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窄的拼音

2023-01-03 09:30:02 字數 1011 閱讀 7677

1樓:春天梨的熊

狹窄的拼音:xiá zhǎi。狹窄的意思:指寬度小;範圍小;(心胸、見識等)不巨集大,不寬廣。

狹窄的出處:《三國志·魏志·李典傳》:「賊無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狹窄,草木深,不可追也。」

狹窄的例句1.不讀書不看報的人,知識面必然狹窄。

2.這條胡同太狹窄,連汽車也開不進去。

3.穿過這條狹窄的小胡同就到爺爺家了。

4.洞口非常狹窄,只容一人通過。

5.心胸狹窄的人容不得別人的批評。

2樓:小李生活達人小錦囊

狹窄 [ xiá zhǎi ] xiá:聲母x,介母i,韻母a,讀第二聲。 zhǎi:聲母zh,韻母ai,讀第三聲。

【近義詞】窄小、狹小。

【反義詞】廣闊、遼闊、寬廣、寬闊、寬敞、開闊。

1、這個山洞很是狹窄。

2、這個過道怎麼這麼狹窄?

3、文學這條路畢竟太狹窄、太陡峭了。

【出處】1、《三國志·魏志·李典傳》:"賊無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狹窄,草木深,不可追也。"

2、《說岳全傳》第三五回:"不想道路狹窄難行,反要爬山過嶺。"

3、 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一章:"遇到狹窄的地方,背送彈藥的人就自動伏在交通溝裡,讓抬傷員的人從身上踩過去。"

4、郭沫若《沸羹集·新文藝的使命》:"作家生活失卻安全的保障,精神食糧缺乏,生活面狹窄,自然難能有'偉大的作品'出現。"

5、孫犁《秀露集·文學和生活的路》:"前些年,文學題材很狹窄。"

頸動脈狹窄的症狀,頸動脈狹窄會有什麼症狀

頸動脈狹窄是一種常見的腦血管病,這個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會使頸動脈內壁逐漸增生 變質 鈣化 潰瘍,甚至形成斑塊,使頸動脈管腔變小 狹窄,進而使血流量變少。由於頸動脈管腔的狹窄變小,通過頸動脈進入腦內的血液量減少,這就必然導致大腦的供血不足,會出現一些缺血症狀。頸動脈狹窄的早期...

路非常狹窄陡峭路又劃的詞語,路非常狹窄陡峭路又劃的四字詞語

崎嶇不平 寸步難行 步履維艱 深溝高壑 道路泥濘 道路崎嶇 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滿意,請採納!形容山路陡峭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峰迴路轉 路轉峰回 鳥道羊腸 攀藤攬葛 束馬縣車 束馬懸車 羊腸鳥道 羊腸小道 挺拔險峻 峰險山勢 雄姿奇偉 神態各異 絕壁奇峰 斧削四壁 萬重千山 峰巒起伏 ...

如何改掉心胸狹窄的毛病?心胸狹窄怎麼辦

建議生活中要讓自己豁達一些,這樣才不至於鑽牛角尖,不要過於固執和挑剔,要積極的融入現實生活中,多和別人交流,多參加集體活動,保持樂觀的情緒。積極參加各種興趣愛好,多鍛鍊身體,多和朋友同學一起出去玩,在玩中增強自信心,要試著接受困難,鍛鍊抗挫折能力,因為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的。人生短短幾十年,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