財務會計的八個質量要求有哪些不能同時滿足

2023-01-07 07:05:04 字數 4908 閱讀 8341

1樓:快學會計

1.可靠性:資訊最基本 的要求是要 可靠。

3.可理解性:可理解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包括縱向可比和橫向可比。

5.實質重於形式: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

6.重要性:重要的應該單獨反映;不重要的可以簡化處理。

7.謹慎性:

(1)謹慎性要求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時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不應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8.及時性:及時性要求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會計學堂專注財會培訓,30天讓你成為會計高手!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第二章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第12-19條規定了會計資訊質量的8項要求,包括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

1、可靠性。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2、相關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有助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對企業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情況作出評價或者**。

3、可理解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4、可比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具有可比性。(1)同一企業不同時期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一致的會計政策,不得隨意變更。

確需變更的,應當在附註中說明。(2)不同企業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規定的會計政策,確保會計資訊口徑一致、相互可比。

5、實質重於形式。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

6、重要性。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反映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有關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項。

7、謹慎性。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8、及時性。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會計的質量要求有幾個?

3樓:小仔剪輯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二、相關性。

相關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與財務報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相關,有助於財務報告使用者對企業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情況作出評價或者**。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清晰明了,便於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

可比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具有可比性。具體包括下列要求:

(一)同一企業對於不同時期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一致的會計政策,不得隨意變更。

(二)不同企業同一會計期間發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採用規定的會計政策,確保會計資訊口徑一致、相互可比,即對於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項,不同企業應當採用一致的會計政策,以使不同企業按照一致的確認、計量和報告基礎提供有關會計資訊。

五、實質重於形式。

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應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如果企業僅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那麼就容易導致會計資訊失真,無法如實反映經濟現實和實際情況。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應當反映與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有關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項。

七、謹慎性。

謹慎性要求企業對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時應當保持應有的謹慎,不應高估資產或者收益、低估負債或者費用。

但是,謹慎性的應用並不允許企業設定秘密準備,如果企業故意低估資產或者收益,或者故意高估負債或者費用,將不符合會計資訊的可靠性和相關性要求,損害會計資訊質量,扭曲企業實際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從而對使用者的決策產生誤導,這是會計準則所不允許的。

八、及時性。

及時性要求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設定會計科目。

2.即使確認銷售收入,正確計算增值稅、消項稅額。

3.劃清費用的開支範圍及營業內外收入。

4.認真計算財務成果及各種稅金。

5.按財務制度規定正確核算利潤分配。

6.按期繳納各種稅款。

7.債權、債務及時登記、及時查清、按月做好財務狀況分析。

8.對會計帳目及憑證要按期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9.對商場的財務檔案要立冊,嚴格執行查閱制度及保管制度。

10.記帳要及時、準確,明細帳要按日登記,總帳定期登記,但不能超過三天。不許先出報表和後帳。

11.嚴格遵守財經紀律及商場制定的各項制度,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主管經理。

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有哪八項?

會計的八大要求是什麼

5樓:知識精英團隊

會計的八大要求如下:

第一條事業單位應當對其自身發生的經濟業務或者事項進行會計核算。

第二條事業單位會計核算應當以事業單位各項業務活動持續正常地進行為前提。

第三條事業單位應當劃分會計期間,分期結算賬目和編制財務會計報告(又稱財務報告,下同)。

會計期間至少分為年度和月度。會計年度、月度等會計期間的起訖日期採用公曆日期。

第四條事業單位會計核算應當以人民幣作為記賬本位幣。發生外幣業務時,應當將有關外幣金額折算為人民幣金額計量。

第五條事業單位會計核算一般採用收付實現制;部分經濟業務或者事項採用權責發生制核算的,由財政部在會計制度中具體規定。

行業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採用權責發生制的,由財政部在相關會計制度中規定。

第六條事業單位會計要素包括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支出或者費用。

第七條事業單位應當採用借貸記賬法記賬。

第八條事業單位會計核算的目標是向會計資訊使用者提供與事業單位財務狀況、事業成果、預算執行等有關的會計資訊,反映事業單位受託責任的履**況,有助於會計資訊使用者進行社會管理、作出經濟決策。

6樓:五芒硬糖

簡單來說:靠譜、財務報告內容要與經濟決策有關、能讓人看得懂、做的報表與報告能和自己公司和其他公司報表做比較、以法律為基本反映主體的真實公允狀況、財務資金有關的重要資料、合理謹慎核算、趕上最後期限前提交。

財務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有哪些

7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是對企業財務報告中所提供會計資訊質量的基本要求,是使財務報告中所提供會計資訊對投資者等使用者決策有用應具備的基本特徵,它主要包括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

企業財務會計的資訊質量要求有哪些?

8樓:星英毅郭劍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是對企業財務報告中所提供會計資訊質量的基本要求,是使財務報告中所提供的會計資訊對投資者等資訊使用者決策有用應具備的基本特徵,它主要包括可理解性、可比性、可靠性、相關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假如這些你都無法準確的掌握的話,建議你可以找個會計公司去做,畢竟人家是專業的,滴咚會計的服務就挺好的。

企業財務會計的資訊質量要求有哪些?

9樓:手機使用者

會計資訊質量要抄求是對企業財務報告襲中bai所提供會計資訊質量的基本du要求,是使財zhi務報告中所提供的會計資訊dao對投資者等資訊使用者決策有用應具備的基本特徵,它主要包括可理解性、可比性、可靠性、相關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資訊質量bai

要求是對企業財務du報告中所提供會計信zhi息質量的基本要dao求,是使財務回報告中所提供會計信答息對投資者等使用者決策有用應具備的基本特徵,它主要包括可靠性、相關性、清晰性、可比性、實質重於形式、重要性、謹慎性和及時性等,

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有哪些?

11樓:和企共贏財稅平台

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包括有用性、相關性、可靠性、及時性、可比性、重要性等。其中,有用性是最高層次的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有用的會計資訊必須是使用者能加以理解的,因此,資訊的可理解性是有用性的前提。

有用的會計資訊必須相關與可告。會計資訊的相關性是指提供的資訊與資訊使用者所要達到的目的的相關,主要包括:一是提供的資訊能夠幫助使用者**未來事項的結果,提高使用者決策的準確性,具有一定的**價值。

二是提供的資訊能夠把過去決策所產生的實際結果反饋給使用者,使之與當初的**結查進行比較和修正,具有反饋價值;三是提供的資訊能夠在使用者需要的時間段內及時釋出,具有及時性。 會計資訊的可靠性是指資訊能夠確切地表達經濟活動的本來面目。主要包括:

一是提供的會計資訊必須與會計核算的客觀事實相一致,即真實性。二是提供的會 計資訊必須保持中立的立場,不偏袒任何一方資訊使用者。即中立性。

三是提供的會計資訊必須是可以核**實的,即可核性。會計資訊還應具有可比性和一致性,可比性強調在同行業企業間會計政策、會計程式和方法的相互可比,從而使資訊使用者能夠對不同企業的會計資訊的分析和比較。 一致性強調某一企業在不同期間應盡可能做到選擇會計政策、會計程式和方法的一貫性,從而使資訊使用者對某一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前後變化的情況給予比較。

會計資訊還要對重要的經濟事項及期影響,在會計上必須給予可告的詳盡揭示,而對次要的資訊可以適當向簡化或省略,即披露重要的會計資訊。

友情短句八個字,八個字形容友情的句子有哪些?

1 天涯海角,如影隨形。2 一生有爾,幸甚至哉。3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4 人之相知,貴在知心。5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6 不言不語,並非忘記。7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8 昔我來思,桃李累累。9 友情是花,令人欣賞。10 友情是河,愈流愈深。11 像一杯酒,一首老歌。擴充套件資料 友誼唯美長句。1 ...

財務報表的資訊質量要求有哪些,下列各項中,屬於會計資訊質量要求的有

1 可靠性。可靠性是指會計所提供的資訊應當如實地表達所反映的交易或事項。在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會計準則 中明確指出,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會計確認 計量和報告,如實反映符合確認和計量要求的各項會計要素及其他相關資訊,保證會計資訊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可靠性是會計資訊質量的基礎性要求...

新會計準則對會計資訊質量的要求有哪些,請舉例說明

在新的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準則 2006 中的第二章的第十二條至十九條,明確規定了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共8條,分別是 1 客觀性 第12條 2 相關性 第13條 3 明晰性 第14條 4 可比性 第15條 5 實質重於形式 第16條 6 重要性 第17條 7 謹慎性 第18條 8 及時性 第19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