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的營養價值跟參齡有關係嗎,海參的生長年限與營養價值有關嗎?

2022-09-08 21:15:12 字數 5277 閱讀 4738

1樓:李樹的戀愛

首先,海參的營養價值和生長年限的確是有關係的,以北方刺參為例,底播海參的成熟期是3~5年,但是養殖海參的生長期往往在2年左右;北參南養之後,海參的成熟期更短,有的甚至不足1年,養殖海參的生長速度快,一般用短時間就能長到底播海參3-5年的大小,但是營養成分卻完全跟不上。一般來說,3整年以上就可稱為成年參。海參在長成以後,雖然身體大小變化緩慢,但是卻經過了乙個較長的營養積累的過程。

所以,生長年限越長的海參,肉質更厚,營養價值更高,也更珍貴。但是,海參也不是無限生長的,一般海參的生長年限在10年左右,超過這個年限的海參一般就會自然融化掉,畢竟海參不是人參,能夠成百年的生長。

需要注意的是,海參僅從外觀是看不出生長年限的,不足1年也能長成底播海參3-5年的大小。在關於海參生長期的宣傳上,尤其是很多在菜市場擺攤的商販或者不知名的小作坊生產的海參,可能都有相當大的誇大成分。因此,在選擇海參的過程中,除了要有相應的鑑別能力之外,也應該選擇一些較大的品牌和市場,以免輕信商家宣傳手段而上當受騙。

2樓:壽山慶隆

海參的生長年限和營養價值是有關聯的。四年以上就可稱為成年參。參齡越長的海參在海洋中度過了漫長的歲月,汲取了更多的海洋精華,其體內積蓄的營養更豐富一些。

我買的參總管野生海參,生長年限在5-10年之間,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年限越長的海參,肉質更厚,營養價值更高,也更珍貴。

3樓:未來小大人

4年以下參齡的是基本沒有營養價值的,不如吃雞蛋。要吃就吃5年以上的。

海參的生長年限與營養價值有關嗎?

4樓:a託3輩撼亮

海參的生長年限和營養價值是有關聯的。四年以上就可稱為成年參。參齡越長的海參在海洋中度過了漫長的歲月,汲取了更多的海洋精華,其體內積蓄的營養更豐富一些。

我買的參總管野生海參,生長年限在5-10年之間,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年限越長的海參,肉質更厚,營養價值更高,也更珍貴。

5樓:

海參的營養價值不但與養殖年限有關還與人工養殖還是野生有關,野生海參在自然環境中生長的速度比較慢因此長到正常體型時所需的時間比較長,它的營養價值比較養殖的海參要高得多。

虔參堂海參的生長年齡與營養價值有關係嗎

6樓:獲真保

這個肯定是有關係的。年限越高長的越大的海參的營養價值也就越高,同樣的它的**也是很高的不是誰都可以買的。

為什麼海參齡越大營養越好

7樓:我是南大一枝花

一般來講,參齡越大的海參的積累的營養更豐富,而判斷海參參齡的方式一般由海參的大小來判別(當然不是絕對的,就像人一樣,相同年齡,體型還不一樣呢),所以,相同品種的海參,越大的海參影響相對越豐富。

海參,屬海參綱(holothuroidea),是生活在海邊至8000公尺的海洋棘皮動物,距今已有六億多年的歷史,海參以海底藻類和浮游生物為食。 海參全身長滿肉刺,廣布於世界各海洋中。我國南海沿岸種類較多,約有二十餘種海參可供食用,海參同人參、燕窩、魚翅齊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

海參不僅是珍貴的食品,也是名貴的藥材。據《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海參,味甘鹹,補腎,益精髓,攝小便,壯陽療痿,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海參。

海參具有提高記憶力、延緩性腺衰老,防止動脈硬化以及抗腫瘤等作用。隨著海參價值知識的普及,海參逐漸進入百姓餐桌。生活環境決定海參品質。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差不多,乙個是陸地參乙個是海洋參

我是大連人,家鄉人很認海參,對海參也很有研究並不是海參越大越有營養

而是要看哪個海域生長的海參

中國最適合生長營養價值最高的海參就是大連 遼海地區和水溫有非常大關係

水溫高,海參長的快,很短時間就長的很大,肉不勁道,象泡過水一樣,身上的刺不明顯,比如南方的海參

水溫低,海參長的慢,一年長不了多少,肉緊實,很有咬頭,身上刺明顯,分5排刺,7排次,根據年頭決定的,5排刺已經很不錯了。比如俺們這個地方的海參

不知道再說什麼了,養雞場吃飼料幾個月出籠的肉雞好吃有營養?還是散養吃小蟲子一年成熟的家雞好吃有營養?

9樓:

參齡越大越稀少所以才越貴吧,至於是否營養越好那就不一定了很多東西因為有價值而昂貴

很多東西因為稀有而昂貴

真正既有價值又稀有的東西是很少很少的

還有很多東西雖然有價值但是很便宜,所以不被人關注,比如豆腐、大棗,這些東西極有營養又便宜呢。

純軒康海參的生長年限越久,營養價值越高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參的生長年限和營養價值是有關聯的。3整年以上就可稱為成年參。海參自然壽命一般為9年,參齡越長的海參在海洋中度過了漫長的歲月,汲取了更多的海洋精華,其體內積蓄的營養更豐富一些。

所以,年限越長的純軒康海參,肉質更厚,營養價值更高,也更珍貴。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11樓:綠萍也妖嬈

無論何種海參都是這樣的,越是生長年限久的,越是營養價值高,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野生或底播的海參最少三年以上為成年海參,正常年限為3-10年,10年後海參會逐步老化,全部融化掉。生長年限長的海參一般生活在深海地區。

海參年限長,營養價值會隨之高一些。

但也與海參生長的海域深淺有關,越是深水海域,海水越涼,海參生長緩慢,體內沉澱的營養物質越多

虔參堂海參的營養價值跟大小有關嗎

13樓:儆之

海參是越大越好嗎

現在很多人都會買海參食用,以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但是普通人在選購海參的時候往往會疑惑,「幹海參這麼小乙隻,會發成多大的?」「是不是買大一點的海參比u>蝦」這時候商家就會簡單解釋一下,這種海參是30-50頭的,那種海參是60-80頭的。

那麼,在海參的銷售裡,「頭」代表什麼呢?是不是頭數越越少海參就越好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一點是,頭是海參的量詞,海參行業一般用頭數的多少來衡量海參的大小。商家口中的多少頭一般是指每500g重量中能稱多少只海參。以30-50頭為例,就是說每斤海參有 30-50頭,頭數越少,單隻海參的重量就越大。

事實上,以頭數來論大小是不科學的,而以海參的大小來論**也是不科學的。

一般來說,海參在生長年限之內,一般是年份越長,個頭越大,營養價值也就越高,但是這也必須在同一條件和狀態下才有比較的意義。

由於原產地不同,海參在形態上可能有很大差異,山東海參與大連海參就是典型的刺參,肉厚刺挺。同樣的參齡狀態下,南方海參的個頭可能就要比北方海參大。以養殖方法的不同來看,野生海參或者底播海參的大小則明顯小於養殖海參,但前者的營養價值則遠遠高於後者。

從幹海參的形態上來看,由於加工方法的不同,或者加工過程中火候的不同,導致了幹海參含水量的不同,所以幹海參在個頭上也有很大的差異。用傳統方式加工的淡幹海參的大小就明顯小於凍乾海參,但是淡幹海參的漲發率卻遠遠大於凍乾海參。

同是淡(鹽)幹海參,煮製10分鐘和煮制30分鐘的大小也絕不會相同,煮的火候越大,海參就縮的越小。海中寶參博士之處,「海參煮的時間久,水分相對就少,如果火候輕了,裡面含有大量的水分,消費者就要吃虧。」

所以說,買海參不能光看個頭大小,更要看品質是否過硬。

我們在選購海參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該如何下手。那麼海參是越大越好嗎?海參的生長年限與營養價值有關嗎?

海參的生長年限與營養價值有關嗎

海參的生長年限和營養價值是有關聯的。3整年以上就可稱為成年參。參齡越長的海參在海洋中度過了漫長的歲月,汲取了更多的海洋精華,其體內積蓄的營養更豐富一些。

所以,年限越長的海參,肉質更厚,營養價值更高,也更珍貴。

海參發的越大越好嗎

海參漲發的過程,實際就是吃水的過程。漲發的大小就是海參吃的水少還是多,雖然肉質厚些的海參吃水的份量要多一些,但是海參吃水總是有固定的量,超過這個量海參的營養成分和口感就會受到較大影響。

比如,海參中有部分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是水溶性的,如果在水中長時間浸泡漲發,這些營養物質就會隨著浸泡時間的延長而加速流失,海參的營養價值就會打折扣,對於消費者來說,就得不償失了。同時隨著浸泡的時間延長,海參的口感和口味也會發生變化,海參原有的鮮味和略帶韌勁、彈牙的口感也沒有了,本來鮮美的美食,吃起來變得索然無味。

掌握比例巧發參

關鍵要把握兩個原則:一是海參的漲發比例掌握在一斤幹海參漲發7斤左右,發制好的海參體長和粗細比干海參增加兩倍是比較適當的;再就是海參發好後如果兩三天內食用不完,最好將發好的海參放到乾淨的塑膠袋內冷凍,隨吃隨化。

海參的大小跟營養價值有直接關係麼?

14樓:乙小甲

海參的營養價值跟大小沒有關係。

海參是一種營養價值不錯的食物。它幾乎不含脂肪,蛋白質含量超過乾重的一半。但按蛋白質價效比來說,雞蛋、瘦肉、牛奶、豆腐都遠遠高於海參。

海參中另一大類含量豐富的成分是硫酸軟骨素,能佔到乾重的10%以上。硫酸軟骨素通常是從魚翅或者牛的氣管中提取的,臨床試驗顯示它似乎對緩解關節疼痛有效果。雖然科學上還只是「似乎」,但保健品廠商們早就把它說成是「能夠」了。

因為它們都是「天然產品」,人們也就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去接受。

中國古人把這種海產品叫作「海參」,認為它跟人參一樣「滋補」。人參中的「活性成分」一般認為是皂苷——一種存在於多種植物中的成分。科學家們發現,海參中含有不少的皂苷。

皂苷具有細胞毒性,能夠抗炎、抗真菌以及調節免疫等。

不過最具號召力的,還是抗腫瘤。在一些細胞實驗中,皂苷對於特定的癌細胞展示了良好的抑制作用。但研究發現,皂苷不僅能抑制癌細胞,對於正常細胞也有殺滅能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從打撈到餐桌,海參要經過複雜的處理與烹飪,那些皂苷是不是還「活著」也未必可知。

擴充套件資料

海參的食用禁忌

禁忌一:每天不能超過乙隻

每天乙隻海參的食補方法是比較適合體質虛弱的人。對於健康人群,特別是氣候比較乾燥的地方,食用過量的海參會引起「上火」。長期食用海參,切記每天不要超過乙隻。

禁忌二:不宜與含鞣酸水果同食

海參不能與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酸性水果或食物一同食用,防止海參中含有的鞣酸導致蛋白凝固,從而影響消化吸收。

禁忌三:春季應少食海參

春季是容易上火的季節,特別是北方和內陸春季氣候比較乾燥,所以在食用海參時候要適當減少。

禁忌四:肝、腎功差者應少食

海參能夠溫補腎虛,具有益腎補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食用海參會增加肝腎負擔,所以,肝腎功能較差者切記不要貪吃哦。

禁忌五:菜餚方法切忌深加工

從海參的營養角度來說,海參食用越清淡越好,清燉、水煮、涼拌的海參菜餚做法都能把海參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全部保留下來,而且味道鮮美,像紅燒等烹飪方法則會破壞海參原有的營養成份,滋補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海參的營養價值 海參有什麼營養價值?

海參這樣做營養高。海參的營養價值有 1 海參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且富含各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 維生素 必需脂肪酸以及常量和微量元素。在乾品中黑乳參蛋白質含量最高達,其它種類多在80 左右。2 海參體內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甘氨酸 精氨酸和谷氨酸含量遠遠高於其它氨基酸。另外,刺參的必需氨基酸含量明顯高於...

海參營養價值和雞蛋一樣嗎,海參和雞蛋哪個的營養價值高?聽說雞蛋的蛋白質含量比海參高,是真的嗎?

對於二者營養成分的比較,要看放在什麼層面來對比。在蛋白質水平上,雞蛋和海參確實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甚至雞蛋的蛋白質水平可能比海參還要略高一些。海參酸性粘多醣和海參皂甙 海參最珍貴最特殊的營養價值並不在於蛋白質。它含有海參皂甙,海參酸性粘多醣等稀有元素,其中,海參酸性粘多醣和海參皂甙 都有著很高的藥用...

海參對人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可以多吃嗎?

海參,又名刺參 海鼠 海瓜,是一種稀有的海洋動物,因其類似人參的滋補作用而得名。海參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肉質柔軟,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風味高雅。是海鮮 八珍 之一。與燕窩 鮑魚 魚翅齊名,在優雅的大廳裡經常扮演 台灣軸心 的角色。關於海參的問題解釋如下。抗癌是人們吃海參的重要作用之一。海參中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