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一些書法家 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2023-01-06 15:00:03 字數 5377 閱讀 2103

1樓:匿名使用者

(秦)--李斯 ,《繹山石刻》《泰山石刻》《琅琊石刻》《會稽石刻》即為其所書。

(漢)--張芝。

(三國)--鍾繇,衛夫人。

(東晉)--王羲之 王獻之 王羲之 ,索靖。他的楷書如《樂毅論》、《黃庭經》、《東方朔畫讚》,有《十七帖》、小楷樂毅論、黃庭經等,摹本墨跡廓填本有孔侍中帖、蘭亭序[馮承素摹本]、快雪時晴帖、頻有哀帖、喪亂帖、遠宦帖、姨母帖、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寒切帖、行穰帖以及唐僧懷仁集書書《聖教序》等。《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唐朝)--禇遂良,顏真卿 ,柳公權 ,虞世南,李隆基,張旭,歐陽詢 ,孫過庭,李世民,李邕 ,懷素。

歐陽詢 ,所寫《化度寺邑禪師舍利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被稱為「唐人楷書第一」。

顏真卿 ,《東方朔畫讚》《 多寶塔碑》《 顏勤禮碑》 《祭侄文稿》《 中興頌 麻姑仙壇記》 《顏家廟碑》《 爭座位稿 自書告身 》等皆為其名作。 《祭侄文稿》顏真卿行書墨跡。 元代鮮于樞評此帖為 「天下第二行書」。

(宋)--黃庭堅 ,王安石,蘇軾 ,趙孟頫(另外有人稱其是元代),公尺芾 ,蔡襄,趙佶(宋徽宗),陸機,徐渭。

(元)--鮮于樞。

(明)- 唐寅 ,祝枝山,文徵明,董其昌,王鐸,黃道周,解縉,沈周。

(清)--鄧石如 ,吳昌碩 ,鄭板橋,康有為,金農,傅山。

(近現代)--李叔同 郭沫若、于右任、舒同、***、啟功、沈鵬、張海、林散之、歐陽中石,劉炳森等。

2樓:踏浪去尋夢

古代。鍾繇、衛夫人、王羲之、王獻之、顏真卿、歐陽詢、張旭、柳公權、公尺芾、、趙佶(宋徽宗)、趙孟頫、唐寅、祝枝山、王鐸、鄧石如等著名書法家。

近代、現代。

何紹基、董其昌、吳昌碩、郭沫若、于右任、舒同、***、啟功、沈鵬、張海、林散之、歐陽中石、鄒德忠、王鏞、張四平、吳軾夫、鍾小平等著名書法家 。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 王獻之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蘇軾 黃庭堅 公尺芾 蔡襄 張旭 懷素 ……

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4樓:永桂花佴風

中國古代歷史上:

1.書聖——王羲之!排第一無可非議吧?

歷史上能夠被稱為「草聖」的有四人,而堪當「書聖」的只此一人,舍之其誰!其作品《蘭亭集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

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今人所見,皆為《蘭亭序》臨摹本。著名的作品尚有《官奴帖》《奉桔帖》《快雪時晴帖》《黃庭經》等。

後人評曰:「飄若游雲,矯若驚蛇」。

2.顏真卿!楷書四大家之一,書風饒有筋骨。悲慟處所作行草《祭侄文稿》後世評為「天下第二行書」。

3.柳公權!我認為楷書四大家裡寫得最好看的是趙孟頫,然後才是柳公權。

顏真卿在我這兒能排第二是因為他在悲痛之時無意作書,反倒寫出了天下第二行書!我認為這就是書法的最高境界。人也就只能在類似這種人生痛楚中才能不經意間走入顛峰!

而柳公權排第三是託了中國當代書法教育的福。大凡小學生練毛筆基本都是從柳體開始的,既然學校和家庭都這樣選擇,那麼字應該算不錯吧,就排他個第三。(當然也有柳體秀麗端莊又是楷書適合初學者的原因)柳體與顏體並稱「顏筋柳骨」。

4.以下排名難分先後:(書法本就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要拿來欣賞的。

既然有欣賞,那麼就要以欣賞者的眼光來決定,這樣就難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以上三甲也只是我個人的「品評」。而且書法還有隸楷行草之分。

)衛夫人——衛鑠!王羲之七歲到十二歲的臨摹物件及老師。

王獻之!王羲之第七子,幼時從他父親學書,後來取法張芝,別創新法,自創一格,與父齊名,人稱「二王」。

楷書四大家的另外兩位——歐陽詢。

趙孟頫宋朝書法四大家——蘇黃公尺蔡(蘇軾。

黃庭堅公尺芾。

蔡襄)。「蔡」的另一種說法是蔡京。傳說蔡京硬將蔡襄之名替換,將自己之名加入。不過蔡京的書法也不弱。

四位草聖——東漢·張芝(也曾是「二王」的臨摹物件)、唐·張旭(中國十大聖人中的草聖)以及二十世紀中國兩位公認的草聖:于右任和林散之。

唐·懷素和尚!臨摹王羲之,所作《蘭亭序》幾可以假亂真。

5.劉墉!清代書法家,應該難以和上述幾位大家匹敵,但知名度甚廣,字也確實不錯。

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書法家

中國有哪些著名書法家?

5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公尺芾等等。

6樓:博恩藝考

古代:1、王羲之,其代表作為《蘭亭序》;

2、顏真卿,其代表作為《祭侄文稿》;

3、公尺芾,其代表作為《蜀素帖》;

4、趙孟頫,其代表作為《膽巴碑》;

5、王鐸,其代表作為《擬山園帖》;

6、吳昌碩,其代表作為《西泠印社記》。

當代:沈鵬、周慧珺、張飆、田英章、王孟友、王學仲、歐陽中石、張海、段成桂、冉崇明、吳震啟、王孟友等。

7樓:青島趙煥亮書法

中國古代有許多著名書法家,其中以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蘇軾最為出色。

王羲之被稱為"書聖",晉代人,他7歲開始練習書法,後在秦漢書法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風格,作品平和自然,奇逸豪放,是承前啟後的書法家。

歐陽詢是唐代人,受晉代王羲之的影響,他吸收了北朝碑刻和其他唐代書法家的長處,形成了"險勁"而"平穩"的書法風格。

顏真卿也是唐代人,書法剛健有力,氣勢雄偉,富於創新。柳公權是唐代與顏真卿齊名的書法家,作品受王羲之和顏真卿的影響較大,風格清瘦、秀麗。

蘇軾是宋代大文學家,學問淵博,書法蒼勁、豪放。他不固守於前代書法家的章法,主張"書無常法",同時還主張要有見識,學識豐富才能使書法有長進。

張旭唐代大書法家,以草書而聞名,稱他為「草聖」。

蘇軾還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

公尺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以行書為最大。

8樓:匿名使用者

像漢的張芝,蔡邕,魏晉南北朝的鍾繇,索靖,王羲之,王獻之,唐朝的張旭,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懷素,柳公權,宋朝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蔡 京,宋徽宗,元朝的趙孟頫,明朝的董其昌,文徵明,唐寅,徐渭,清朝的朱耷,吳昌碩,

中國有哪些書法家?

中國現代名書法家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當代最著名的書法家是啟功。

中國當代書法家排行還有:1、周慧;2、何應輝;3、孫曉雲;4、田樹萇;5、羅楊;6、趙熊;7、賈起家;8、劉顏濤等。

10樓:孟周為航

現代書法家傅建增,以左手書法著稱,建立南開大學書畫社,任社長。在大學講授《中國哲學》、《中國文化史論》、《美學》、和《書法》等多門課程,早年拜中國著名女書法家王千為師,後與書法大師吳玉如、李鶴年、歐陽中石、王學仲、范曾諸先生多有交往,書法作品被日本、英國、美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國家收藏。現任中國書畫家協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理事、中國藝術文化普及促進會理事兼書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東方書畫院院長等職位。

11樓:べ九轉丹砂

啟功 ,歐陽中石,李鐸,劉藝,沈鵬,沈鵬,劉炳森,劉藝,王學仲,張海,李鐸,尉天池,楊再春 ,張海,林岫,等等。

12樓:厚德載人

趙報軍,林蘭子,舒同,沙孟海,啟功,歐陽中石,沈鵬,張海,蘇士澍,劉炳森等。

13樓:大山的孩子

甘肅書法家魏翰邦聽說老師是弟弟以前的老師。聽說對弟弟以前所謂的女朋友木焦女有意思。聽說於此女爸爸是鐵哥們。聽說打小就瞧不起這個遠房弟弟。

14樓:忘忘忘忘不掉

時永華:中國現代著名書法家。

15樓:321321小寶

田英章的硬筆書法也不錯。

16樓:ok我說我是

權希軍,歐陽中石,周廣福,李鐸,劉藝,沈鵬,鄒德忠,張海,林岫,張飆,張光興。

中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故事?

17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王羲之楷、行、草、飛白等體皆能,他的行楷《蘭亭序》是最出色的作品,即使是王羲之本人都為之感嘆道:「此神助耳,何吾能力致。」並將其作為傳家之寶。

但除了《蘭亭序》外,他的楷書《黃庭經》《樂毅論》、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喪亂帖》《快雪時晴帖》也都是著名的作品。

王羲之書法在其四十歲時便已名滿天下。凡他的書跡,在其生前就備受世人的珍愛,被人們競相收藏,歷代皇帝也不例外,他們憑藉自己的權利和財富在民間購募了大量王羲之作品。如南北朝時期的劉宋明帝、梁武帝和唐朝的唐太宗是歷史上購募王書最多的三位皇帝,他們收藏的王書數以千計。

但歷代皇帝對王書的崇愛和私藏,卻導致了王羲之真跡大批、集中地破壞和流失,成為除了動盪年代連年的戰亂和災禍外促使王字失傳的重要原因。

東晉末年,桓玄在戰敗流竄之際,將自己珍藏的大批王書全部投入江中;梁武帝蕭衍在梁內府收藏了大量王書,在江陵淪陷之時,梁元帝將這批藏品付之一炬,北周將領於謹「捃拾遺逸」,卻也無力回天,這也是歷史上王書被破壞的最嚴重的一次。隋煬帝也好王書,巡遊時不忘攜王書登船品閱,不幸船隻沉沒,所攜珍品皆廢。

唐太宗更是對王字崇愛有加。他獨尊王書,並採取各種措施樹立了王羲之「書法至尊」的地位。他下令收集了大量王書,絕代墨寶《蘭亭序》真跡也在唐太宗死後作為殉葬品,「隨仙駕入玄宮」。

而在此後的安史之亂中,唐朝內府中珍藏的大量王書也「大半淪棄」。

北宋以後,內府所能蒐羅的王書已為數不多,「靖康之難」後,宋高宗嘆惜「餘自渡江,無復鐘、王真跡」。到元明清各朝王羲之真跡已是鳳毛麟角,清朝乾隆皇帝的一紙《快雪時睛帖》,誤以為是真跡,視其為稀世珍寶,後證實其也不過是一紙摹帖。

流傳下來的作品很少,偶有流傳也被藏家藏之寶閣,外人難以欣賞,自然就沒有《蘭亭集序》出名了。

18樓:我區

1.王羲之(公元303年-公元361年):換鵝帖王羲之是我國著名的書法家,有書聖之稱,他的特殊癖好就是喜歡大白鵝,他喜歡鵝的高潔和鵝的神態,以便寫字的時候運筆轉腕。

傳說東晉時期山陰地方有個道士想請王羲之給他抄寫《道德經》,養了一批品種優良的大白鵝,坐等王羲之尋上門來,果然王羲之經過這裡便走不動路了,央求道士把大白鵝賣給他,道士暗自竊喜,說要把白鵝送給他,但有個條件,就是請他抄寫《道德經》,王羲之素來珍惜自己的字,但這次為了大白鵝爽快答應。

這捲《道德經》,後人稱之為《換鵝帖》,是王羲之僅次於《蘭亭序》的第二傑作。

中國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19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古代最著名的書法家有「書聖」王羲之。顏真卿,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為「楷書四大家」。書法各有千秋。

中國古代五大書法家指誰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分別是誰

1,王羲之,字逸少,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 書聖 之稱。其書法兼善隸 草 楷 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2,歐陽詢,字信本,唐朝著名書法家,代表作楷書有 九成宮醴泉銘 皇甫誕碑 化度寺碑 行書有...

中國古代十大神話包括哪一些,十大中國古代神話是哪些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炎黃爭雄 大禹治水 共工觸山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十大中國古代神話是哪些 1.女媧造人 2.夸父逐日 3.嫦娥奔月 4.精衛填海 5.盤古開天 6.女媧補天 7.后羿射日 8.大禹治水 9.愚公移山 10.牛郎織女。中國古代有神話?別逗了,幾千年來咱...

您知道中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說說他們的代表作你知道中國

中國書法博大copy精深,就先從歷史記載的說起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珣 伯遠貼 唐宋 褚遂良 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 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 自敘貼 顏真卿 顏勤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