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歷史上的「三教九流」到底指的是什麼東西

2022-02-16 16:12:45 字數 6501 閱讀 7084

1樓:或許

回答三教九流,漢語詞彙,「三教」指儒教、佛教、道教;「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後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或社會上各種行業,也用來泛稱江湖上各種各樣的人。

所謂的九流,實際上是指「上中下」三等。三教之中三等人,自然三三得九。之所以以「流」來形容,實際上是以社會形式比喻為水。

無論是山河變幻,還是水脈分流,水卻一直遵守自然規律的同時,依然展現自己的意志思想。

中國古代「三教九流」,到底指的是哪些人?

2樓:職場桔子

三教是儒、道、佛,九流是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雜家、農家、縱橫家、陰陽家,也有說是帝王、道士、文士、官吏、商賈、醫卜、僧尼、士兵、農民。

3樓:雨點兔兔

三教,指佛、道、儒三家,九流是中國古代的九種學派,即墨、農、醫、名、法、雜、陰陽、縱橫、**家。

4樓:雲中鳥人

指的就是那些不務正業,整天遊手好閒,拉幫結派的人。

5樓:學習小呆

三教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九流指的就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6樓:麥苗在成長

古代的三教九流指的社會上各種不同的職業。一般根據職業會劃分為上九流,下九流。

7樓:火龍果滿天星啊

三教九流指的就是社會上不同的職業的人。

8樓:夏末祈

三教是儒 道 佛 九流這個感覺有幾種不好給你確定的呢。

古代「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

古時說的三教九流,具體指的是哪些人?

9樓:或許

回答三教九流,漢語詞彙,「三教」指儒教、佛教、道教;「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後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或社會上各種行業,也用來泛稱江湖上各種各樣的人。

所謂的九流,實際上是指「上中下」三等。三教之中三等人,自然三三得九。之所以以「流」來形容,實際上是以社會形式比喻為水。

無論是山河變幻,還是水脈分流,水卻一直遵守自然規律的同時,依然展現自己的意志思想。

10樓:星星重16克

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指佛教道教和儒教,而九流,實際上是指『上中下』三等。三教之中三等人,自然三三得九。

11樓:聽世界的聲音

就是三個教派,九大流派。主要是指習武的這九大流派,還有三種不同的教義。

12樓:百科達文西

流傳到現在,這個詞語是貶義詞語。三教九流通常指下等人,三教是指儒教、道教、佛教;九流就是上中下三等每等又分三中人。這個詞語也帶著看不起的色彩。

13樓:餘生只愛洲洲

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由於佛教在漢明帝時才傳入中國,所以早期的「三教」裡並沒有。九流實際上是指「上中下」三等,三教之中三等人,自然三三得九。

「三教九流」到底是哪三教?哪九流?

14樓:nice心歸途

三教九流,舊時泛指社會上各階層、各行業的人。

民間傳統說法: 「三教」指儒、釋、道。

在封建社會,人們把「九流」分為上、中、下三種。

「上九流」是:一流佛祖二流仙,三流皇帝四流官,五流員外六流客,七燒八當九莊田。其中「客」指商客(商人),「燒」是燒鍋(作酒的),「當」是開當鋪的。

「中九流」是:一流舉子二流醫,三流風鑒四流批,五流丹青六流工,七僧八道九琴棋。其中「風鑒」就是看風水的陰陽先生,「批」是批八字的即算命的。

「下九流」是:一修腳,二剃頭,三從四班五抹油,六把七娼八戲九吹手。其中「班」是班頭衙役,「抹油」指開飯館的,「把」是江湖賣藝的人!

事實上,古代「三教九流」之本意,是指三種宗教和九種學術流派。

「三教」,據記載起於三國時期,吳國的孫權和上書令闞澤談話中所提到的三教指儒教、道教、佛教。

「九流」,是先秦的九個學術流派,見於《漢書?藝文志》。這九個學派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儒家:是古代中國封建文化的主體,以孔子學說,影響中國文化最為深遠。自漢朝至「五四運動」前,一直在中國文化界及思想界佔重要地位。孟子、董仲舒適是著名的代表人物。

道家:以先秦老子「道」的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流派。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的思想,被稱為「道德家」,老子哲學思想,具有樸素辯證法的思想。漢代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的始祖。

陰陽家:戰國時提倡陰陽五行之說的乙個學派,代表人物是齊國的鄒衍,

法家:戰國時主張法治的重要學派。源於春秋時的管仲、子產,代表人物是戰國時的商鞅、申不害,韓非是法家的集大成者。

名家:是戰國時的學派,一名「辯者」,是古代的邏輯學。代表人物公孫龍。

墨家:是戰國時的學派,提倡「非攻(反對非正義的戰爭)」、「節用」、「節葬」等。創始人是墨翟。

縱橫家:戰國時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策士中有「合縱派」和「連橫派」。代表人物蘇秦(主張「合縱」,即六國團結抗秦)、張儀(主張「連橫」,即瓦解六國的團結,使之分別奉事秦國)。

這兩類策士統稱「縱橫家」。

雜家:戰國至秦漢間雜揉各學派思想的一部分學者,他們的特點是「兼儒墨,和名、法」。代表著作為《呂氏春秋》、《淮南子》。

農家:戰國時反映農業生產和農民思想的學術流派。

上述為『三教九流』的原義。因許多人不明其意……,隨時代更迭、引伸為

三、九之貶意。

15樓:if小小諾

三教」指的是儒、釋、道。「九流」分為「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上九流」是: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武士、農、工、商。

「中九流」是: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僧、道、尼。「下九流」是:

師爺、衙差、公升秤、媒婆、走卒、時躍、盜、竊、娼.「三教九流」,通常指社會上的各式各樣的人物,以及各種學說的門類。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教指儒教、佛教、道教;九流指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或社會上各種行業。也用來泛稱江湖上各種各樣的人。

也說九流三教。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17樓:hh七涼

**中,鴻鈞老祖一道傳三友,老子與元始天尊創立「闡教」,通天教主自立「截教」,老子化胡創立「佛教」,再加上三位人皇統領人間,稱「人道教」,如此為「三教」。九流,則是指尊卑不同的九種身份。不同的朝代排列不一樣。

唐朝排名,尊卑依次是:帝王、道士、文士、官吏、商賈、醫卜、僧尼、士兵、農民、工匠。元朝時,尊至卑依次是:

帝王、文士、官吏、醫卜、僧道、士兵、農民、工匠、商賈。 附:元朝時,商人的身份很低。

18樓:小鬼知道哈哈哈

三教九流以前是說宗教或者學術上的各種學派,也泛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古代人們對於從事的各種職業進行了等級劃分,認為職業分高低貴賤,不同階級有各自的職業規範,從而保證社會穩定性。三教指三大宗教:

佛教、道教、儒教。九流是指將人分為上中下三個等級,三教中各有三等,就說是九流。在《漢書》裡有九流十家,分別是: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雜家、農家、縱橫家、陰陽家,這是九流,再加乙個**家,稱為十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儒,本來為孔子所創 並非宗教,漢代為了提高孔子的地位,大肆宣傳儒家學說 就被人們看做宗教了。釋,指東漢時傳入我國的佛教,因為佛教是印度釋迦摩尼所創, 因而簡稱為釋。

道,是東漢時創立的一種宗教,講究煉丹修道,尋求長生不老之法。

九流的說法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指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儒、墨、道、名、法、雜、農、陰陽、縱橫等學術流派。後來人們把宗教學術中的各種流派稱為三教九流,隨著時間的推移三教九流一詞,開始泛指各行各業、各種流派,或那些在江湖上從事各種行當的人

20樓:你還沒完沒了

三教九流的說法

三教:佛教、道教、儒教。

九流:上九流:

一流佛祖 二流仙 三流皇帝四流官 五流燒鍋 六流當 七商 八客 九種田

中九流:

一流舉子 二流醫 三流風水 四流批 五流丹青 六流相 七僧 八道 九琴棋

下九流:

一流巫 二流娼 三流大神 四流幫 五剃頭 六吹手 七戲子 八叫花子 九賣糖

中國古代有三教九流之說,那下九流指的是哪些人?

21樓:

帝問三教九流及治朝舊事,了如目前。——宋·趙彥雲《雲麓漫鈔》

三教九流,是乙個出現頻率很高的詞語的。

它是指宗教或者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後來也泛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我們現在用這詞也是指代這種含義,本身所具備的貶義已經微乎其微了。

不過,在中國古代,三教九流其實是古人根據不同地位和和不同職業名稱所劃分出來的社會等級,其中更是帶有濃重的階級性,其中的褒貶色彩也是異常鮮明。

那麼三教九流之說究竟代表了什麼呢,我們先說沒有爭議的「三教」,它是指儒教、道教和佛教,說到這不少人就說了,儒家只是孔夫子創立的乙個學派,怎麼會是乙個「教」呢,這就需要我們了解「儒學」、「儒家」、「儒教」三者之間的區別了。

這三者都是儒教文化產物,儒學是指乙個學說,又可以說成是儒教的核心思想,而儒家則是指乙個階層,也就是乙個學派,而儒教可以看成是一種信仰,在廣義上它也算是乙個宗教,但和現在意義上的宗教已經有了天壤之別。

道教是發源於春秋戰國的方仙道,他們主要追求的是「道」,老子被人們稱為道教的教祖,而老子的《道德經》則是道教的理論基礎,後來道教在歷史中一直在變化和發展,由於其演變過程太過複雜,飛魚暫不細論。

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摩尼,在東漢時期傳入我國,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如果要找出乙個中國古代的代表人物,當屬唐三藏莫屬,他是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裡唐僧的原型,自然也不消細說。

三教比較好理解,也比較沒有爭議,那麼下九流指的是哪些人呢?說此之前,我們先說說上九流和中九流。

上九流和中九流。

九流在歷史上有很多版本,而且又有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之別,很明顯,這是根據民眾所處的地位或者從事的職業進行的等級劃分,當然在不同的朝代九流指代的含義也不同,不過後來人更為習慣稱之為劃分職業的依據。

我們就來說說通常情況下九流所代表的職業,上九流一般是指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武士、農民、工人、商人,這裡就要重點說下商人,因為現在的商人那地位可是相當高,早已不是古代人所嫌棄的職業了。

中九流一般是指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僧人、道士、 尼姑,這類人雖然處於中九流的地位,但是他們卻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裡面的醫生是救命的,放在現在也是,他們守護著我們的健康,危難時刻也是衝在最前,這裡必須要致敬。

而上九流和中九流中的一些職業,早已經消失在了歷史的長河中,比如說曾經最為顯赫的職業——帝王,不過上九流和中九流所代之的職業,還有其他的一些說法,由於版本太多,還有一些順口溜,飛魚暫不一一枚舉,請各位看官海涵。

下九流。

下九流,顧名思義是古代從事職業之位最為卑賤的一些人,當然也是最讓人看不起的一些人,不過在古代他們雖然地位卑賤,也是社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想想也是,人人都想成為人上人,但又不可能人人都會成為人上人,卑賤的工作沒人做,古代的秩序那還不亂套了?

至於下九流都是指哪些人,當然也有很多版本,畢竟在古代卑賤的職位也並不是只有九種,而飛魚就以其中乙個順口溜說起吧,這個順口溜就是:

一流巫二流娼,三流大神四流梆,五剃頭,六吹手,七戲八叫九賣糖。

巫,這個職業其實就是古代那些自詡可以畫符驅邪巫師,娼就不解釋了,大神是指古代宣稱可以用跳舞形式治病的巫,梆是指古代的更夫,也就是以打更的形式報時辰的人,剃頭顧名思義就是挑擔為別人理髮的人,吹手是指古代的吹鼓手和喇叭匠。

戲,顧名思義就是古代唱戲的人,後來就泛指登高臺演出的人,因為古代人唱戲需要搭戲台,這樣才能被觀眾看得清晰,其實和現在演員並不太一樣,把二者等同,或許只是一種不準確的對等,至於能不能對等,全憑看官自斷。

叫,是指古代的乞丐,為何稱他們為叫呢,其實是指他們乞討的方式為叫街,類似於「行行好,給點飯錢吧」之類的,賣糖指古代的吹糖人,也有一說是指扛著棍子,棍子上方用東西包裹並且插了很多糖葫蘆沿街叫賣的人。

不過下九流包含的這些職業,不少都已經消失不見了,剩下的一些沒有消失也已經改變了最初的謀生方式,比如說更夫,現在早已經消失了,想知道時間看看手機或者手錶就行,再比如說剃頭,現在就被稱為理髮師,更不會挑著擔著給別人理髮,而是坐在店中等待客人自動上門。

此外有些用來指代職業的詞語,有些在現在也發生了改變,比如說這個大神,現在則更是用來指代遊戲中或者其他行業中很厲害的人。

結束語:

中國古代有三教九流之說,那麼下九流指的是哪些人?通過上述描述,我們已經知道了其實下九流指代就是從事卑賤職業的一類人,而具體指代那些也有不同的說法,上述只是其中的乙個版本而已,不過說來說去都是沒有脫離古代的階級性。

需要格外說明的是這種對社會人群的分類方法其實是封建思想中的糟粕,即使放在古代也只是一種市井文化,並不被當時主流士大夫階層所認可,所以這也導致了九流在不同封建王朝就會出現不同的版本。

所幸的是,現在我們已經沒有這種階級性,正所謂:人人平等,也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至於能不能當上「狀元」,那就要看能不能在自己從事的行業中,把自己的專業和知識發揮到極致。

古代的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

古代的 三教 儒教,孔子所創,自漢朝至 五四運動 前,一直在中國文化界及思想界佔重要地位。佛教,東漢時傳入我國,以印度釋迦牟尼所創,故而簡稱為釋。道教,以先秦老子 道 的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流派。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的思想,具有樸素辯證法的思想。漢代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的始祖,東漢時創立的一種宗教,講究煉...

三教九流中三教指的是什麼,三教九流中是指哪三教和哪九流?

三教 指的是儒教 道教 佛教。西漢 白虎通 三教 中說 教所以三何?法天 地 人,內忠 外敬 文飾之,故三而備之。漢代儒學家認為夏代崇尚忠,商代崇尚敬,周代崇尚文,他們把夏 商 周三代所崇尚的忠 敬 文這些道德規範與禮儀文飾,總稱為 三教 這是關於 三教最早的說法 東漢初年,佛教傳入中國,與本土儒教...

十二生肖中的「三教九流」,哪些生肖是屬「三教」,哪

我猜是豬。原因三教九流在古代屬於最末等人群,故此十二生肖最末應該是豬。呵呵,別誤解了不是罵人哦。況且三和九正好是十二。三教九流在12生肖是什麼動物 三教九流在12生肖中是猴這種動物。因為三教 叫也叫猴 九流 在12生肖中排行第九 牛,虎,兔bai,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子時 夜du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