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偏心誤差?如何消除偏心誤差?

2023-01-03 03:25:01 字數 1981 閱讀 1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光儀的水平面上(具體叫什麼不記得了)有兩個刻度盤,大刻度盤與小刻度盤的圓心不可能完全重合,產生誤差。

叫做偏心差,所以讀數時在每個刻度盤都讀兩個度數,大小刻度盤對應度數相減,取平均即把偏心差消除。

什麼是偏心誤差?應如何消除?

2樓:網友

就是中心距誤差!找正,定位,劃線,打樣衝眼!

實驗是用什麼方法來消除儀器的偏心差

3樓:禾木由

從儀器兩邊分別讀數,取平均值來消除誤差。

偏心誤差是指在加工偏心工件時,工件找正、裝夾、車削過程中,時兩偏心圓的中心距產生距離上的縮短或加長,但必須保證在乙個範圍之內,使工件能正常使用。只要兩偏心的中心距保持在公差範圍之內就合適。

4樓:777簡簡單單

1、偏心差的產生。

分光計的調節和使用是大學物理實驗教學中常做的實驗之一(分光計的讀數系統是由刻度盤和游標盤組成的,刻度盤和游標盤套在分光計的中心軸上,可以繞中心軸旋轉(由於加工技術及精度所限,刻度盤中心與游標盤中心不能嚴格重合,從而使刻度盤中心與游標盤中心有一定的偏離,導致了偏心差的產生(

消除偏心差的措施為了消除分光計的偏心差,便在分光計游標盤的直徑兩端設定了兩個游標(使用時根據游標原理讀出兩組資料,然後將這兩組資料取平均值,即可消除偏心差。

分光計為什麼存在偏心差,怎樣消除偏心差

5樓:小小小魚生活

分光計中,測量角度利用的是乙個圓形的游標盤。但是,由於游標盤是乙個圓,轉動的時候機器的轉軸不可能嚴格的正好在圓心,必然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偏心,所以存在偏心差。可以在游標盤上左右各放乙個游標,將讀數求平均,就可以很好的消除偏心帶來的誤差。

調節技巧:在分光計調節中,難點是掌握使望遠鏡軸線與平台轉軸垂直的方法與技巧。認真細緻的粗調和「各半調節法」是實現這一調節的前提和基礎。

正確的調節方法必須先進行粗調,即一面用手來回旋轉分光計的刻度盤或平台,使平台上平面鏡法線方向在望遠鏡的軸線方向左右來回通過,同時用眼睛在望遠鏡附近上下來回移動,耐心地尋找,找到由平面鏡反射回的光斑,這是尋找光斑的關鍵。

結構原理:

各種型號的分光計,其光學原理基本相同,主要部件包括望遠鏡、平行光管、載物臺(台上安置分光用的三稜鏡或光柵)、刻度盤和游標盤、底座五大部分。

望遠鏡望遠鏡由物鏡和目鏡組成,物鏡和目鏡之間有分劃板。分劃板緊貼乙個直角三稜鏡,在稜鏡的直角面上有乙個被光源照亮的小綠十字,其中心位置與分劃板刻線的上交點對稱。

平行光管它的作用是產生平行光。管的一端裝有乙個消色差的復合正透鏡, 另一端是裝有狹縫的套管。

在光柵實驗測波長中,如何消除讀數引起的偏心誤差

6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兩個游標的讀數都要讀出,然後計算平均值,即可消除偏心誤差。

水平角觀測中誤差的主要**是什麼?如何消除?

7樓:假面

水平角觀測誤差主要**於:觀測過程中引起的人差;外界條件引起的誤差;儀器誤差。儀器誤差又包含儀器本身的誤差和操作過程中產生的誤差。

水平角觀測操作的基本規則,是根據各種誤差對測角的影響規律制定出來的,實踐證明,它對消除或減弱各種誤差影響是行之有效的,應當自覺遵守。

8樓:月似當時

觀測誤差主要來自3個方面:

1、觀察過程引起的人類差異。

2、外界條件對觀測精度的影響。

3、儀器誤差對測角精度的影響。

影響除了上述條件的觀測精度的因素,並對儀器的誤差,如準直,水平軸和垂直軸誤差、傾斜誤差、測微儀,照准和偏心誤差水平,磁碟分割槽和千分尺誤差等。

在觀察過程中開啟儀器,照准部旋轉時會產生彈性驅動錯誤,無效的腳螺旋傳動,水平螺旋微隙動差。

什麼是誤差?誤差和錯誤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 特點不同 因素不同,具體如下 一 性質不同 1 誤差 誤差是測得值與真實值之差。2 錯誤 意思為不正確,與正確答案及客觀事實相反。二 特點不同 1 誤差 是不可能絕對避免的。2 錯誤 錯誤是應該而且可以避免的。三 因素不同 1 誤差 包括人為因素 量具因素 力量因素 測量因素 ...

我的老師是偏心嗎,為什麼有的老師會偏心?

如果你的描述都是真的話,我覺得你們這個老師有問題。noise,嗯如果你的這個老師是那種心 黑的人。可能是你家裡沒有給他送禮物啊或者什麼,所以得罪他了。嗯,反正如果真的像你說的那樣,你是乙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一般來說的話,老師都會很喜歡你的。除非在哪個方面,你不知道在哪個方面得罪了他。為什麼有的老師會偏...

統計學中,什麼是抽樣誤差?影響抽樣誤差的因素有哪些

抽樣誤差是指由於隨機抽樣的偶然周素使樣本各單位的結構對總體各單位結構的代表性差別,而引起的抽樣指標和全及指標之間的絕對離差。如抽樣平均數與總體平均數的絕對離差,抽樣成數與總體成數的絕對離差等等。必須指出,抽樣誤差是抽樣所特有的誤差。凡進行抽樣就一定會產生抽樣誤差,這種誤差雖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