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級差 偏差 標準偏差和誤差?

2023-01-11 23:15:04 字數 1093 閱讀 8249

1樓:匿名使用者

次數分布中的資料不僅有集中趨勢,而且還有離中趨勢。所謂離中趨勢指的是資料具有偏離中心位置的趨勢,它反映了一組資料本身的離散程度和差異性程度。標準差能綜合反映一組資料的離散程度或個別差異程度。

例如,甲、乙兩班學生各50人,其語文平均成績都是80分,但甲班最高成績98分,最低42分,而乙班最高成績86分,最低60分。初步看出,兩班語文成績是不一樣的,甲班學生的語文成績個別差異程度大、水平參差不齊;而乙班學生的語文成績差異程度小,語文水平整齊度大些。 怎樣用標準差 這個特徵量數來刻畫一組資料的差異程度呢?

下面介紹標準差的概念及計算。

2樓:雙若曼

誤差(絕對誤差和相對誤差)是用來表示定量分析結果準確度的量度,即定量分析的結果與真值的符合程度。由於實際測定時試樣中欲測組分的真值往往是不知道的,評價定量分析結果準確度時只能採用相對辦法。以下介紹幾種評價定量分析結果準確度常用的方法。

利用標準樣品(標準物質)來評價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在分析測定欲測組分的同時,用同樣的方法分析測定已知欲測組分含量的標準樣品。用標準樣品定量分析的結果與已知的含量相比較來評價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

此時標準樣品的已知含量可作為真值,標準樣品的定量分析結果是測量值,由此計算出的絕對誤差和相對誤差可用來評價該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利用測定**率的方法來評價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由於不是任何樣品都能找到標準樣品來評價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在找不到相應的標準樣品時,可用測定**率的方法來評價定量分析結果的準確度。

什麼是誤差?誤差和錯誤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 特點不同 因素不同,具體如下 一 性質不同 1 誤差 誤差是測得值與真實值之差。2 錯誤 意思為不正確,與正確答案及客觀事實相反。二 特點不同 1 誤差 是不可能絕對避免的。2 錯誤 錯誤是應該而且可以避免的。三 因素不同 1 誤差 包括人為因素 量具因素 力量因素 測量因素 ...

級差地租和絕對地租有什麼區別,什麼是地租,絕對地租,級差地租1和2,壟斷地租?如何區分?

一 性質不同 1 絕對地租 由於土地私有權的存在,租種任何土地都必須繳納的地租。2 級差地租 由於耕種的土地優劣等級不同而形成的地租,農產品的個別生產 低於社會生產 的那部分超額利潤的轉化形式。二 產生原因不同 1 級差地租的產生。以農業為例,農業勞動者在不同生產條件的土地上耕作或生產條件發生變化,...

什麼是企業的標準化和標準化管理,標準化管理和規範化管理的區別

實施企業 標準化管理體系的意義 1 企業標準化管理體系 實施企業標準體系,對於促進企業技術全面進步,提 公升企業管理水平,提高產品質量和檔次,增強企業市場競 爭力和產品市場占有率等方面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2 推行 企業標準化管理體系有利於規範企業內部的管理行為,降 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提公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