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上層統治權力架構是怎樣的

2022-12-31 16:30:02 字數 2677 閱讀 1158

1樓:彼岸的暗夜

1、六部。明朝在**設定吏、戶、禮、工、刑、兵六部,與前代相比,明朝最初在每部增加尚書侍郎各一。胡惟庸案之後,朱元璋廢丞相之職,取消中書省。

六部因此地位得到了提高。每部只設乙個尚書,兩個侍郎,原有的各科尚書降為郎中。各部尚書和侍郎的官階也上公升。

其中以吏部(主管文官公升遷)最為重要,戶部人員最多。禮部(主管祭祀大典)與工部(主管公共建設)地位較低。

2、監察機構。

在洪武十三年前,明朝還沿襲元的監察制度,設立御史台,有左右御史大夫各一名。洪武十三年後,朱元璋廢御史台。兩年之後,朱元璋設立新的監察機構—都察院。

都察院下面設立監察御史若干人,分巡全國各省,稱為十二道監察御史。每道有監察御史三至五人,範圍大體為一省。但監察御史都駐在京師,有事帶印出巡,事畢回京繳印。

到明末,監察御史分為十三道,共有一百一十人。

3、六科。明朝開始只設了給事中。到洪武二十四年,設都給事中六人,分吏、戶、禮、工、刑、兵六科,每科一人。

該制度基本是繼承了唐朝的門下省制度。六科官職品級雖低,然職權很高。他們可以不贊成皇帝的意旨。

而該制度也發揮了一定的改善朝政作用。

4、五寺。五寺包括大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大理寺與刑部和都察院合為三法司,其職權與今日之最高法院相似。

大理寺的首長稱為大理寺卿,也是九卿之一。其餘四個寺的卿職權較低。太常寺負責祭祀;太僕寺管理馬匹;光祿寺負責壽宴;鴻臚寺負責接待外賓。

5、內閣。在廢除丞相制度後,朱元璋親理政務,一度深感疲憊,於是設立四輔制度來輔佐政事。但這項制度效能不彰。

洪武十七年後被廢。之後朱元璋請來幾位翰林學士幫忙輔佐,這些翰林學士的官職被命為「xx大學士」。這也就是所謂的內閣機構。

明代**權力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權力架構是三個金字塔型的,為什麼這麼說,我來詳解:

首先三座金字塔的塔尖都是皇帝大人,這個毋庸置疑,下面是細分1.文官體系:大致是內閣(通常是3名大學士,其中一人為首輔,其餘為次輔),他們領導整個文官體系,六部分管個專屬領域(吏、戶、禮、兵、刑、工),都察院監察百官。

以及一些專業機構部門如:國子監、欽天監、翰林院等,這些構成了**文官體系;

2.武官體系:兵部負責武官的公升遷、部隊的調集,五軍都督府負責日常部隊的操練,武將們一般都在駐地,在京裡的反而較少。

另外一些世襲的公爵、侯爵會出任神機營、京營等部隊的營官,但通常只是掛職,不掌實權;

3.內官體系:就是太監了,這是乙個很特殊的體系,我國歷史上宦官權力最大的三個朝代:

東漢、唐(中、晚唐)明,名聲最響,最讓人提及的就是明朝的了。在**的宦官是由十二監、四司、八局領導的,合稱二十四監。這裡面司禮監是權勢最煊赫的,司禮監掌印太監是整個內廷權力最大的太監,一般被稱內相,與外廷的內閣首輔遙相呼應。

明朝的廠衛機構就是由內廷的太監們掌管的,另外還有駐各地的鎮守太監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現代內閣制,皇帝類似與**(當然是世襲的),正常情況下,皇帝下令,內閣(三到五人)可以駁回,皇帝再下,再駁回。

大致就這情況。當然,皇帝直接硬幹的話除外!

史學界是怎樣劃分明朝歷史的三個階段的

明朝統治時期,非正式的內閣制度,如何徹底架空了六部?

4樓:隨風紫絮

這就要從這個制度的制定來說了,治理乙個國家的權力皇帝是不會放心交給乙個人的,朱元璋能力超群,精力充沛,可以將國家的事物處理的很好,但是後期要處理的事務越來越多,而且後來的皇帝沒有那麼高的能力,這就產生了乙個代替皇帝輔助皇帝的權力~相權,這就是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職位,就是後來的內閣首輔。

5樓:龐靈卉

可能是因為**了導致地裂,結成了六部。

6樓:網友

因為內閣不是決策機構,而是為皇帝提供顧問的內侍機構,由皇帝掌控,有決定的權威,所以可以掌控六部,如明朝的張居正掌控了六部。

7樓:一線口語

這個問題很複雜。

有興趣的話,推薦看明朝那些事。

很好玩的一部書。

8樓:在和同業

是首輔制度,就是有幾位大佬入閣。

9樓:受勃

少年中國說(節選)解釋。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

鷹隼試翼,風塵吸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

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明朝前期和後期從哪些方面,加強了君主的權力

10樓:

明朝加強君權的措施主要是在前期,既明太祖和明成祖時期:明太祖時在**廢除丞相,由六部分管,後形成內閣制度;在地方廢除行中書省,設三司,直屬**;設定錦衣衛特務機構;思想上推行八股取士;明成祖時期繼續實行削藩政策;遷都北京;設立東廠特務機構。

絕對準確!明後期繼續沿用前期的政策以強化君權,再有就是清朝的了,所以主要的還是前期。

武林外傳的所在的年代是明朝的哪個皇帝統治的時代?(比如 明永

崇楨八年,即1635年 董其昌死於1636年 此時距明朝滅亡還有九年。武林外傳 究竟發生在哪一年?首先要說明,劇中有兩條資訊不能作為判定年代的依據。一 秀才屋裡有一幅字,上面落款干支紀年 甲申 據編劇寧財神在一次訪談節目稱,這幅字是他本人寫的。那麼,甲申 實際上是寧財神寫這幅字的年代,也就是2004...

手握權力是種怎樣的體驗,面對手握權力的人是種怎樣的體驗

從小學 市公立小學,教學質量還是不錯的 起,我家就沒送過任何老師禮物,老師都是爭相向我家示好,比如莫名其妙被擔任班長啦,所有榮譽都肯定有我乙份啦,後來知道,校長是我姑父擔任市黨校校長時的學生,教務處主任是我父親的表兄弟。初中為了公升學,去了某私立初中,本以為不會有特殊照顧,但後來發現我某遠房堂姐 四...

明朝皇帝的血緣關係具體是怎樣的,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有血緣關係嗎!

朱元璋嫡長孫之後,皇帝都是朱棣一脈的嫡脈,朱厚照死後後繼無人,皇帝變成了朱棣的支脈,一直到明朝滅亡。明朝不計南明在內,從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到末代皇帝明思宗朱由檢,共有十六位皇帝。從明朝皇帝世系上看,朱由檢是朱元璋的第十一代子嗣。明朝實行 有嫡立嫡,無嫡立長,父死子繼,兄終弟及 的皇位繼承制度,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