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護假2023年新規定有幾天

2023-01-04 12:55:04 字數 1296 閱讀 6776

1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陪護假是5天

獨生子女父母一方年滿60周歲的,獨生子女每年(從其父母一方滿60周歲起按照周年計算)享受5天陪護父母假,不包含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職業假。

獨生子女每年享受的陪護假應當在當年內使用,不能結轉到下一年使用,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分次使用。陪護假期間的工資、獎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由用人單位照發。

例如,獨生子女父母中的一方在2023年12月1日時年滿六十周歲,則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期間,獨生子女可以享受五天陪護父母假。

「護理假」制度與敬老愛老的傳統文化相呼應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

「護理假」的出台,符合***對養老問題的強調重視,與我國敬老愛老的傳統文化相呼應。護理假是探親假的進一步延伸,是法律具體的體現和落實,是很積極的乙個方面,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獨生子女在養老問題上的壓力。

「護理時間」是地方立法實施的子女護理制度,是地方行政區域內應普遍遵守的行為規範,子女均可依法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

2樓:kk解夢

各地陪產假天數不一,最少7天,最多1個月左右。主要看各地出台的生育政策。例如浙江省規定,男性享有15天的護理假。

陪產假包括週六和週日,是指自然日和非工作日。

多數省份的法律法規規定,男性陪產假一般為7天,晚婚晚育可延長至10天。不過也有長達30天的陪產假。在一些地區,男性的陪產假可以轉為女性的產假,女性可以代替男性。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父母生病陪護假多少天2023年新規定?

每個地方的陪護假都是不一樣的,國家有規定獨生子女父母在生病期間是有陪護假的,但是有的單位也不一樣,一般都是十天到半個月左右,你可以上網搜一下所在省份的規定。我來這個問題,父母生病陪護假多少天?2021年新規定,這個以前的我知道,以前的陪護假一般的就是4天,2021年的不清楚。你好,我是問一問的諮詢律...

2023年醫保新規定有哪些,2023年醫保新規定有哪些?

1.新增藥物 新增基本藥物 重大疾病藥物 慢性病藥物 兒童藥物148種。與此同時,醫療保險覆蓋了128種癌症藥物,大大降低了癌症家庭用藥的成本。一些新藥被加入,另一些被減少。150種藥物因為明顯的濫用和低臨床價值而被 踢出 新的名單。國家還明確規定,地方藥品不得自行制定醫療保險目錄,不得採取靈活辦法...

2023年電動車新規定能帶人不

2022年電動車新規定能帶人。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只准搭載一名十二周歲以下的人員。搭載學齡前兒童的,應當使用安全座椅。十二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駕駛自行車或者十六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駕駛電動自行車,不得搭載人員。現在每個省有所差異,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七十一條法律規定 電動車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