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做春聯的古詩詞,關於春聯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05 19:40:03 字數 5437 閱讀 2057

1樓:手機使用者

1、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宋·王安石《元日》

這首王安石的《元日》可謂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描寫春節除舊迎新景象的詩了,其中「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這句詩經常會被用來當對聯。這首詩雖然運用的是白描手法,卻渲染出了及其熱鬧的、喜氣洋洋的春節氛圍,富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寓意幸福美滿。這首詩也含有深刻的哲理,意味著新的取代舊的,新生事物取代沒落事物,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則就僅僅是除舊迎新的含義,無論之前過得如何,那都是過去式了,新的未來才是我們應該迎接的。

2、律轉鴻鈞佳氣同,肩摩轂擊樂融融。——清·葉燮《迎春》

這首葉燮的《迎春》在寫春節的詩詞中也是比較著名的一首,描寫出了春節時人來人往,走街串巷的熱鬧景象,和春天將至,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在這首詩中,可以明顯的想象到春節時的親戚朋友們來來往往的景象,寫出了春節的一派新春氣象。其中「律轉鴻鈞佳氣同,肩摩轂擊樂融融」這句詩也是可以當春聯的,寓意歌舞太平,生活幸福,親戚多而美滿幸福。

3、老去又逢新歲月,春來更有好花枝。——陳獻章《元旦試筆》

這首陳獻章的《元旦試筆》雖然不是十分著名,但是其中的「老去又逢新歲月,春來更有好花枝」這句詩很受一些年齡大的人喜歡,更是將此句詩作為春聯,大意是:「雖然又老去了一年,但這也是我將要經歷的新的歲月,春天來了,會有更好的花枝。」這句詩的大意比較籠統,表面。

這句詩的寓意是:老當益壯,長命百,新年新氣象,越過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1、民安國泰逢盛世 風調雨順頌華年 橫批:民泰國安。

2、精耕細作豐收歲 勤儉持家有餘年 橫批:國強富民。

3、發憤圖強興大業 勤勞致富建小康 橫批:科技致富。

4、歡天喜地度佳節 張燈結綵迎新春 橫批:家庭幸福。

5、迎新春事事如意 接鴻福步步高公升 橫批:好事臨門。

6、萬事如意展巨集圖 心想事成興偉業 橫批:五福臨門。

7、和順門第增百福 合家歡樂納千祥 橫批:歡度春節。

8、冬去山川齊秀麗 喜來桃裡共芬芳 橫批:新年大吉。

9、大地流金萬事通 冬去春來永珍新 橫批:歡度春節。

關於春聯的詩句有哪些?

3樓:簡單途中

1、詩句: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宋代王安石的《元日》。

釋義: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都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2、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宋代陸遊的《除夜雪》。

釋義:盛了半盞屠蘇酒的杯子還沒有來得及舉起慶賀,我依舊在燈下用草字型趕寫著迎春的桃符。

3、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敝廬。——明代文徵明的《拜年》。

釋義:不要求見面只是希望通過拜貼來問候,因此我的屋中早上堆滿了各種名貴的拜貼。

4、昨夜鬥回北,今朝歲起東。我年已強仕,無祿尚憂農。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田家佔氣候,共說此年豐。——唐代孟浩然《田家元日》。

釋義:昨天夜裡北斗星的斗柄轉向東方,今天早晨一年又開始了。我已經四十歲了,雖然沒有官職但仍擔心農事。

靠近在種滿桑樹的田野裡耕作的農夫,扛著鋤頭和牧童一起勞作。農家人推測今年的收成,都說這一年是豐收年。

5、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宋代文天祥《除夜》。

釋義:以後再也夢不到過新年喝屠蘇酒,只能在漫漫長夜裡撥動燈火。

4樓:像郭德綱剛

1、守歲。

(北宋)蘇軾。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2、元日·玉樓春。

(北宋)毛滂。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

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

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

醉鄉深處少相知,只與東君偏故舊。

3、除夜。(南宋)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4、守歲。唐·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其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5、除夜。(唐)來鵠。

事關休戚已成空,萬里相思一夜中。

愁到曉雞聲絕後,又將憔悴見春風。

春聯是中國的傳統習俗,每年春節,家家戶戶在門上貼上大紅的春聯,更增添了喜慶氣氛。 春聯源於古代的桃符。每逢春節,人們總要用新桃符替換舊挑符。

王安石「千門萬戶除舊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詩句,說的就是這件事。在中國,春聯有祈福納福的作用。古人用詩詞來描寫春聯,表達了作者辭舊迎新,對未來生活抱有期待的生活態度。

5樓:回如凡五瑞

窗外青枝吐翠日作畫,屋內紅袖添香夜讀書。

三載寒窗拂掃冬雪遍地,萬里鵬程扶搖春風滿天。

金雞振翅勁舞,銀犬引亢高歌。

辛勤培育桃李滿天下,忠誠執教春光遍校園〃

6樓:匿名使用者

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業興,勞動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梅開春爛漫,竹報歲平安,綠柳舒眉辭舊歲,紅桃開口賀新年。

關於貼春聯的詩句

7樓:叫8爸爸

1.上聯。

bai:綠竹別其三分景下聯du:紅梅正報萬家春橫批:春回大zhi地。

2. 上聯dao:民安國版泰逢盛世下聯:風調雨順頌華年橫批:民泰國安權。

3.上聯:年年順景則源廣下聯:

歲歲平安福壽多橫批:吉星高照4.上聯:

日日財源順意來下聯:年年福祿隨春到橫批:新春大吉5.

上聯:事事如意大吉祥下聯:家家順心永安康橫批:

四季興隆6.上聯:歲通盛世家家富下聯:

人遇年華個個歡橫批:皆大歡喜7.上聯:

天地和順家添財下聯:平安如意人多福橫批:四季平安8.

上聯:天增歲月人增壽下聯:春滿乾坤福滿樓橫批:

四季長安9.上聯:萬事如意展巨集圖下聯:

心想事成興偉業橫批:五福臨門。

關於春聯的詩句

8樓:那不是我嘛

《元bai日》宋代 王安。

石千門萬戶曈曈日du,總把新桃zhi

換舊符。《迎dao 新 歲》餘亞飛版。

喜氣臨門紅色妍,家家權戶戶貼春聯。

貼春聯的習俗,大約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下一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

這就成了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春聯長方形桃木板)。

9樓:系昕度高韻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有關春節貼對聯的古詩

10樓:木兮兮悅

對聯起源於桃符,所以有關春節貼對聯的古詩如下:

1、郡送桃符戲書。

宋代:方回。

狂頗如豪拙似痴,人難忍者我能之。

六旬老境三椽屋,四海虛名萬首詩。

不惜**償酒債,猶將白髮綴花枝。

兒孫十輩誰家有,心事唯應造物知。

作者介紹:方回(1227—1307)宋元間徽州歙縣人,字萬里,號虛谷。幼孤,從叔父學。宋理宗景定三年進士。

初媚賈似道,似道敗,又上十可斬之疏。後官知嚴州,以城降元,為建德路總管。尋罷歸,遂肆意於詩。

有《桐江集》、《續古今考》,又選唐宋以來律詩,為《瀛奎律髓》。

2、學廳桃符。

宋代:方蒙仲。

頭臚如此可何官,習氣居然簡冊間。

似有宿緣吾士友,差強人意此溪山。

青衿笑語非為冷,黃卷工夫可得閒。

珍重相期進明德,莫教具索有慚顏。

作者介紹:方蒙仲(1214—1261)宋興化軍莆田人,初名澄孫,字蒙仲,以字行。方大東子。理宗淳祐七年進士。

歷邵武軍教授,泉州通判。知邵武軍,表倡儒術,請立樵川書院,以廣教學,治以最聞。官至秘書丞。

始以文字見知於賈似道及似道相,獨求外補。有《女教》、《通鑑表微》、《洞齋集》。

3、新年換桃符。

宋代:薛嵎。

桃符頻換句難新,休對春風訴舊貧。

近日兒童談道學,幾時徵詔及閒人。

山田收薄官輸在,樹雪吹殘曙色真。

慨昔巢由老岩穴,終身擊壤作堯民。

作者介紹:薛嵎(1212—?)溫州永嘉人,字仲止,一字賓日。理宗寶祐四年進士。官長溪簿。詩宗永嘉一派。有《雲泉集》。

4、續桃符句。

宋代:劉子寰。

臘雪衝風得快晴,閒簷日暖引經行。舊山忽趁林疏出,新水還從凍解生。

村巷歲除聲寂寞,花梢春到色精明。桃符只被詩催換,自笑衰翁未老成。

作者介紹:劉子寰(約公元一二二四年前後在世)字圻父,號篁慄翁,上饒人,居麻沙。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早登朱熹之門。

寧宗嘉定十年(1217)進士,官至觀文殿學士。平生樂於山林,淡泊自守。能詩文,與同邑劉潛夫齊名。

克莊嘗敘其詩集,行於世。

11樓:匿名使用者

田家元日。

(唐)孟浩然。

昨夜鬥回北,今朝歲起東;

我年已強壯,無祿尚憂農。

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

田家佔氣候,共說此年豐。

《賣痴呆詞》

(唐)范成大。

除夕更闌人不睡,厭禳鈍滯迫新歲;

小兒呼叫走長街,雲有痴呆召人賣。

《除夜》(唐)來鵠。

事關休戚已成空,萬里相思一夜中。

愁到曉雞聲絕後,又將憔悴見春風。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元日 玉樓春。

(宋)毛滂。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

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

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

醉鄉深處少相知,只與東君偏故舊。

除夜(南宋)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12樓:小舅媽系哩小王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13樓:匿名使用者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家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14樓:匿名使用者

爆竹聲中一歲除。

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歲除。

關於琴的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1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 岑參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竹里館 唐 王維 3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鳳求凰 漢 司馬相如 4欲將心事付瑤琴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 岳飛 5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燕歌行二首 其一 魏晉 曹丕 6公曰 此詩最奇麗,然非聽琴,...

文學古詩詞,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影月夜明。明月夜影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夏詩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長日夏涼風動...

關於詠物的古詩詞,關於詠物的古詩詞名句

1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在獄詠蟬 唐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3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4 詠鵝 唐 駱賓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