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是誰的詩句

2023-01-04 15:55:03 字數 3020 閱讀 6551

1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張養浩。

的《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張養浩(1270-1329),元朝官吏,曾做到禮部尚書參議中書省事,官位不謂不高。他任職期間,體恤百姓疾苦,賑濟災民,整頓吏治,做了不少利國利民的好事。這首《山坡羊》就是他任陝西行台中丞時,路過歷朝兵家必爭之地潼關,頗有感觸,從而創作了一首流傳千古的散曲,作者用擬人化的手法,書寫了祖國河山的壯麗景象,字裡行間,充滿了憂國憂民的情調,結尾二句,更是如同點睛之筆,富含哲理,讓人回味無窮,至今讀來,仍然具有現實意義。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意思是說如果天下安定,皇家定要大興建設,勞民傷財,百姓不好過,如果國家滅亡,災難四起。戰禍不斷,百姓也受苦。

2樓:匿名使用者

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

(元)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chóu)躇(chù)。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3樓:匿名使用者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出處】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

4樓:匿名使用者

山坡羊 潼關懷古,(元)張養浩。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是哪首詞的詩句?

5樓:長弦貴

張養浩的《山坡羊。潼關懷古》中的最後一句,是說。

如果天下安定,皇家定要大興建設,勞民傷財,百姓不好過,如果國家滅亡,災難四起。戰禍不斷,百姓也受苦。

全文:峰巒如聚, 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出自哪首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元代張養浩的曲《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7樓:錐生零

《潼關懷古》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8樓:蒙查查

(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張養浩。

9樓:青花雅藍

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有關詩句

10樓:餘生

山坡羊•潼關懷古。

張養浩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類似詩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與「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含義相同的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杜甫)

12樓:網友

富,黎民窮;強,黎民窮。

13樓:充秋杉

成也簫何,敗也簫何。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我記得初中的古文有,不知是誰說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語文8年級下冊第25課。

山坡羊 潼關懷古 張養浩(元)選自 全元散曲。

全文:峰巒如聚, 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15樓:夢_幻_泡_影

張養浩:元代詩人,散曲作家。字希孟,號雲柱,濟南(今山東省)人。曾任監察御史、禮部尚書,為人剛直,敢言時弊,後辭官歸隱。其「山坡羊」,曲牌名,「潼關懷古」是標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張養浩的《山坡羊·潼關懷古》

17樓:

《山坡羊·潼關懷古》

峰巒如聚, 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18樓:星at夜空

《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關於百姓對聯,百姓好生活為主題的對聯

1.心存百姓苦 權為民所用.2.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3.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4.千條萬條為官清廉第一條,千變萬變服務百姓不能變!5.聽聽百姓呼聲,摸摸自己良心,想想自己言行。6.全城百姓對春聯,歡天喜地拜大年...

古代百姓是講文言還是白話,古代百姓講文言還是說白話

總和現代人有些區別,之乎者也多些,但比起古文來簡單多了,現代稍有文化的人就可理解 白話剛開始是沒有標點的,後來就發展出來的 有段落的,並且有段落標記 是文言,文言有很多讀法,第一種讀法就是白話,白話後來被一些語言洗禮,有很多文言失去了,不過保留的還算不錯!古代百姓講文言還是說白話?白話的問題要追溯到...

描寫百姓幸福安定的生活的成語,描寫百姓幸福安定的生活的四字成語

安居樂業 n j l y 釋義 安 安定 樂 喜愛 愉快 業 職業。安定地住在一地 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 形容社會治理得好 生活 生產 思想狀況安于正常。語出 後漢書 仲長統傳 安居樂業 長養子孫 天下晏然 皆歸心於我矣。正音 樂 不能讀作 yu 辨形 樂業 不能寫作 落葉 近義 國泰民安 豐衣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