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簾聽政的意思是什麼,「垂簾聽政」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08:45:02 字數 2824 閱讀 2599

1樓:無聊就來

垂簾:放下簾子。政:政務,指國家的管理。封建時代太后或皇后臨朝管理國家大事,殿上用簾子遮隔著。指女後當朝處理國事。後比喻女人在背後主持某方面事務。

2樓:小黃聊教育

垂簾聽政的意思是指皇后或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其中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

聽:治理。該詞語為四字成語,拼音是chuí lián tīng zhèng。

垂簾聽政成語出自於《舊唐書·高宗紀下》,原文「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意思是天後(即後來的武則天)都坐在皇帝寶座的後面參與聽政,中間隔著垂下的簾子。朝廷政務,事無鉅細,她都要干預。

一、垂簾聽政用法:

1、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2、神宗崩,哲宗即位,太后垂簾聽政,用司馬溫公。—《宣和遺事》。

二、成語典故:

1、第一位「垂簾聽政」的是戰國時期的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2、趙國的趙太后。西元前266年,趙國的國君惠文王去世,他的兒子孝成王繼承了王位,因年紀太輕,故由太后執政。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垂簾聽政。

「垂簾聽政」是什麼意思?

3樓:哆唻咪

垂簾聽政,漢語成語。

拼音:chuí lián tīng zhèng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

釋義: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成語出處:《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嶸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與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示例:《三國演義.第二回》:娘娘可臨朝,垂簾聽政,封皇子協為王,加國舅董重大官。

《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翌日,郭威帥百官請太后臨朝,垂簾聽政。

神宗崩,哲宗即位,太后垂簾聽政,用司馬溫公。——宣和遺事》

4樓:優質

垂簾聽政chuí lián tīng zhèng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臨朝管理國家政事。出自《舊唐書·高宗紀下》。

清朝末年,慈禧再次垂簾聽政,把歷時僅103天的戊戌變法鎮壓了下去。

這就是眾所周知的「寶座後的力量」或「垂簾聽政」的地方。

即便是這樣,要讓這位27歲的籃球迷和他身後垂簾聽政的舅舅獲得黨內宗派化的精英們的支援並不是一件確定的事情。

清朝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幾十年。

誰都知道靈帝只是個傀儡,皇太后垂簾聽政,聯合宰相虞興年把持朝綱,諾大乙個風雨飄颻的緋雲皇廷其實是靠他們兩個撐著。

垂簾聽政是什麼意思?

5樓:孫老闆

垂簾聽政的意思是: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引申意是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出自】宋·宋祁、歐陽修《舊唐書·高宗紀下》:「時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皆決於天後。自誅上官儀後,上每視朝,天後垂簾於御座後,政事大小皆預聞之,內外稱為二聖。」

當時皇帝風疹不能聽朝,政事都取決於皇后。從被上官儀後,皇上每次上朝,皇后垂簾聽政在御座後面,大小政事都參與的,國內外稱之為二聖。」

【例子】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了西太后垂簾聽政的情景。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後當朝處理國事。

【近義詞】越俎代庖、垂簾聽決、牝雞司晨、包辦代替。

【反義詞】包而不辦。

6樓:匿名使用者

「垂簾聽政」的制度,在我國歷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舊戰國時期。

戰國時期皇帝去世後,如果繼位皇帝年紀幼小,可以由小皇帝的母親輔政。但是根據宮廷的規定,朝中**不得直接**和接觸皇太后,所以輔政的皇太后一般坐在皇帝理政廳堂側面的房間裡,在房間和廳堂之間掛一簾子,聽**們與皇帝談論政務。於是,這種由母親幫助皇帝輔政的制度,就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垂簾聽政」。

太后臨朝的制度,始於漢朝,漢惠帝不理政事,呂后臨朝。漢殤帝出生不過百日就繼漢和帝為帝,皇后鄧氏以皇太后臨朝。南北朝時期北魏馮太后也曾經臨朝稱制。

唐朝武則天以太后臨朝甚至廢唐建周,自己做了皇帝。宋代有多位皇太后曾臨朝稱制。但垂簾聽政的制度卻要到唐朝武則天時期才開始。

此前的太后臨朝不需垂簾。影響較大的太后臨朝有漢代呂太后,鄧太后,唐代武則天等。近代還有清慈禧太后臨朝。

7樓:suda弭

意思是說: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垂簾聽政執掌朝綱。

垂簾聽政的意思?

垂簾聽政是什麼意思?

8樓:網友

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

用自己話來說,太后把太子的權利拿到自己身上,自己當皇上。

9樓:天之使徒

皇帝年幼,無法正確處理朝廷大事,就由其母旁聽處理,但女主臨朝不合制度,就拉個簾子擋著。

垂簾聽政成語什麼意思?

10樓:網友

垂簾聽政:垂簾:太后或皇后臨朝聽政,殿上用簾子遮隔。聽:治理。指太后臨朝管理國家政事。

11樓:

說的是慈禧老佛爺,直接把皇帝搞一邊去了,自己上馬了。

an是什麼意思,an是什麼意思 an的意思是什麼

一 可以表示乙個,乙隻或其他和一搭配的量詞。an 英文縮寫 an access network 中文譯名 接入網。分 類 網路與交換。解 釋 根據近些年來電信網的發展趨勢,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 t 提出了 接入網 的概念。接入網的定義是 電信部門業務節點與使用者終端裝置之間的實施系統。...

奮力是什麼意思?頹然是什麼意思,奮力的意思是什麼?

奮力 奮發用力 振作努力 竭盡全力。頹然 寂靜 寂然 衰老的樣子 奮力 的意思是什麼?奮力 的意思是 奮發用力,振作努力,竭盡全力。讀音 f n l 造句 1.抗洪第一線的戰士們奮力營救著災民。2.我們要奮力拼搏,為了我們的美好未來!3.如果不奮力,怎麼能取得好成績?4.我奮力的跳過那個水坑,以免自...

見賢思齊的意思是什麼,見賢思齊是啥意思

發 音 ji n xi n s q 註釋 見 看見 賢 有道德的人 齊 看齊 釋 義 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出 處 論語 里仁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知足下追踵古人,見賢思齊。晉 常璩 華陽國志 南中志 用 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追求進步。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