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倒茶倒半杯,斟酒斟滿杯?

2023-01-07 00:50:02 字數 5554 閱讀 34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分茶、八分酒"是廈門民間的一句俗語,謂斟酒斟茶不可斟滿,讓客人不好端,溢位了酒水茶水,不但浪費,也總會燙著客人的手或撤潑到衣服上,令人尷尬 。因此,斟酒斟茶以七八分為宜,太多或太少都會被認為不識禮數。用茶壺斟茶時,應該以右手握壺把,左手扶壺蓋。

在客人面前斟茶時,應該遵循先長後幼,先客後主的服務順序。斟完一輪茶後,茶壺應該放在餐台上,壺嘴不可對著客人。茶水斟倒以七八分滿為宜。

俗話說:「茶滿欺客」,如果茶水斟滿一是會使客人感到心中不悅,二是杯滿水燙不易端杯飲用。吃飯=看菜下飯,筷子不能在盤子裡亂翻,不能反覆夾菜,不能到處亂夾(只能在自己的方向夾)不能站起來夾(如果桌子太大,你只能放棄遠處,你特別喜歡的菜餚),嘴巴不能發出任何誇張的響聲。

喝酒=量力而行倒酒,斟茶=所謂茶7飯8酒11。斟茶7分滿,盛飯8分滿,倒酒能倒多滿就倒多滿。地區不同,風俗不同,講究不同,習慣不同。

但是,紅酒只能倒三分之一,這是國際慣例。

2樓:我愛追劇

倒茶倒半杯,斟酒斟滿杯的大概意思是在酒桌上敬酒時,酒要倒滿表示對客人客氣尊敬的意思,多喝酒就要多吃菜,這就是所謂的要滿酒。半杯茶是指客人來時,主人給客人奉茶要半分滿,茶若倒滿了燙手,客人不好拿,不好飲,有趕客人走的意思。

3樓:頭上丫上頭

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的處世規則了,倒半杯茶是讓客人慢慢品味的,斟滿酒也是對客人表示尊重了。一種習以為常的道德理念了。

4樓:光白安

倒茶倒半杯,斟酒斟滿杯各地方的說法不同,以我們這邊民間說法是茶是以水泡成,如果倒茶倒滿杯那就是讓客人喝水就充飽,寓意是不尊重,不喜歡之意。酒斟滿杯是尊重,喜歡之意。

為什麼倒茶或酒的時候要半杯茶,滿杯酒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中國傳統的文化來說,倒酒倒滿說明了對乙個人的祝福,所以因該倒滿。

而倒茶時,茶倒七分滿,才不會水溢燙手,這是中國的傳統禮儀。

6樓:匿名使用者

杯子可以是一樣,但是裡面的茶卻不同。半杯茶始終是故有的積澱,是學識,是感悟,是融匯貫通,是與人不同的己的特質。

做人不能太滿。所以杯中要常有空。但空也不是全空。擁有自己的,留下空間吸收新來的。然後融會,然後消化。然後再是半杯茶。

而酒呢,酒是滿溢的。而且熱烈。醇厚,烈酒是一口進去熱血沸騰,醇酒是慢慢滋潤,醇香繞齒,而後一股暖流由心田緩緩公升起。

7樓:止華燦

這規矩是我定的,所以必須那麼做 懂了麼 親愛的。

為什麼中國人講究「酒滿茶半」?

8樓:孟子我的湯呢

酒滿是為了表示對客人客氣尊敬的意思;茶半是為了避免客人不小心被燙傷。

作為禮儀之邦的中國,在酒桌上敬酒時,酒要倒滿表示對客人客氣尊敬的意思,多喝酒就要多吃菜。

奉茶時應注意:茶不要太滿,以八分滿為宜。水溫不宜太燙,以免客人不小心被燙傷。

同時有兩位以上的訪客時,端出的茶色要均勻,並要配合茶盤端出,左手捧著茶盤底部右手扶著茶盤的邊緣,如是點心放在客人的右前方,茶杯應擺在點心右邊。

上茶時應向在座的人說聲「對不起」,再以右手端茶,從客人的右方奉上,面帶微笑,眼睛注視對方並說:「這是您的茶,請慢用!」奉茶時應依職位的高低順序先端給職位高的客人,再依職位高低端給自己公司的同仁。

奉茶時以七八分滿為宜,否則就有逐客之嫌。喝茶的客人也要以禮還禮,特別是小輩,應雙手接過,點頭致謝。以茶待客是家庭禮儀中一種經常性行為,也是社會交往的一項內容,不僅表示對客人、朋友的尊重,也能體現自己的修養。

在聚會吃飯時,經常會遇到帶轉盤的圓桌,轉轉盤這看似平常的舉動也有學問。如果飯局上有長幼之別,為表敬意,一道菜剛上來,應先轉到主人、主賓,或長者、尊者面前,待其享用之後,其他人再慢轉轉盤。並且,轉盤應順時針轉動,切忌快速旋轉。

9樓:愛追劇的

俗話說:酒滿茶半。奉茶時應注意:

茶不要太滿,以八分滿為宜。水溫不宜太燙,以免客人不小心被燙傷。有兩位以上的訪客時,用茶盤端出的茶色要均勻,並要左手捧著茶盤底部,右手扶著茶盤的邊緣,如有茶點心,應放在客人的右前方,茶杯應擺在點心右邊。

上茶時應以右手端茶,從客人的右方奉上,並面帶微笑,眼睛注視對方。 當然,喝茶的客人也要以禮還禮,雙手接過,點頭致謝。

10樓:作業幫

淺茶滿酒。

半茶,茶倒滿了燙,客人不好拿,不好飲,就是不懂禮貌,講究的客人會起身告辭的。有趕客人走的意思滿酒喝酒,在酒桌上的,倒滿酒表示客氣尊敬的意思,多喝酒就多吃菜,酒滿也有留人的意思、這是中國的傳統習俗,茶滿是不尊重他人;酒滿是尊重他人。常有茶七酒八的說法。

11樓:這很撩妹

茶七飯八酒十分,就是說倒茶七分滿,飯吃八分飽,敬酒要滿杯。因為酒是冷的,主人雙手奉上客人接手不會被燙,而茶是燙的,滿了接手容易灑出這就會讓客人之手被燙,有時候還會被燙到致茶杯掉地摔壞,給主人、客人都造成難堪。倒茶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所以倒茶敬茶不可太滿哦。

12樓:小黑娃

這個俗語的完整說法是「酒滿敬人,茶滿欺人」 .因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會被燙,所以酒滿些敬人;而茶是熱的,茶滿了客人接手時茶杯很熱,這就會讓客人的手被燙,有時還會因手受燙而致使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給客人造成難堪。

13樓:丶涼涼的

在中國傳統的飲食習俗中,有很多的禁忌,如「飯要少吃,酒要少飲」「莫吃卯時酒,昏昏醉到酉」「不貪意外財等,這都是提醒人們飲酒時的注意事項。「酒要滿,茶要淺」則是有關斟酒倒茶的禮儀要求,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要滿,茶要淺的習俗禮儀呢?

倒酒要滿是古時候的規矩,因為在古時候很多人通過酒中下毒來取他人性命,如果是滿酒大家在碰杯的時候就可以相互之間摻入些對方的酒,以示酒中無毒表示友好,但如果不是滿杯在碰杯的時候酒是不會溢位的,這個規矩一直延用至今。

「酒要滿」是指在宴席上,主人為客人斟酒時,倒至滿溢,以顯示待客的誠摯。很多地方還有頭三杯全滿全乾,不醉不歸的習俗。在宴席上,酒一定要倒滿,否則主人會被認為待客不周。

從酒的作用來說,酒為陽剛之物,酒精本來就會讓人情緒激動,正好可以烘托宴席的氣氛,所謂無酒不席,主人滿酒敬客又有順水推舟的合理之處。酒要滿,合情合理,適量飲用,無可非議。但要辯證地理解,在盡情暢飲之時,主客都要把握分寸,量力而行,不可強行勸酒或逞強貪杯。

14樓:lofe小長腿

酒滿茶半是一句俗語,有留客人的意思。

1、酒滿:在酒桌上敬酒時,酒要倒滿表示對客人客氣尊敬的意思,多喝酒就要多吃菜,(酒滿敬人)。

2、半茶:客人來時,主人給客人奉茶要半分滿,茶若倒滿了燙手,客人不好拿,不好飲,有趕客人走的意思(茶滿欺人)。

倒酒要滿是古時候的規矩,因為在古時候很多人通過酒中下毒來取他人性命,如果是滿酒大家在碰杯的時候就可以相互之間摻入些對方的酒,以示酒中無毒表示友好,但如果不是滿杯在碰杯的時候酒是不會溢位的,這個規矩一直延用至今。

酒要滿 茶要淺 為什麼會有酒滿茶半之說

15樓:庫幻竹

從現實生活來講 ,客人喝茶的時候 ,茶只能倒七分滿 ,這也是對客人的尊重 ,茶本身很燙,客人在喝茶的時候太滿,容易讓茶溢位來,容易燙到客人 ,所以只能幾分滿。為人處事角度來看 ,你一做事不要做絕說話,不要說太滿 ,凡事要留有餘地 。

自古就有酒滿見真情之說 ,在古代的時候 ,為了驗證酒是否有毒 ,在碰杯的時候故意用你相互的碰一下,讓酒灑出來一些 ,摻入各自對方的杯中,告知對方九中,並沒有圖表示友好 ,我不是滿杯,說明有問題,所以才有喝酒要滿之說。

16樓:紅紅愛唱歌

俗話,茶要淺,酒要滿,到現在還有這樣的說法,原來解釋是這樣的。

為什麼倒酒要滿,倒茶要淺

17樓:匿名使用者

淺茶滿酒,說的是意境,並非茶非得淺而酒非得滿。只是這樣說的人多了,大家便也約定俗成,說倒茶了,便道淺,淺淺;說倒酒了,便道滿,滿滿了。

茶要淺,有個道理,叫十分水的容量,倒滿七分,留得三分人情在;

酒要滿,是因為酒乃陽剛之物,要的便是那種精神的張狂,個性的張揚和動作的誇張吧,是一種情懷的釋放,當一杯滿酒被一飲而盡,杯底向上時,那種英雄豪氣隨著酒杯的傾斜而奔放出來,展示的是人性的博大胸懷和生命的圓滿。這時酒之味道也就不是主要的了,那是一種生存狀態的抒情,可謂是喝酒的最高境界。

酒漫出酒杯就叫做益(溢)了,你不想益嗎?

18樓:唯冪所惜

酒要倒滿,顯得你尊重別人。

倒茶就得倒淺,免得客人端起茶杯灑出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酒滿敬人,茶滿欺人。

20樓:網友

倒酒要倒滿,顯得你尊重別人。

倒茶就得倒淺,免得客人端起茶杯灑出來。

為什麼倒茶不可以倒滿,倒酒就一定要倒滿呢?

21樓:0粉刷匠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一直都講究著茶滿欺客,酒滿敬人的說法。一般給客人倒茶只會到六七分滿,這是對客人的一種尊重的表現。而到酒要倒滿也是一樣的道理,表達了自己對他人的尊重。

中國是最講究禮數的,倒茶和倒酒都有它的規矩,如果沒有注意禮儀,容易讓人覺得自己沒有禮貌,或者是不尊重客人。

如果要給客人倒茶時,一定要注意倒茶只能倒六七分滿,一方面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禮數,另一方面,如果倒茶給客人倒滿,客人是無法飲用的。茶是燙的,客人用手端茶時,有可能會溢位來燙到客人的手。如果不端起來喝,直接低頭去喝茶,則顯得非常**觀,類似牲畜喝水,不僅折了客人的面子,影響了客人的心情,也凸顯了自己的禮數不周,影響客人與自己的關係。

所以才有了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這種說法。

倒茶倒滿是不尊重他人的行為,而倒酒需要倒滿卻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在正式的場合倒酒是有很多講究的,倒酒要倒滿只是乙個最基礎的要求,例如倒酒時不允許反手給客人倒酒,作為主人,需要主動的給客人倒酒,不能過度的勸酒,這都屬於倒酒的禮儀文化。

酒滿敬人還有另外乙個說法,那就是在古時候,總會有人會通過酒來下毒,倒滿可以避免他人在酒中下毒,所以將酒杯倒滿,在碰杯時酒會溢位來,酒就會滲入對方的酒中,以此來表示酒中無毒。

中國是乙個禮儀大國, 如果和客人或者領導一起時,尤其要注意這些禮儀和規矩,這對自己的人緣和發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22樓:百小度

倒茶倒太滿,太燙了,你遞給別人的時候會燙到你會燙到別人,但是酒就不一樣了,酒倒滿了,就說明你對那人滿心滿意,別人會很高興!

23樓:職場沐川

茶倒滿的意思是你要趕人走了,而酒倒滿就是表示歡迎,是一種非常熱情的待客之道。

24樓:職場規劃冥王星

別人來看你,你茶倒那麼滿不就是下逐客令。美酒倒滿就是讓對方喝個盡興的意思。

25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民間俗語:「茶滿欺人,酒滿敬人」,為何倒茶不能倒滿?

26樓:本命勞爾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酒滿敬人,茶滿欺人。所以一般將茶杯倒滿的話,就是對你不滿意。

為什麼世界盃要4年舉行一次,世界盃為什麼要4年舉行一次?

職業球員角度來看,凡是能夠參加世界盃足球賽的球員絕大多數是在歐洲和南美的職業聯賽中效力,那裡的比賽密度是非常密集的,球員們會傾盡全力投入到平日的聯賽中,因為職業聯賽的高額獎金會刺激他們奮勇拼搏。世界盃,僅僅是一次足球盛會,它所能讓球員們收穫的榮譽是遠遠大於聯賽的,但它讓球員們收穫的金錢是遠遠低於聯賽...

面對同樣的半杯水,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看問題的角度都是由這個人的眼光決定的,或者說與他的思維方式有關。同樣是半杯水,樂觀者看到的是水,悲觀者看到的是水上方的空氣,而智者看到的是全部。因為每個人心裡面想的東西不一樣。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 因為我腦子你用不了,因為有人渴,有人不渴。對同樣的事情,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表現呢 就像...

西餐吃牛排為什麼要搭配兩杯檸檬水

檸檬水不是用來喝的,看到這有些人會想了,檸檬水不是用來喝的還能用來幹什麼?檸檬水這種東西很多餐廳都會有啊!現在去很多餐廳都會送來茶水 大麥茶或者是檸檬水,這個東西酸酸甜甜的非常的好喝。雖然現在去餐廳的時候喝檸檬水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西餐廳裡面的檸檬水可不是這麼用的,它的真實作用是給客人洗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