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加班已經成了一種「職場常態」?

2023-02-09 02:40:01 字數 5072 閱讀 1216

1樓:戎擾龍松

個人認為月薪多少並不是無條件加班的決定性和唯一因素,是否能夠讓我無條件加班,最主要的還是取決於以下幾方面的因素了。

首先就是自己加班所付出的努力,所付出的犧牲是否真正的值得,如果說自己加班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和工作目標,並且這樣的工作任務和工作目標能夠讓自己有很強的成就感,那麼這樣的無條件加班即使沒有任何額外的加班費也很有可能會讓我接受的。畢竟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工作的目的並不單單只是為了獲得薪水賺錢養家,很多時候,我們也是為了在工作中尋找到樂趣,尋找到成就感和滿足感,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我們往往也願意為之付出,為之犧牲。

其次就是如果說單位裡面的絕大多數人都在為了完成工作目標以及工作任務而加班,在這種情況下我也會無條件加班的,畢竟很多人都是有從眾心理的,也是喜歡相互比較的。如果自己單位的絕大多數人都在這樣做的話,那麼自己也就不認為無條件加班是一項不合理的規定了,當然,這種無條件加班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偶爾的無條件加班,絕大多數人都是能夠接受的,但是如果經常需要我們無條件加班,那麼就很難被單位的職工所接受和認可了。

再說到開頭的問題,多少月薪能夠讓自己接受無條件加班,這個還是取決於個人的經濟條件和期望值來決定,每個人對於這方面的要求和標準都是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對於比較缺錢,經濟比較拮据的人來說,有可能只是額外多個幾百元的月薪,他們也能夠接受無條件的加班,而對於那些本身經濟條件比較好,比較注重生活享受的人來說,即使額外多個幾千元的月薪,他們也無法接受無條件加班,而對於我來說,也是要看自己的整體狀態,如果說自己在某一段時間並沒有特別的事情可以做,並且額外加班能夠有一定的加班費,哪怕只是乙個月多了幾百元,而且加班的工作量並不是很大的話,那我也是能夠接受的。

其實,對於企業的管理者來說,讓員工加班並不是目的,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如何能夠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效率,讓員工的加班更有意義一些,讓員工在這個單位能夠獲得真正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了。

為什麼加班成為了一種常態呢?

2樓:武悼天王

加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無論出於被動還是主動,公司人似乎越來越能「接受」加班這件事。不安全感,有些人這樣解釋自己加班的原因。於大多數年輕人而言,「不安全感來自自身定位,想早點成為大牛。

」和以往印象中被動加班的情況不同,如今職場中越來越多的人甚至選擇主動忙碌。

時代變了,年輕人的意識也變了。時代發展到我們這一代,工作已經不只是為了生活,甚至已經提公升到了個人發展、終身成就、價值觀等高度。父母這個年代看法往往是,工作就是為了生活;而現在,大家因為網際網路的緣故,見識過了更大的世界看法,卻不願回到井裡,但如果生活是低質量的,一沒實現自我價值,二沒實現社會價值,那還不如將大把的精力利用起來,投入到個人事業中去累計。

環境造就了不同的我們,以前大家認為不給工資去幹活時不值得的,他們的環境是,給多少錢,幹多少活,出多少力,現在年輕人所在的環境,工作除了賺錢,還關係到個人發展,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價值,過去的看法是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現在的看法是,我要在工作中積累人脈,職位晉公升,能力發展,尋求身份價值認可。

移動辦公軟體的使用無形中延長了加班時間。乙個現實是,在企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競爭和淘汰是必然的階段,在有限的人力和無限的工作下,加班成了無法迴避的結果。不過隨著過渡完成,員工超負荷的工作付出並不應該是一種常態,不論是否出於自願,員工長時間的加班都是企業狀態不健康的表現。

在日趨成熟的過程裡,讓每個人承擔合理的工作量,才有利於公司人更好地挖掘和發揮自己的潛在價值,也能幫助企業留住更多優秀的人才。

加班更多的是因為自我提公升、團隊利益的需要,是具有實際意義的。如果是因為個人能力問題導致加班,說需要更多的是自我反省和工作規劃。而因為同事都加班,自己不好意思提前走這類的加班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現在加班成了大部分行業的常態,為什麼?

3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現在經濟發展快啊,同時呢,每個企業的。每個企業它的競爭力都不一樣,有的企業它的競爭力很差,所以說他必須需要員工的增值部分來保證他將來的利益。那麼這樣的企業就需要去大量的佔用員工的時間。

所以我們現在需要經常的加班?

4樓:中小學王老師

我認為原因有以下幾點:

1:企業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為了獲得更大的利益,就要靠加班來實現。

2:員工競爭。每個員工都想被老闆賞識,獲得晉公升的機會,機會怎麼來。就考自己多努力,多加班,希望得到老闆認可。

3:物價**,工資不漲。員工想要生活質量得到提高。就不得不加班,掙加班費,補貼家用。

感謝閱讀。?

5樓:互信互助互愛

確實,現在許多單位都是如此,總是加班、加班、再加班,似乎不加班倒覺得不正常。

加班,是件好事,說明單位事情多,忙不贏。既然有忙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那麼該單位效益一定較好,否則,正常作息完全可以應對,沒必要加班加點,勞民傷財。

然而,面對加班,我們單位管理層應一分為二的看清加班的本質。

加班,必須要有加班的必要,否則,將得不償失。

一般地,加班,是指正常工作時間內不能完成所有應做的工作(事情),為了及時完成剩餘的工作(事情),才會選擇加班加點。

按勞動法的相關規定,員工加班,單位必須以兩倍的報酬補償員工,碰上法定節假日,還應該以三倍的報酬補償員工。

現在,有些單位員工工作熱情不高,工作積極性、主動性欠缺,平時工作吊兒郎當,該做的不及時在正常上班時間內做完,而是忽悠領導,選擇加班來做,讓領導產生錯覺,以為員工上進心強,工作量大,支付雙倍甚至三倍報酬應該,也值得。殊不知,表象的忽悠,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在"時間就是金錢、管理就是效益″的今天,為"加班」而加班的陋習必須**,單位領導必須嚴抓管理,凝心聚力,讓員工真正急單位之所急,想單位之所想,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重實幹,促效率。

當然,也有一些"黑心"老闆,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員工的休息時間,拚命要求員工"加班,加班,再加班",拚命榨取員工的剩餘價值,且又不給員工額外補償。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員工應予堅決抵制,勇於維護自己的權益,拒絕應承加班。

也許有人會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選擇,否則會丟掉自己的"飯碗」。沒錯,這種情況普遍存在,關鍵是我們員工要善於收集證據,善於在關鍵時刻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正當、合法權益。

6樓:桂林偉創電腦印表機

用一句話來說明現在職場加班的增多的原因:有些加班是企業上公升期所必要的員工付出,但是現在很多加班的原因由職場內部競爭的壓力,造成了企業員工嚴重的內卷化。當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時候,如果沒有自身本質上能力的提高,那大部分人只能通過增加自已的工作時間來表現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7樓:漠北刀客

在公司裡,加班是常態。

無論是基層,還是在機關,都有加班的說法。

只不過,加班的內容不太一樣罷了。

在基層,可能是加班補本、打掃衛生、統計資訊,準備迎檢等等。

在機關,可能是加班寫材料,幹活,或者不知道自己加班幹嘛。

但是,加班這個動作本身,就是意義之所在。

今天之所以聊「加班」這個話題,是因為昨晚跟一位退役的朋友聊天。

大半夜了,我看他還在發朋友圈,還沒休息。

於是,我就問他,怎麼還不睡?

他回了一句:大哥也沒睡吶!我是為了「搞錢」啊!

嗯……不睡覺,是為了「搞錢」,很直白,很直接,也讓人心生出無限的羨慕。

注意,我不是說羨慕錢。

我說的羨慕,主要是指——

身處公司,我們大半夜了,也沒睡覺。

但是,我們加班,有明確的目的嗎?

能夠像人家這樣,不假思索地喊出自己的目標,能夠清楚地自己為了什麼加班嗎?

似乎,不太行。

對於很多身處公司裡的人來說,加班的原因是複雜的——

有時候是因為確實有事兒沒幹完,所以加班搞一搞;

有時候純粹是白天跑跑顛顛,導致事兒一點沒乾,所以只能晚上幹。

恰如有人抱怨道,白天堵領導籤檔案,晚上泡著茶陪領導加班。

加班,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領導。

但仔細想想,也沒有為領導做出多麼偉大的貢獻吧!

說到這裡,就得介紹介紹前面提到的那位朋友,他在公司裡幹了5年,「一拐+兩桿槍」幹完之後,就離開了。

每天忙忙碌碌,很辛苦。

但是用他的話,也很充實,畢竟加班不是搞那些沒有意義的文字遊戲,而是扎扎實實地在搞錢。

他說,絲毫不為「搞錢」而感到不好意思。

反而為這種看得見改變和提公升的付出和辛苦,而感到幸福和充實。

是啊,何必羞愧於「加班搞錢」呢?

畢竟,世人慌慌張張,不過為了碎銀幾兩;

而幾兩碎銀,偏偏就能解這萬種慌張。

希望——各位朋友,無論身處公司內外,都能少加班。

畢竟,身體才最重要啊!

如果不得不加班,希望加點有價值的班吧!

最好可以像那位小伙一樣——

為自己加班!

為什麼說吃苦是一種財富

得吃苦經歷對人的影響非常大,而且能夠在人生當中形成很強的記憶。老燕和吃過苦的人,她都會在今後的工作中發揮最強的能力。也就是說把自己的潛能都發揮出來的,所以說,吃苦是人的一種財富。為什麼說吃苦是一種財富?有句話說的好。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遭多大罪?想多大福。所以說在人的一生中,經歷了很大艱辛與痛苦...

為什麼說大象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大象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改為雙重否定句

大象和人一樣有復仇 感激的心理。所以說大象有靈性 大象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改為雙重否定句 改為雙重否定句 大象不會不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大象不是一種沒有靈性的動物 沒人可以否定 大象是一種很有 靈性的動物 不得不承認大象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 大象不能不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 大象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 ...

男朋友說我對他造成了一種心理負擔這是什麼意思

他的心累了,當這種情緒累計到一定的程度,無分男女都會決然的離開。生活已經不易,所以請不要讓自己餘生的另一半成為自我累的源泉吧 可能是你的一些做法或者行為讓他覺得有負擔。你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哪些方面做得太過了,可以適當改過來。俗稱 怕老婆。解釋起來無非是做什麼事情都會考慮下你會不會不高興,心裡面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