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近年氾濫次數是多少?黃河歷史上幾次大規模的黃災

2023-01-03 16:20:02 字數 2220 閱讀 5938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下游潰堤達一千五百多次,較大規模的改道有二十六次。

2樓:匿名使用者

5千多年來,黃河下游潰堤達一千五百多次,較大規模的改道有二十六次。斷流使三角洲濕地水環境失衡,嚴重威脅濕地保護區數千種水生生物、上百種野生植物、 180多種鳥類的生存和繁衍,造成生物種群數量減少,結構趨向簡單。斷流使渤海水域失去重要的餌料**,影響海洋生物繁衍,十多種魚類不能洄游等。

河道萎縮,改變了河道沖刷模式泥沙淤積使河道萎縮河歷史上多次決口,帶來了很多的生靈塗炭,但是也帶來了肥沃的土地,歷史上多次的治水,水利工程建設,現代的小浪底工程,而且目前不光是水災,更多的是泥沙和嚴重的水土流失。我家歷史上是黃河故道,數黃泛區,但也帶來了衝擊平原,種上莊稼。總之,如果人類能善加利用,保護環境,黃河就不是什麼可怕的是,她依然是我門的母親河黃河是中華的母親河,她孕育了中華五千年燦爛的文明。

但自古黃河也給我國人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歷朝歷代鬥在努力的綜合治理黃河。我國勞動人民對黃河泥沙早就有認識,先秦時期就把黃河稱之為濁河,西漢時有「石水六斗泥」之說。

遠在西元前246年修建鄭國渠和西元前256-251年修建的都江堰就是以發展灌溉為目的的用水用沙和取水防洪的治河工程的光輝典範。黃河是一條水少沙多,水沙分布不勻的河流,這一特點是由黃河流域所處的氣候帶和地質-地理環境所決定的。黃河幹流長5400多千公尺,流域面積 75萬平方千公尺,有西向東跨乾寒和乾旱,半乾旱氣候帶,流經海拔4000多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1000-2000公尺的黃土高原和0-200公尺的華北大平原入海。

黃河下游的水患歷來為世人所矚目。歷史上,黃河有「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之說。從周定王五年(西元前602年)到2023年花園口扒口的 2023年中,有記載的決口氾濫年份有543年,決堤次數達1590餘次,主河道經歷了五次大改道和遷徙。

洪災波及範圍北達天津,南抵江淮,包括冀、魯、豫、皖、蘇五省的黃淮海平原,縱橫25萬km2

3樓:網友

黃河近年氾濫是18次。

在歷史中,黃河曾有哪幾次比較嚴重的氾濫?

4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記載,在2023年前的三至四千年間,黃河下游決口氾濫1593次,河道因氾濫大改道共26次,決口一千多次。洪水遍及範圍北至海河,南達淮河,縱橫25萬平方公里,對中國黃淮海平原的地理環境影響巨大。

林則徐以虎門銷煙名聞天下,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治水方面也是個「能人」。嘉應觀建成106年後的2023年,林則徐出任河東道河道總督,負責黃河中下游防汛。林則徐在河道任上是出了名的認真。

他上任的時候正是冬天。冒著嚴寒,林則徐沿黃河兩岸千里巡視,檢查防汛物資儲備,「無一垛不量,無一廳不拆」。查到誰弄虛作假立馬撤職查辦。

道光皇帝誇他:「向來河工查料垛,從未有如此認真者!」

鴉片戰爭失敗後,林則徐被發配新疆。這時候黃河又在開封決了口,束手無策的皇帝急忙把林則徐調回來堵口。百病纏身的林則徐到開封後精心設計堵口方案,並與民工一起打樁抬土,最終堵上了決口。

在湖北、江蘇、江西、新疆、甘肅、陝西等地,林則徐都有卓著的治水功績。他死後,河南、江蘇、陝西等地老百姓紛紛建廟祭祀他。後來光緒皇帝冊封他為黃河龍王,把他「安排」在了嘉應觀。

黃河歷史上幾次大規模的黃災

黃河決口分別在哪年?幾次?

黃河氾濫的資料

歷史上,黃河特大決口有幾次?

5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50年代以前,黃河常發生氾濫以至改道的嚴重災害。有歷史記載的2千多年中,黃河下游發生決口氾濫1500多次,重要改道26次。有文字記載的黃河下游河道,大體經河北,由今子牙河道至天津附近入海,稱為「禹河故道」。

西元前602年黃河第一次大改道起至公元2023年改走現行河道,其間2023年前,河走現行河道以北,由天津、利津等地入海;以後走現行河道以南,奪淮入海,災害波及海河、淮河和長江下游約25萬平方千公尺的地區。每次決口氾濫都造成慘重損失。2023年下游決口54處,受災面積1.

l萬多平方千公尺,受災人口達360多萬人。2023年國民黨**扒開鄭州以北花園口黃河大堤,淹死89萬人,造成著名的黃泛區。

6樓:網友

歷史上,黃河決口多數都是屬於特大的,很難用幾次來概述,俗話說「凌汛決口,河官無罪」,就是用來反映當時黃河決口之多,防凌之難。

7樓:網友

大決口太多了。

我只知道黃河有過三次改道。

有關黃河的戰役名稱有哪些,歷史上黃河流域都發生過哪些戰爭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我國的軍事中心。黃河流域五千年來發生的戰役太多了。中國的戰爭絕大部分是在黃河流域打的,黃河的歷史就是中國的歷史。發生在黃河流域的重大的戰役有 阪泉之戰 炎黃之戰 黃蚩之戰 牧野之戰 鉅鹿之戰 滎陽之戰 昆陽之戰 潼關之戰 官渡之戰,最後一次戰役是淮海大戰。阪泉之戰 黃帝征...

NBA歷史上全場得分最低是多少分?

nba一支球隊單場得分最低記錄是18分,兩支球隊單場總得分最低記錄是37分,都是在1950年11月22日活塞對湖人的比賽中創造。1950年11月22日,當時尚在沃克 韋恩堡的活塞隊,客場挑戰明尼波利斯湖人,兩隊相互擺爛,雙方每次投籃平均耗時90秒,鑼響燈滅時,活塞19 18一分險勝湖人。這場不可思議...

海嘯最低多少公尺,歷史上海嘯最高是多少公尺

海嘯最低多少公尺?我覺得海嘯最低也有三四公尺,最高的也有十幾公尺,甚至有100公尺的,所以海嘯是非常危險的 一般的海嘯是沒有高低一說的,有的海嘯只不過是四五公尺高,卻是破壞性非常大,海嘯主要是跟他的灌水量有關 世界最高的海嘯是1771年的琉球群島海嘯,浪高85公尺.嘯源位置 日期 浪高 公尺 受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