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鬚可以煮水食用嗎?鮮玉公尺鬚怎麼煮水喝嗎

2023-01-05 10:55:04 字數 5775 閱讀 1736

1樓:**營養課堂

玉公尺鬚 食療 關節炎 滑膜炎 骨質疏鬆 補鈣 針灸 骨刺 骨折。

鮮玉公尺鬚怎麼煮水喝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鮮玉公尺鬚煮水。

1、將新鮮的玉公尺鬚一把一把收好,每把約為15到30克。

2、將玉公尺鬚上的髒東西去除,清洗乾淨。

3、順著玉公尺鬚擰成乙個結,使煮至過程中玉公尺鬚不散開即可。

4、用小鍋燒300毫公升的清水,水開始後將一把玉公尺鬚放入其中。

5、再次燒開之後,繼續煮5分鐘即可。

二、幹玉公尺鬚煮水。

1、將3到5克幹玉公尺鬚清洗乾淨,準備好乙個小紗布袋,也清洗乾淨。

2、將幹玉公尺鬚裝入紗布袋中,放在小鍋中。

3、在小鍋中注入300毫公升的清水,大火燒開。

4、水開之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三、玉公尺煮水。

1、將買回來的嫩玉公尺清洗乾淨,拔去表皮,注意不要將玉公尺鬚去除。

2、將去皮的玉公尺直接放在鍋中,加入沒過玉公尺的清水。

3、將玉公尺煮熟之後就可以將玉公尺拿出食用,然後吃玉公尺、喝煮玉公尺的水。

四、玉公尺鬚泡茶。

1、準備乙個水壺,將幹玉公尺鬚3克到5克或者鮮玉公尺15到20克清洗乾淨。

2、將玉公尺鬚放入水壺中,倒入剛剛燒開的開水。

3、鮮品浸泡10分鐘左右,乾品浸泡15分鐘左右。

4、泡好之後就可以飲用了。

玉公尺鬚熬水的功效

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玉公尺鬚有顯著增加膽汁分泌和促進膽汁排洩的作用,能使膽汁內有機物和渣質減少,粘稠度、比重和膽紅素含量降低;利用玉公尺鬚可以幫助膽汁分泌跟促進膽汁排洩的效果,讓膽汁內的渣質減少,降低粘稠度跟膽紅素含量。

公尺須中含有的類黃酮,可抑制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產生,具有保護心臟的功效。鮮玉公尺中的纖維素含量為精公尺、精面的6~8倍,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進而可起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玉公尺鬚含有維生素k,因為對維生素k缺乏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礙有**效果。並且能對抗腎上腺素的公升壓效應。而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降壓機制是以中樞性為主。

所以玉公尺鬚煮水對降三高有幫助作用。

4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有這樣一首兒歌:

玉公尺寶寶特怕冷,衣裳穿了五六層。

頭髮長長從不剃,披頭散髮為擋風。

玉公尺的「頭髮」即玉公尺鬚,是常用中藥。祖國醫學認為,玉公尺鬚味甘、淡,性平,入膀胱、膽經。有利尿、洩熱、平肝、利膽的功能。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玉公尺鬚含脂肪油、皂甙、苦味糖甙、生物鹼、黃酮類、硝酸鉀、維生素k3、抗壞血酸、有機酸等,具有利尿、降血壓、降血糖、利膽、止血、抑菌及增強免疫、抗癌等多種功效。其利尿作用雖不及西藥「速尿」快,但比其作用持久。

玉公尺鬚**低廉,收穫玉公尺時將其留住,曬乾貯存,可用來**以下疾病:

特發性水腫:玉公尺鬚50克,大棗5枚,以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1劑,一般2-3劑奏效,可連用1月。

妊娠水腫:玉公尺鬚30克,冬瓜皮60克,加水1000毫公升,煎取300毫公升,分兩次服,連服5日。

急性膀胱炎:玉公尺鬚50克,車前草20克、甘草6克,水煎後取汁溫服,每日2劑。

小兒神經性尿頻:玉公尺鬚15克,水煎,取汁調入適量糖,代茶飲,每日1劑,連用3-5天即可見效。10天左右即可獲愈。

婦女產後小腹攣痛:玉公尺鬚50克,水煎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20克,飲服,每日煎服2次,既止痛又可使乳汁增多。

慢性膽囊炎:玉公尺鬚200克,銀花10克,五味子10克,水煎服,每日1劑。一般服用14天後膽紅素、轉氨酶可恢復正常。

膽結石:玉公尺鬚100克,大棗50克,茵陳60克,水煎。食棗,飲湯,每日1劑,分兩次服。可清熱利濕,利膽排石。

糖尿病:玉公尺鬚100克,水煎服;或玉公尺鬚30克,豬胰200克,水煎服,每日1劑。

高血壓:玉公尺鬚100克,夏枯草30克,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5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鬚,甘平,中醫認為能利水消腫,洩熱,平肝利膽,還能抗過敏,**腎炎水腫、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鼻竇炎、乳腺炎等。

玉公尺鬚對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其利尿作用是腎外性的,所以對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都有一定的療效,它雖然可以用於**慢性腎炎或腎病症候群,但作用不是太強。

玉公尺鬚對末梢血管有擴張作用,所以有較弱的降壓作用。

玉公尺鬚能促進膽汁排洩,所以可作為利膽藥用於沒有併發症的慢性膽囊炎或膽汁排出障礙的膽管炎。和退黃的茵陳配合,還可以**肝炎導致的黃疸。

因為玉公尺鬚能加速血液凝固過程,提高血小板數目,能夠抗溶血,所以可以作為止血藥兼利尿藥,應用於膀胱及尿路結石,還可以用於急性溶血性貧血。

因為它有抗過敏作用,所以也可以用於**蕁麻疹和哮喘等。

玉公尺鬚的解毒功能可以用來**乳腺炎等。

另外,玉公尺鬚還有開胃作用,筆者就常用它煮水熬公尺粥**手術後、化療後和重病後食慾不振的病人,效果很好。玉公尺鬚通常用法是煎湯後服,內服常用量是每天50~100克。

6樓:慧瑩養生情報

玉公尺鬚泡水喝有什麼作用?

7樓:吳娜養生堂

冬天到了,我們早餐中常常會有玉公尺,它不僅可以幫你暖手且好吃, 但吃它的同時它身上的經常卻被你們忽略了。 玉公尺鬚有著「龍鬚」之稱,有廣泛的預防保健用途。 那我們就來看看它有哪幾大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鬚,在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曬乾可用作中藥。玉公尺鬚能加速血液凝固過程,提高血小板數目,能夠抗溶血,有利膽止血、降低血糖、抗過敏的效果,應用於膀胱及尿路結石,還可以用於急性溶血性貧血。

9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鬚性味甘淡而平,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的功能,主治急、慢性腎炎、水腫、急性膽囊炎、膽道結石和高血壓等。

10樓:網友

中醫認為玉公尺鬚具有利尿、瀉熱、平肝、利膽的功效。

玉公尺鬚煮水喝有何功效 20

11樓:覽文趣話

第三,能夠起到止瀉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了胃部消化不良或者是腹瀉的情況可以適當的一些用玉公尺鬚煎過的水來緩解腹瀉的這種情況。但是在喝玉公尺鬚水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所攝入的量不能夠過量的沒有度的服用。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所選擇的玉公尺鬚一定要選用新鮮的玉公尺鬚才能夠達到好的藥用效果。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玉公尺鬚也可以發揮出非常大的藥用價值變廢為寶。

12樓:植物網

玉公尺鬚的功效和作用。

利尿食用玉公尺鬚泡水喝,有很好的利尿消腫功效,可改善腎功能,對身體浮腫的患者也有很好的療效。

利膽玉公尺鬚可以促進膽汁分泌和排洩,純化膽汁、降低膽汁粘度和膽紅素含量,對膽囊炎和膽結石患者有很大的好處。

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喝玉公尺鬚水會起到輔助**的功效,但是不可代替降血糖藥物作用。

止瀉喝玉公尺鬚水,還可以緩解由於消化不良導致的腹瀉狀況。

其他玉公尺鬚性平味甘,沒有***,可放心食用。玉公尺鬚泡水喝還具有止血、止咳、開胃等作用,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

13樓:動漫t臺

消腫的作用對於腎功能不好的人,在正常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身體水腫。除了少吃鹽,玉公尺鬚還可以用來做麵粉。對於人腎病引起的水腫,有很好的療效。

保護心臟的作用玉公尺鬚含有類黃酮。該組分能抑制低密度蛋白的含量。所以它可以保護心臟。此外,玉公尺鬚中含有的纖維素對降低人們的血壓有非常好的作用。

雖然有很多好處,但在使用時也要注意以下幾點。不要用不新鮮的玉公尺鬚如果使用玉公尺鬚,會出現一些霉變或異味。在這個時候,它不能用來吃飯。

如果對人體有害,要吃玉公尺鬚就要用新鮮的玉公尺鬚。一次不要用太多雖然玉公尺鬚的作用很大,但無論多好,都不能過分。過量服用對身體有害。

一般成年人每次可以使用3到5克。不適合空腹吃,雖然玉公尺一定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胰島素的功能。

如果空腹吃玉公尺鬚,很可能會降低血糖。

14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玉公尺鬚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玉公尺鬚性平,味甘、淡,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鹼、有機酸、脂肪油、維生素、多醣、氨基酸、皂貳、抗壞血酸等,具有清熱利水、平肝利膽、降糖降壓、祛濕消腫等功效,對小便不利、心腦血管疾病、膽囊炎、產後缺乳等症狀有調理**作用。玉公尺鬚還含有16種氨基酸,其中有7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佔氨基酸總量的30%多。

玉公尺鬚的功效與作用。

降血糖玉公尺鬚降血糖的偏方在民間廣為流傳。實驗研究證明玉公尺鬚中的多醣對小鼠糖尿病模型有較好的降糖作用,而且能夠促進肝糖原的合成。另外,玉公尺鬚中的皂甙物質也是降血糖的重要成分之一。

《嶺南採藥錄》也記載了玉公尺鬚與瘦豬肉煮湯食用可治糖尿病。儘管如此,也絕不可用玉公尺鬚替代降糖藥物,可以在服用降糖藥期間輔以玉公尺鬚煮水飲用,降糖效果會更好。

玉公尺鬚消脂**。

玉公尺鬚有很好的消腫利尿效果,飲用玉公尺鬚水或玉公尺鬚茶能夠促進人體內水分排洩,每日三餐前飲用玉公尺鬚水對水腫型肥胖有很好的**作用。

平肝利膽。實驗證明,玉公尺鬚中的多醣有明顯的利膽作用,可以促進膽汁排洩,減少膽汁內渣質,降低膽紅素含量和膽汁粘稠度,可用作沒有併發症的膽囊炎或膽管炎的利膽藥。

保護心臟。玉公尺鬚中的類黃酮物質能夠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產生,預防動脈硬化,對心臟有保護作用。此外,玉公尺鬚中的纖維素也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從而起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玉公尺鬚消腫利水。

用玉公尺鬚煮水飲用能夠增加氯化物的排出量,具有清熱利水、消炎祛濕的功效,因而也有消腫利尿的效果。

降三高玉公尺鬚中的維生素k除了可以防止凝血功能障礙外,還能對抗腎上腺素的公升壓效應。另外,玉公尺鬚對末梢血管有擴張作用,因而也具有降壓效果。同時,玉公尺鬚中含有的蘋果酸、多醣、糖苷、豆甾醇等具有較強的生物活性,是預防糖尿病的良藥。

**濕疹。濕疹多是由於體內邪溼過重導致的,玉公尺鬚有祛濕清熱的作用,飲玉公尺鬚茶或玉公尺鬚煎水可以幫助改善。

改善食慾。夏季用玉公尺鬚煮水可以生津止渴,還有開胃作用,用它煮水或者熬公尺粥可以**術後或者化療後食慾不振。

玉公尺鬚能生著煮水吃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鬚怎麼煮水喝。

玉公尺鬚,一直以來沒有被人們重視,其實它是一種藥材,可以**高血壓,平時我們在藥店見到的一般都是烘乾之後的,其實無論是在藥店買的幹的還是新鮮的它都對人身體的某些疾病有著**的作用,種玉公尺的家庭千萬不要再扔掉玉公尺鬚了,攢起來煮水喝吧!

工具/原料。

玉公尺鬚。一、認識玉公尺鬚。

1/2分步閱讀。

玉公尺鬚的外形特徵。

對於玉公尺大家應該不陌生,玉公尺鬚一直以來不被重視,難免會有些朋友不認識或者不是很了解它,它其實就是緊挨著玉公尺粒長得那個鬚鬚,如下圖:長圖。

2/2玉公尺鬚的藥用作用。

大家應該知道玉公尺鬚是降血壓的,其實它的藥用作用有很多的,煮完玉公尺的水是可以喝的,有利於去除體內的濕氣,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利尿,炎炎夏日,來一杯玉公尺鬚水喝也是不錯的。

二、玉公尺鬚煮水方法。

1/3直接泡水喝。

新鮮採摘下的玉公尺鬚可以放在太陽底下曬乾,或者去藥店直接買來幹的,用燒開的熱水直接沖開,晾一晾便可以飲用。

兩全其美的煮法。

對於這種方法真的就是兩全其美,我們可以將帶皮的玉公尺放進鍋中,玉公尺鬚不要拔掉,一起煮,等玉公尺熟之後,就可以將煮完玉公尺的水倒出來喝,玉公尺還可以直接吃,是不是兩全其美啊。

配合其他的藥一起喝。

對於不同的藥用效果要適當的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藥,比如玉公尺鬚加上薏苡仁可以很好的除濕,搭配石斛、蘆根可以利尿。

注意事項。

種玉公尺的農民們千萬不要扔了,玉公尺鬚能起大作用呢。

玉公尺鬚是否含糖?玉公尺鬚對血糖有好處嗎

玉公尺是我國一種果實兼用的新興食品,又稱水果或蔬菜型,可以作水果生吃,味甘無 腥 味,與水果無異。熟吃味更美,香嫩可口,渣少味甜。超甜玉公尺的營養也十分豐富,鮮穗籽粒含糖量30 左右,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以及抗衰老酶。很早以前,甜玉公尺就在我們國家日益盛行。在我國種植甜玉公尺生長時間短 產量高 ...

用玉公尺鬚泡茶喝 對身體有好處嗎,玉公尺鬚能泡茶嗎?

玉公尺鬚有利尿 降壓 利膽和止血等保健作用,其水煎劑的利尿作用雖不及西藥來得快,但作用卻比較持久 對腎炎 肝炎等有很好的 作用 高血脂 高血壓 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 血壓 血糖 有涼血 瀉熱 消腫的功效 在 方面,它可用於預防習慣性流產 妊娠腫脹 乳汁不暢等症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楊國華主...

玉公尺鬚都有什麼作用?玉公尺鬚有什麼功效

功效作用。核心功效。利水消腫,利濕退黃。性味。性平,味甘。主治。水腫,黃疸。適宜人群。水腫,黃疸的人。不宜人群。尚不明確。禁忌人群。尚不明確。玉公尺鬚為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花柱及柱頭。玉公尺鬚性平,味甘,甘淡滲洩,入膀胱 肝 膽經。功專利水滲濕,消腫退黃,可 水腫,黃疸。現代研究表明,玉公尺鬚含有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