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瓶車為什麼要用鋰電池?為什麼電動車都用鋰電池

2023-01-02 15:50:03 字數 5442 閱讀 7022

1樓:斜陽紫煙

因為鋰電池體積小重量輕,能量密度高,充電快,放電電流大。同體積下可以冇更高的速度與更遠的續航里程。

2樓:期待公平

鋰電池相比鉛酸蓄電池優點多,鋰電池體積小、重量輕、容量大。但鋰電池相對較貴,安全性不如鉛酸蓄電池。

為什麼電動車都用鋰電池

3樓:燻紫淚

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具有重量輕、容量大、無記憶效應等優點,因而得到了普遍應用——現在的許多數碼裝置都採用了鋰離子電池作電源,儘管其**相對來說比較昂貴。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它的容量是同重量的鎳氫電池的倍,而且具有很低的自放電率。

此外,鋰離子電池幾乎沒有「記憶效應」以及不含有毒物質等優點也是它廣泛應用的重要原因。

另外請注意鋰電池外部一般標有英文 lithiumion battery(鋰電池)或 lithium secondary battery(鋰二次電池)、7.

2v lithiumion rechargeable battery(充電鋰電池),所以使用者在購買電池時一定要看清電池塊外表的標誌,防止因為沒有看清電池型別而將鎘鎳、氫鎳電池誤認為鋰電池。

4樓:網友

鋰離子電池(li-ion,lithium ion battery):鋰離子電池具有重量輕、容量大、無記憶效應等優點,因而得到了普遍應用——現在的許多數碼裝置都採用了鋰離子電池作電源,儘管其**相對來說比較昂貴。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它的容量是同重量的鎳氫電池的1.

5~2倍,而且具有很低的自放電率。此外,鋰離子電池幾乎沒有「記憶效應」以及不含有毒物質等優點也是它廣泛應用的重要原因。

另外請注意鋰電池外部一般標有英文 lithiumion battery(鋰電池)或 lithium secondary battery(鋰二次電池)、7.

2v lithiumion rechargeable battery(充電鋰電池),所以使用者在購買電池時一定要看清電池塊外表的標誌,防止因為沒有看清電池型別而將鎘鎳、氫鎳電池誤認為鋰電池。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電動車用鋰電池的啊~~鋰電池的**很貴的。

電動自行車用的是鉛酸電池,電動汽車用的是鐵電池。

6樓:匿名使用者

鋰離子電池容量大,體積小,重量輕。

7樓:柯擾龍松

誰說電動車都用鋰電池?目前絕大多數的電動車都用的鉛酸蓄電池的啊,鋰電池是剛剛興起的呀!

電動車鋰電池的好處和壞處

8樓:火虎

一、好處

1、鋰電池壽命長重量輕體積小鋰電池電動自行車的動力效能和鉛酸電池(簡易款電動自行車)差不多,充電6~8小時,根據電池容量不同可跑30~45公里,重量只要鉛酸電池的1/5左右,鋰電池電動自行車最大優點是壽命長。

2、鋰電池具有免啟用特性在運用鋰電池中應留心的是,電池放置一段時刻後則進入休眠狀況,此時容量低於正常值,運用時刻亦隨之縮短。但鋰電池很簡單啟用,只需通過3—5次正常的充放電迴圈就可啟用電池,恢復正常容量。

3、無記憶效應顧客在給鉛酸蓄電池,鎳電池充電時,不斷都憂慮電池發生記憶效應,等用了鋰電池,大家都能夠松下一口吻,鋰電池不帶記憶效應。要是還有顧客不曉得怎麼給鋰電池充電,那不妨看看下面的內容。鋰電池電動車的缺陷。

二、壞處

1、鋰電池電動車價錢過高皆因鋰電池現在鋰電池電動自行車的價錢遍及比鉛酸電池電動車高出幾百元到一千元,因此在市面上很難得到顧客顧客的認可。鋰電池輕盈、環保,廢棄後不會產生環境汙染,一旦應用技術成熟,商場銷量加大,鋰電池電動自行車的價錢才會有所降下來。

2、鋰電池充電時刻過長適得其反鋰電池或充電器在電池充溢後都會主動停充,並不存在鎳電充電器所謂的繼續10幾小時的「涓流」充電。也便是說,假設你的鋰電池在充溢後,放在充電器上也是白充。

鋰電池工作原理。

鋰金屬電池是使用二氧化錳為正極材料、金屬鋰或其合金金屬為負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放電反應:li+mno2=limno2

鋰離子電池使用鋰合金金屬氧化物為正極材料、石墨為負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的電池。

9樓:冬冬琪琪劉劉

優點:能量比較高。具有高儲存能量密度,已達到460-600wh/kg,是鉛酸電池的約6-7倍;

使用壽命長,使用壽命可達到6年以上,磷酸亞鐵鋰為正極的電池1c(100%dod)充放電,有可以使用10,000次的記錄;

額定電壓高(單體工作電壓為或,約等於3只鎳鎘或鎳氫充電電池的串聯電壓,便於組成電池電源組;鋰電池可以通過一種新型的鋰電池調壓器的技術,將電壓調至3.

0v,以適合小電器的使用。

具備高功率承受力,其中電動汽車用的磷酸亞鐵鋰鋰離子電池可以達到15-30c充放電的能力,便於高強度的啟動加速;

自放電率很低,這是該電池最突出的優越性之一,一般可做到1%/月以下,不到鎳氫電池的1/20;

重量輕,相同體積下重量約為鉛酸產品的1/6-1/5;

高低溫適應性強,可以在-20℃—-60℃的環境下使用,經過工藝上的處理,可以在-45℃環境下使用;

綠色環保,不論生產、使用和報廢,都不含有、也不產生任何鉛、汞、鎘等有毒有害重金屬元素和物質。

生產基本不消耗水,對缺水的我國來說,十分有利。

缺點:1、鋰原電池均存在安全性差,有發生**的危險。

2、鈷酸鋰的鋰離子電池不能大電流放電,**昂貴,安全性較差。

3、鋰離子電池均需保護線路,防止電池被過充過放電。

4、生產要求條件高,成本高。

5、使用條件有限制,高低溫使用危險大。

發展前景:鋰離子電池技術的先進性和在新興關鍵市場(電動汽車領域)的應用,已激發全球範圍內的研發熱潮,因此鋰離子電池勢必將在電動汽車和新能源領域佔據重要位置。目前在電動汽車中,應用較多的鋰離子電池是磷酸鐵鋰電池,它的熱穩定性和安全性較好,同時**相對便宜。

10樓:小黑粉

回答鋰離子電池以碳素材料為負極,以含鋰的化合物為正極(根據正極化合物不同,常見的鋰離子電池有鈷酸鋰、錳酸鋰、磷酸鐵鋰、三元鋰等)。中間有一層膈膜,避免正負極短路。在充放電過程中,li+在正負極間往返:

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脫嵌,經過電解質嵌入負極;放電時則相反。在鋰離子的嵌入與脫嵌過程中,同時伴隨著等當量的電子的嵌入和脫嵌,也就產生了電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車是48伏24安的鋰電池,買車的時候,商家說是能夠跑60公里。實際上,我充滿電,只能騎行30公里到40公里,有兩次只跑了20多公里就沒電了,最後是推著電動車走了幾公里回家的。我騎車到售後服務部檢測,修車師傅說是正常的。

檢測當天,遇到乙個女的,她的電動車是48伏20安的鉛酸蓄電池,她說她的電動車剛買回家的時候,充滿電是可以騎行60公里的,騎行幾個月以後才下降到50公里。我問了5個騎48伏20安的鋰電池的電動車主,他們的鋰電池電動車也是只能騎行30多公里。同樣的電動車,鋰電池比鉛酸蓄電池**高了500塊錢以上,鋰電池的行駛路程比鉛酸蓄電池車少了20%到40%。

單獨買鋰電池的**更高。過段時間,就要把鋰電池換成鉛酸蓄電池了,換電池,需要買充電器,200元乙個,買新的鉛酸蓄電池需要多花300塊錢。買了鋰電池電動自行車要換成鉛酸蓄電池,需要多花1000塊錢,為什麼要換成鉛酸蓄電池?,因為鋰電池:嚴禁在室內充電,只能在室外空曠的地方充電。鋰電池**昂貴,行駛里程比較短,根本就不耐用。

建議大家不要購買鋰電池的電動自行車。買電動自行車時,建議選擇購買鉛酸蓄電池的電動自行車。

12樓:九毛七

鋰電池和鉛酸蓄電池相比:

鋰電池比能量大,重量輕,但安全性不如鉛酸蓄電池。

鉛酸蓄電池比能量不如鋰電池,重量重,但安全性最好。

鉛酸蓄電池的價效比比鋰電池高。

13樓:戎君潔

現在電動車用鋰電池的很多。劉電池有好處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說他。

續航時間比較長,不用經常充電。不像普通的電瓶。需要。

經常充電。但是他的。不利之處就是更換鋰電池,嗯的費用比較高。

比一般的電瓶。高出三四倍。

14樓:網友

電動車用鋰電池可以跑的更遠壽命也長,壞處就是鋰電池更換代價大。

15樓:大重子啊哈

好處是體量輕,續航長,壞處就是貴。

電動車用鋰電池好嗎?有什麼優點?比鉛酸電池?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鋰電池要好一些。鋰電池無論是體積比能量,還是重量比能量,鋰電池均比鉛酸蓄電池高出3倍以上。鋰電池體積 更小、重量更輕。

迴圈壽命長。鋰電池用於電動車的迴圈壽命一般在800次以上,採用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的鋰電池可以達到2000次左右,超出鉛酸蓄電池倍。

這大大降低了鋰電池的使用成本 ,延長了使用壽命,提高使用便利度。

二、鋰電池與鉛酸電池的對比。

1、電池容量方面。

鋰電池的容量一般在8-10安,鉛酸電池容量為20安左右。

2、行駛公里方面。

同樣是48v的電池,在充滿電的情況下,鋰電池和鉛酸電池的電動車都是可以行使30-40公 裡的,其速度主要是取決於使用的電機大小。

3、耐用性方面。

鋰電池耐用性較強,消耗慢,充放超過500次,並且無記憶,一般壽命在4—5年。鉛酸電池一般 在深充深放電400次以內,有記憶,壽命在兩年左右。如果使用的是免維護鉛酸蓄電池,需要注意的 是其電池失水量少,使用中一般不需新增蒸餾水。

就耐用性而言,鋰電池耐震動性好,完全充電狀態 的電池安全固定,以4mm的振幅,的頻率震動1小時,無漏液,無電池膨脹及破裂,開路電壓 正常;耐過充電性好,25攝氏度,完全充電狀態的電池充電48小時,無漏液,無電池膨脹及破 裂,開路電壓正常,容量維持率在95%以上;耐大電流性好,完全充電狀態的電池2ca放電5分鐘或 10ca放電5秒鐘,無導電部分熔斷,無外觀變形。

4、**、質保期方面。

上目前主流的電池是48伏,假如需要更換的話,鉛酸電池在380-450元(48v12ah-48v20ah)左右,質保期為1年;鋰電池**相對較貴,需要1000(48v12ah)元左右,但是其質保期為2年。

5、質保期方面。

市場上目前主流的電池是48伏,假如需要更換的話,鉛酸電池在450左右,質保期為1年;鋰電池 **相對較貴,需要1000元左右,但是其質保期為2年。

17樓:修車的小陳

電動車的鋰電池壽命5-7年,鉛酸電池壽命1年多,到底哪個更好?

18樓:寧亭蹇曉星

說實話我個人感覺鋰電池挺好用,首先容量大,重量輕,充電速度快,續航遠載人跑上百公里!但是鋰電池有缺點,天氣太熱,最好不用,特別是聚合物鋰電池,鐵鋰電池不怕高溫但怕低溫,溫度一低續航不遠!聚合物怕高溫不怕低溫!

電瓶車鋰電池。牌子天能,60v20a。現在用的60v8 10a的充電器

肯定能用,對電池沒有壞處,關鍵是充電的時間長了點而已。配套的 高一點。電瓶車48v鋰電池五塊,可以用60v的充電器嗎?電動車充電器60伏的充電器可以充48伏的電瓶車,時間長了電池會發熱變形,縮小電池壽命,非常危險。我的電動三輪車電瓶是60v32a用60v20a充電器能充嗎 可以充電,充電時間會略長,...

為什麼鋼殼鋰電池比聚合物鋰電池便宜

鋼殼鋰電池,生產條件要求不如其他高,聚合物的生產要求高,過程控制嚴格,材料一般較好,當然高。1 鋼殼電池是最早的產品,不安全 2 現在的鋼殼電池都是用錳酸鋰的正極材料,容量和熱穩定性差 鋁塑膜的有各種材料的,鈷酸鋰 鎳鈷錳酸鋰和錳酸鋰 極少 及它們的混合物。1 鋼殼電池是最早的產品,不安全 現在只有...

手機鋰電池用什麼東西焊接,手機鋰電池,電蕊和保護板的焊接,能用電烙鐵錫焊嗎?

這要看在什麼部位。如果是引線下電路板般錫焊及可。如果是引線與電極可能南非要雷射焊 手機鋰電池,電蕊和保護板的焊接,能用電烙鐵錫焊嗎?5 如果焊接時間長,高溫傳入電芯內部,會使電芯內的隔膜收縮造成電芯內部短路。時間短,溫度達不到收縮溫度時,就不會。哪位高人能告訴我手機鋰電池鎳片點焊是不是屬於電阻焊 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