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課的基本步驟有哪些,說課的基本步驟

2023-01-01 05:45:06 字數 3840 閱讀 3004

1樓:琉璃莫失莫忘

說課要求是教師針對某一觀點、問題或具體課題,口頭表述其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說課的步驟包括說教材、說學生、說教法與手段、說教學程式、說教學效果的**,具體介紹如下:

1、 說教材。

說課首先要說明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要說明課標對所教內容的要求,脫離課標的說課那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會給人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還有說明所教教學內容在節、單元、年級乃至整套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意義,說明教材編寫的思路與結構特點。

2、 說學生。

就是分析教學物件。因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此教師說課必須說清楚學生情況。這部分內容可以單列,也可以插在說教材部分裡一起說。

說學生包括: 說學生的知識經驗。這裡說明學生學習新知識前他們所具有的基礎知識和生活經驗,這種知識經驗對學習新知識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3、說教法與手段。

就是說出選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和採取什麼樣的教學手段,以及採用這些教學方法和手段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4、說教學程式。

說教學程式就是介紹教學過程設計,這是說課的重點部分。因為只有通過這一過程的分析才能看到說課者獨具匠心的教學安排,它反映了教師的教學思想、教學個性與風格。

5、說教學效果的**。

教學效果是教學目標的歸宿和體現。教學效果的**,既是教師實現教學目標的期望,又是實現教學目標的自我把握程度。教師在說課時,要對學生的認知、智力開發、能力發展、思想品德的養成、身心發展等方面作出具體的、可能的**。

說課的基本步驟

2樓:twinkle錢汐

說課分為7個步驟,分別是:說教材、說教學目標、說教學重難點、說學情、說教法、說教學過程、說作業。

說課是教師在充分備課後,用語言的方式向本專業的同僚表述本堂課的教學目標和設計;同僚評課,促進教學技能的發展。

一、說教材。

學生在本堂課前的知識儲備,知識掌握情況。在此基礎上學習和設計本課程。重點突出本課程在教材中的地位和內容、課時的安排。

二、說教學目標。

說明課程特點、課程的重要性。結合所在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指定目標。促進學生對知識的吸收和理解。

三、說教學重難點。

本堂課主要掌握目標,學生最需要掌握的內容是重點。難點是本堂課最難掌握、不易理解較為抽象的知識,高於學生掌握的知識水平。

很多時候重點也是難點。需要運用多種方法和花費時間去講述。

四、說學情。

根據情況而定。如果是針對某一特定知識或者典型的問題。可以從學生的遇到的困難、煩惱入手,結合心理發展規律去表述學生情況!

五、說教法。

不同的教學方法。有討論法、反思法、案例分析、講授法、圈點勾畫法等等。

六、說教學過程。

分為「匯入-理解-昇華-總結」四步。興趣匯入引起學生注意;承前啟後初步知識講授;重點講述重難點;精闢語言總結課程內容。

七、說作業。

根據學生掌握程度布置作業,鞏固加深所學知識,學會運用到實踐中。

說課有哪些基本步驟?

3樓:看山是山

說課的基本步驟。

一、 說教材。

1、教材的地位。

(從地位上、結構上 、內容上、教育意義上等方面論述本節教材在本課\本書中的地位和作用。)

2、教學目標。

(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學生年齡特點、生活經驗、認識問題的層次、程度、學生發展的需要等方面制定出三維學習目標。)

3、教學重點、難點。

(從教學內容、課標要求、學生實際、理論層次、對學生的作用等方面找出確立重點難點的依據並確定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二、說教法。

(依據《綱要》、課標的四性《實踐性、趣味性、自主性、開放性》、新理念、新教法等理論具體說明將在課堂設計中運用那些方法。這裡可以從大的方面,從巨集觀上來說一下,具體詳細可以放在下乙個教學程式裡說明)

如:參與式、討論式、互動式、體驗式、研究性學習、談話、對話、辯論、調查、情景模擬、親歷體驗、小活動等。

三、說學法。

(依據新的教學理念、學習方式的轉變,說出所倡導自主、合作、**等方式方法。達到體驗中感悟情感、態度、價值觀;活動中歸納知識;參與中培養能力;合作中學會學習。)

四、說教學程式。

(主體部分:說出教學的基本環節、知識點的處理、運用的方法、教學手段、開展的活動、運用的教具、設計的練習、學法的指導等,並說出你這樣設計的依據是什麼。)

五、說板書。

要說出板書設計的理由。如:能體現知識結構、突出重點難點、直觀形象、利於鞏固新知識、有審美價值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掌握以下幾個步驟。

1、說課的內容一般包含教學目標,一般一課有兩三個目標就可以了,不要太多;

2、教學重點和難點,也是兩三個可以了;教學用具;

3、教學步驟,教學步驟是重點,你要把你所設計的所有步驟都說出來,就是說乙個思路,怎麼上,另外,說完乙個步驟之後還要說一下為什麼要安排這個步驟,也就是為什麼這麼上,在這裡可以順便說下你的教學原則和方法;

4、最後是把你的板書說一下,不需要把你的板書全都寫在黑板上的,只要寫乙個標題什麼的,然後就說出來,告訴底下的老師,你在黑板上的每乙個區域要寫什麼就可以了,另外也是讓老師看看你的字是什麼樣的。

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1、說課的話主要是考查你的思路,還有你的表達能力,所以還有一些地方要注意的,乙個是你的口齒要清楚,聲音要響亮,語速不要太快,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和在座的專家老師有目光的交流,不要一直盯著說課稿或教材。

2、考試當天有一定的準備時間,會給你教材,有時間讓你寫說課稿,如果你之前把範圍內的篇章都準備一下,考試的時候時間肯定是夠的。

3、考官的提問可能會涉及說課內容,但主要是關於教育教學發展動態啊,政治思想理論啊,或者關於你個人的,比如為什麼想當老師等等。總的來說,提問不是重點,說課才是重點,提問只要如實回答,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的。比如,你對教師職業的看法,為什麼你會選擇這個職業,另外還會涉及到青少年教育學、心理學知識等。

一般面試時間約10分鐘,面試成績為合格或不合格。要求:不攜帶任何資料,即問即答,談話式交流。

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行為大方,氣質文雅,師德良好。 使用普通話,語言清晰、流暢、準確、完整,有感染力。解答針對擬教學科以及教育學、心理學、相關專業基礎知識的有關問題。

說課稿的基本步驟六步

說課有哪些基本步驟?

5樓:匿名使用者

1、說教材,說課文在教材中的地位。

2、說教學目標,包括課程標準,課程本身的特點,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

3、說教學重難點,一般針對課文最突出的特點。

4、說學情,這條視情況而定,可不說。

注意事項:

有價值的課件必須具備以下要素,也就是優秀課件的評價標準:

1、教學設計:精心的設計是優秀結果的保證,沒有正確完整的設計後續一切都象散沙一樣無法凝聚,缺少靈魂。

2、生動性:把教學內容的重點和多**手段充分地結合起來,帶給學生最易理解的方式。

3、互動性:讓學習者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加深理解和記憶。

說課的意義和作用,說課的重要意義,說課有什麼好處

1 說課有利於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在新課改之前,教研活動一般都停留在上幾節公開課 示範課,觀摩課等,同行教師評評課就完事。這樣上課教師處在一種完全被動的地位,導致教研實效低。然而,在新課程理念的倡導下,通過說課,讓授課教師說說自己教學的意圖,說說自己處理教材的目的和方法,讓聽課教師更加明白應該怎樣去...

節好的體育課應具備哪些基本特徵

1 具有高度人文關懷和科學精神,是科學方法和感性的人文關懷的有機融合,並讓學生感悟到學習的意義所在。2 目的性和計畫性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特點。教師在上課之前,要細緻地分析學生,充分地把握教材,精心地設計教學程序,恰當地選擇教學方法,準確地擬定教學目標並對學生多種可能的反映做出預期。實踐經驗告訴我們,課...

洗車的基本步驟有哪些,洗車的步驟和方法

1 先用清水沖洗一遍車子,沖走表面的硬質顆粒雜質。2 配置洗車清潔劑,一般按1 150的清水和洗車劑配比。3 使用泡沫噴壺均勻噴灑清潔劑到車子全身,然後用洗車海綿擦拭全車。4 再用噴壺沖洗乾淨全車泡沫和汙垢,最後使用幹抹布擦乾全車水漬。最後建議 洗車不建議使用家用洗潔精,因為整體成本基本差不多,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