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所說的三教九流是指什麼?

2023-01-03 18:10:03 字數 4606 閱讀 4136

1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是指緩判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缺仔家擾扮改、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2樓:秋刀魚嘚味道

我們用三教九流來泛指古代中國的宗教哪逗拿與各種學術流派。它還是古代對人的地位和職業名稱劃分的等級。由於古代**的緣故,這個詞一直被認為是貶義。

但真正的「三教九流」是沒有任何貶義的。

三教九流是新的說法,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由於佛教在漢李搭明帝時才傳入中國,所以早期的「三教」裡並沒有佛教。傳說鴻鈞老祖一道傳三友,老子與元始天尊創立「闡教」,通天教主自立「截教」,再加上三位人皇統領人間,稱「人道教」,如此為「三教」。

「九流」是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在這之外還有**家,因此有」九流十家「之說(出自《指則漢書·藝文志》)。

我們今天認為是貶義的「三教九流」一詞是民間對於地位和職業名稱來劃分的。三教沒有什麼特殊區分,而九流就不一樣了。九流有兩種說法:

3樓:歷史風吧

三教九流是對社會職業的統稱,三教就是儒釋道三教,九流就是士農工商店船戲教等。

4樓:春風三月百花開

三教:儒道佛,九流:儒家,道家,陰陽家,名家,法家,農家,縱橫家,雜家,墨家。

5樓:胖爺侃大山

現段蘆在人喜歡把三教九流形容為社會上五花八門的人,但是其實在古時候,三教九流是指的三大教派和九種流派,分別是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縱絕物橫家和陰陽家,後並燃液來九流演變成了九種行業,分為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上九流,包括帝王,聖賢,隱士,同仙,文人,武士,農,工,商,終究留包括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僧,道,尼。

6樓:情感系小李

三教九流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吵並sān jiào jiǔ liú,三教指儒、佛、道三教。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儒家者流、陰陽家州碰桐者流、道家者流、法家者流、農家者流、名家者流、墨家冊坦者流、縱橫家者流、雜家者流。

現在一般說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社會上的各種人。

7樓:薛溫柔

解釋: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泛指社會上首桐各行各業的人。三教:指儒教、佛教、道教;九流:運擾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旁芹旦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8樓:渤海濕地

過去三數塌穗教指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是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薯卜雜家、農家。現在泛衫慧指社會的各行各業。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教九流:是盯仿古代對人的地位和職業名稱劃分的等級,凱虛纖「三教」指儒 教、道 教、佛 教。「九流」最早出現在《漢書·藝文志》「九流」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譽腔家、農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教:指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指儒家、道家擾伏、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泛指宗教、學術中的緩衡攜各種流派攔局。也指社會上各行業或各類人。

11樓:筆者

答案:三教九流現在一般是貶義詞,指那些不務正業的無業遊民。

12樓:阿剛

現在的三教九流泛指各行各業的人,不同的行業,不同的職業,不同種類的人群。這樣說,只是想說明你的人際交往胡清圈比較複雜,歷做散什麼人都有肢氏,也有一點看不起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上所說的三教九流,其實就是指社會上各色人等,表明他們的社會關係複雜。並不特指哪些行業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上那些所謂的三教九流,基數其實就旦改是一些閒散人員整天不務正業的模鋒判,遊手好閒的那些人,就是所謂的三教九流。

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教九流(亦作九流三教)泛指古代。

中國的宗教與各種學術流派,回是古代中國對人的地位和答職業名稱劃分的等級。在古代白話**中,往往含有貶義。

三教,在漢朝時,漢儒將「夏尚武,殷尚敬,周尚文」成為三教,也有將儒家的施教內容稱為三教的。在佛教傳入中國後,三教通常是指儒教、道教、佛教。後世的三教,意思基本固定,指儒、釋、道。

九流,在《漢書•藝文志》分別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16樓:薰衣草加糖

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常說的「三教九流」具體是指哪些人,你知道嗎?

古人所說「三教九流」,是指什麼人呢?

17樓:樓頂飛毛腿

古人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用三教九流來形容,所以他其實泛指社會上各個行業的人。而三教則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當時流行中國的三個教派。而九流則又分別指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和**家。

所以你從以上的這些描述就可以看出這已經包含了社會上的各種人類,甚至可以直接說三教九流之人就是江湖之人。

三教我們就不用細細解說了,大多人都知道這三個教派,我們就具體來講一下九流,而九流也分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意思是也有高低貴賤之分。在九流之中上九流的人,身份是最為高貴的,上九流之人大多都是王親貴族,或者是當時富甲一方的商人們。他們掌握著當時時代和社會上的大部分權利以及金銀財寶。

在權力和社會地位上都是數一數二的。

而中九流就是指的社會上擁有正經工作的人,他們沒有上九流那樣高貴的身份,但都是江湖中的體面人,不管怎麼說也曾為社會做出過貢獻,中九流不是上九流身份那樣高貴,但卻也是受過教育的人,平時說話做事也是有理有據,在社會上也是具有一定地位的,比如說酒館老闆,或者說是傳業授道的老師亦或是救人的醫者。

而下九流就是指的那些在社會上地位非常低,上不得檯面的人。這不僅是指他們的權利很低,對社會沒有什麼貢獻,更是說的他們在思想教育,各種方面上都沒有什麼作為。就比如說當時的乞丐或者說是市井流氓小混混,亦或是那些到處行走的江湖道士。

所以九流就指的當時社會上的各種人物,而三教則是對當時社會人物思想的乙個彙總,三教九流就泛指了社會的思想以及人物。

18樓:三時經驗分享

三教是指儒釋道,九流分別是指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獵、八民、九儒。

19樓:多彩生活趣事

"三教九流 」一般泛指舊時底層社會闖蕩江湖的人所從事的各種行業。但根據《漢書。藝文志》記載三教指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指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

20樓:公尺公尺愛搗亂

三教指儒教、佛教、道教,中九流是:評書,醫生,算命先生,棋師,畫匠,兵卒,說客,俠客,漁夫。

21樓:痞子只you風流

三教是指佛教道教和儒教,九流分別是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縱橫家等九家,他們現在泛指得是社會上各行各業得一些人。

22樓:時光匆匆

三教指的是儒家,道家,佛家,九流指的是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以及士農工商等,一般古代最看不起商人,覺得他們重利。

三教九流中,「三教」是指什麼?

23樓:巨蟹阿斯頓

三教指的是:佛教、道教、儒家、是貫穿了中國古代思想、信仰的三個教派。

24樓:秋風體育

三教九流中,「三教」是指佛、道、儒三教,是三大傳統宗教。

三教九流是指什麼?

25樓:窨井蓋

三教:儒。釋。道。

九流:陰陽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農家。雜家。縱橫家。

未入流:**家。

26樓:烏憶彤

三教是指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有兩種解釋,一是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者流,後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二是泛稱江湖上各種行業的人,含有貶義。這九流又分上、中、下三個九流。上九流:

一流佛祖,二流仙,三流皇帝,四流官,五流員外,六流客,七流燒鍋,八流當鋪,九流是莊田;中九流:一流舉子,二流醫,三流風鑒,四流批,五流丹青,六流工,七僵八道九琴棋;下九流:一修腳,二剃頭,三從四班五抹油,六把(頭)七娼八戲九吹手。

顯然,在這裡對勞動者含有貶義,所以不足取。

27樓:苑澍賓運鋒

?!「三教九流」一般都理解為古代職業的名稱,並認為這是泛指舊時下層社會闖蕩江湖從事各種行業的人。古代白話**中的「三教九流」,往往含有貶義。

「三教」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九流」,指先秦的九個學術流派,見於《漢書·藝文志》。這九個學派是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九流」分為「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

三教九流中三教指的是什麼,三教九流中是指哪三教和哪九流?

三教 指的是儒教 道教 佛教。西漢 白虎通 三教 中說 教所以三何?法天 地 人,內忠 外敬 文飾之,故三而備之。漢代儒學家認為夏代崇尚忠,商代崇尚敬,周代崇尚文,他們把夏 商 周三代所崇尚的忠 敬 文這些道德規範與禮儀文飾,總稱為 三教 這是關於 三教最早的說法 東漢初年,佛教傳入中國,與本土儒教...

古代的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

古代的 三教 儒教,孔子所創,自漢朝至 五四運動 前,一直在中國文化界及思想界佔重要地位。佛教,東漢時傳入我國,以印度釋迦牟尼所創,故而簡稱為釋。道教,以先秦老子 道 的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流派。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的思想,具有樸素辯證法的思想。漢代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的始祖,東漢時創立的一種宗教,講究煉...

十二生肖中的「三教九流」,哪些生肖是屬「三教」,哪

我猜是豬。原因三教九流在古代屬於最末等人群,故此十二生肖最末應該是豬。呵呵,別誤解了不是罵人哦。況且三和九正好是十二。三教九流在12生肖是什麼動物 三教九流在12生肖中是猴這種動物。因為三教 叫也叫猴 九流 在12生肖中排行第九 牛,虎,兔bai,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子時 夜du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