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看紅樓夢,老不看,,,」是為什麼啊

2023-01-02 20:00:02 字數 4544 閱讀 4006

1樓:渴侯晏然

少不更事,,兒女情長,看紅樓,容易為情所困。

老者不惑,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看三國,容易想起自己以前幹的齷齪事,有負罪感。 (個人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男不看紅樓,女不看西遊啦。

3樓:_夢魂灬

我認為是,少不看紅樓,老不看西遊。

4樓:sly丨千夜

有這種說法嗎,我小時候就看。

少年不看紅樓夢,老來不讀三國,說的是什麼意思

5樓:我最喜歡

個人認為說這句話的人大概不曾認認真真讀過紅樓夢。紅樓夢根本不是僅僅寫兒女情長那麼簡單,人物之多、各自性格之豐滿,故事結構編排之巧妙,根本是名著中首屈一指的,就更不要提那些詩篇,拿出來個個都是精品,諸如此類不可一一勝數,根本就是一本百科全書。而居然有人說,這只是一本描寫兒女情長的**,真是可笑至極,怕是自己連全書都未看完就敢口出狂言。

紅樓夢的現代意義之重,單說王熙鳳乙個人就可以表現出來,**十四回寫到鳳姐協理寧國府,將亂如麻線的寧國府安排的井井有條,這難道不是管理學?不知如今有幾位企業高管能做到如王熙鳳一般雷厲風行殺伐決斷。另有建築「大觀園」一回,一草一木一房一樓閣,這難道僅僅是敘述出來那麼簡單?

空間布局井然有序,園林設計恰到好處,是一場建築學的視覺盛宴。就更不必提那紅樓宴席,一道「茄鯗」就不知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球;還有作畫時用料的講究;對藥方的輕斟細酌……曹公著此書,披閱十載增刪五次,若僅僅為寫「男女情長」怕是自己都要感到羞愧。所以希望各位朋友,細品紅樓再來評判,不必聽「少不讀紅樓」之類的話。

她帶給我們的意義真的不是我等後生晚輩可隨意評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時看紅樓會覺得沒意思,婆婆媽媽的,不吸引人,三國人物太多,個個都重要,事情又複雜,又講究心計,老人決不能老想著這個。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講的是黛玉寶玉的叛逆,害怕孩子看了叛逆不學好。三國多講人鬥心眼,本來老了就心眼多,再看三國,怕看出些老奸巨猾的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少不看紅樓,老不讀三國 因為小時看紅樓會覺得沒意思,婆婆媽媽的,不吸引人,三國人物太多,個個都重要,事情又複雜,老人應夫不來。

9樓:知立方

中國民間有 「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男不看西遊,女不看紅樓」的說法,那這是為什麼呢?

」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這句俗語到底什麼意思?

10樓:南風未起

少不看紅樓:免得嘆息紅顏薄命。

老不看三國:免得嘆息歲月蹉跎。

老不看三國:三國裡比較多的用到權術與謀略,老年人經歷豐富,老於世故,看了三國之後,更加心領神會,如果把權謀用在生活中會增加不穩定困素,話說老而不死為賊。

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是什麼意思,指的是??

11樓:火雲雜談

其實最早是這樣四說。

但事後來 因為口碑相傳加自我杜撰 或者想不起來?

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多種說法了。

有些說少不讀水滸 暴力。

老不讀三國 狡詐。

男不讀西遊 不戀家。

女不讀紅樓 感傷。

又有說少不讀西遊 亂遐想。

老不讀三國 狡詐。

男不讀水滸 暴力。

女不讀紅樓 同上。

其實 想想看。怎樣 也都是勉強能說得通的。

但是最初的 就是兩句。

乙個為 少不讀水滸 老不讀三國。

另乙個是 男不讀紅樓 女不讀西廂。

所以後來慢慢的就串了。而且因為西遊記事四大著作之一。而這兩句話裡包括了三大著作,而沒有西遊記。所以可能有些人在記不清的時候,便把西遊記也加進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年齡小、閱歷少的時候不要看《紅樓夢》,等到閱歷多了、年紀大了不要去看《三國演義》。

指的是閱讀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而有所選擇。

1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裡描寫女性的故事較多,而且多以悲劇結束,女性多愁善感,心思細密,容易受到裡面人物影響,心懷悲憫,不利於身心健康。老不看三國省得狡詐。

為何「少不看三國老不看紅樓」?

少年不看紅樓夢,老大不看三國志.為什麼!

14樓:網友

少不看紅樓是因為紅樓夢一書中有過多的愛情描寫,而年少時如果過多的接觸了這些,會對處於青春期的少年產生不良的影響。其實主要是因為明清時期一切以科考為目標,如果年少時有太多對愛情的嚮往,會造成無心讀書,只想紅顏的後果。

老不看三國是因為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中都有大量勾心鬥角、陰謀詭計的描寫。而在古代,絕大多數老年人只能在家裡閒著,不可能出去工作。而古代都是大家族一起生活,家有千口,主事一人。

如果在家裡閒著的歲數大的人看多了三國,有可能會有人學習三國裡的陰謀詭計,都想在家裡說了算,造成家宅不寧。

15樓:網友

我看到的版本是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這個三國是指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我不敢下確論。個人理解,紅樓文化內涵極深,有時一餐一飲都極為細緻但其中蘊含無窮意味,但少年人可能難以品出其中滋味,也不見得能懂得裡面的世態人情,可能覺得無聊看不下去。

有不少人小時候不喜歡紅樓,但老了之後卻深受吸引,越看越有味道。

至於三國,少年人看著熱血沸騰,暮年人看著難免蒼涼吧。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少不看什麼?老不看什麼?為什麼?

16樓:其他宇宙

少不看三國 少年人意氣風發拼搏向上,所謂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難免傷了年輕人的銳氣。

老不看水滸 打打殺殺 快意恩仇不是老年人熱衷的事 閱盡風霜 行將就木 有幾個老年人願意看水滸啊。

個人覺得,少年人不應看三國志 老年人不願意看水滸傳才對。

為什麼說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

17樓:博博魯

為什麼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

18樓:輕鬆說文

應該是「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吧,你這說法反過來了。

有人說,這句話是體現了儒家的中庸思想,就是希望大家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目標和思想,簡單來說,就是在什麼年齡做什麼事!

這個說法是簡單把人的一生分為3個部分,少年,中青年和老年。少年的時候應該確定志向,努力學習。中青年的時候應該努力奮鬥,把自己的志向和理想實踐出來。

到了老年,就應該放下很多的執念,享受自己當下所擁有的,享受天倫之樂。

少年時期天真無邪,對事物的接受很快。還沒有進入社會,還不懂社會上的爾虞我詐。這個時候看水滸就顯得不太合適,因為水滸中血腥的場面比比皆是。

水滸在當時的那個環境下,劫富濟貧,殺戮搶劫是常有的事情。就像現在人人稱頌的英雄李逵,在原著當中也是殺人無數。

所以,這樣的書籍給少年人看就有點不太合適,殺戮太重,血腥味太濃。

而《三國演義》的世界裡,談的是男人的國與家,談的是男人的夢想。但是這是年輕時期應該做的事情,如果到了老年再來談這些,未免有些不切實際。

到了晚年如果還空有一顆心,發現自己的這一生只是碌碌無為,那該多麼的憂傷啊!

所以人到了晚年就應該享受當下,讓自己的心胸更加開拓一些,所謂的名利權勢,都應該放下了,這樣才能夠以更加平衡的心態去享受人生。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句話說錯了,是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因為水滸裡面太過於暴力不適合血氣方剛的少年看怕他們學的暴力,而三國太過於陰謀詭計不適合老年人。

20樓:騰勢明願

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為什麼呢?因為水滸教人造反,三國教人謀略。也因為水滸裡多打打殺殺,意氣用事,怕年輕人學壞,

21樓:c王流沙

《紅樓夢》一書中來有大量的風源。

月之事描寫,雖未曾濃重bai墨彩地描寫,但du總之不好。除此之zhi外,《紅樓夢》中多寫家庭dao瑣碎之事,對於應是豪情壯志的少年來說過於繁瑣無趣。

《三國》則適合躊躇滿志的少年看,對於已進入暮年的老人來說,此時有再多志向謀略也無益。

22樓:錢秋月的耳東

是少不看三國,老不看水滸吧!

三國主要講計謀,水滸裡衝動型人才太多!所以吧 就···

23樓:

是少不抄看西遊老不看三國!!

襲少年看西遊看bai多了,胡思亂想,不du思進取,會追求一zhi些虛無縹緲的東西,人往dao往月老越滑頭,本來三國裡面全是一些攻心的計策,會使本來已經閱歷很多的老年人更加老謀深算!所以才說少不看西遊老不看三國!!

為什麼說老不看西遊記,少不看紅樓夢??

24樓:i啦舞

額(°_少不讀紅樓,老不讀水滸。

把這兩 本書看一遍你就知道了。

為什麼男不看紅樓,女不看西廂, 男不看紅樓女不讀西廂 有什麼來歷?

男不讀紅樓 女兒作態。讀了紅樓夢,學會了雲雨。女不讀西廂 私奔。才子佳人的故事,只會讓女子懷春。薛寶釵也看西廂的,不然她不會聽出林黛玉引用了西廂裡的詩句,也就不會 審 她了。那都是古時的胡話,不靠譜的。紅樓夢中,林黛玉為看 西廂記 而薛寶釵也看,這種書她看得又早又多,只是平時不說罷了。祥見第42回,...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

新版紅樓夢如何?求正解,為什麼都說新版紅樓夢不好啊!給我理由!

剛看完新版的,現在在溫故舊版的,個人的觀點,新版的紅樓夢只能作為乙個普通的電視劇集來看,演員確實都很漂亮,可是這頭飾顯得人都不好看,而且演技確實不敢恭維,跟舊版的演技是沒法比的,本人覺得鴛鴦和襲人演得不錯 但是畫質感還不不錯的,畢竟是現代的東西。突然長大了,換了批演員,好不容易都認識了,這下到最後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