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解縉是什麼人,他的生平是怎樣的

2021-04-11 02:40:07 字數 916 閱讀 1374

1樓:女人別太假

解縉,明朝首位內閣首輔,主要功績編寫永樂大典,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之一 最後因涉及太子被殺

明朝的解縉是什麼人,他的生平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單口相聲「解學士」中主人公。

解縉是明朝有名的才子,他從小聰明好學,但家境貧寒。解縉家對面是一家財主,門對富豪的竹林。除夕,他在門上貼了一副春聯:

門對千根竹, 家藏萬卷書。

富豪見了,叫人把竹砍掉。解縉深解其意,於上下聯各添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富豪更加惱火,下令把竹子連根挖掉。解縉暗中發笑,在上下聯又添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3樓:朱棣永樂

解縉bai (公元1369一2023年)字大紳,du又字縉zhi紳,號春雨,又號喜易,明dao朝第一位內閣首版輔。洪武年間中進士,備權受太祖朱元璋賞識,洪武二十四年(1391)朱元璋將解縉趕回家,說:「十年以後再用!

」洪武三十一年(1398)太祖去世,建文帝登基,還有三年時間解縉才能回去當官,他主動去找建文帝,建文帝不喜歡他,不願意用他。後來被永樂大帝朱棣賞識,建立了內閣,他當上了內閣首輔。朱棣命解縉編寫一本從古至今的歷史百科全書,名叫《文獻大成》,後改名《永樂大典》有許多書如《舊五代史》、《舊唐書》全部失傳,後人把它們從《永樂大典》中摘錄出來。

後因太子朱高熾與漢王朱高煦的皇位之爭惹怒了永樂帝,永樂十五年(1415)錦衣衛指揮紀綱請在大牢裡的解縉吃飯,他憂鬱的喝了許多酒,這時紀綱命錦衣衛將他拖到外面,外面正下著大雪,在這潔白的雪地裡,他迎來了死亡。

4樓:toma鬥

是個貳臣。

是個才子。

5樓:

有才學,但是不懂政治

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

冷戰時期蘇美爭霸的乙個蘇聯人物。當時蘇聯戰略家想到的乙個 具體資料是 尤里 馬林由於在 人類意識控制 領域的精深造詣被吸收進克格勃,在葉爾欽時期又成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域性的顧問,一度被圈內人士譽為葉爾欽的 精神衛士 據尤里 馬林透露 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國內大約有20個進行超感官現象研究的協會,它們...

人的價值是什麼 人應當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哲學領域所謂的價值,是指人的需要與事物屬性之間的一種特定關係,即事物對人的積極意義。人生價值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二是社會對人的尊重和滿足。但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要實現人生價值需要全面提高個人素質 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埋頭苦幹,發揮聰明才智 要有百折不撓,不怕失敗的頑強奮...

盧梭的生平簡介是什麼,盧梭生平簡介是怎樣的?

出生在日內瓦bai,信仰新教。du父親是乙個鐘錶匠,zhi培養了dao他對閱讀和 的興趣專。15歲開始屬 做學徒,因不堪忍受粗暴的待遇,很快外出流浪。後改信天主教,為德 瓦朗夫人收留,系統地學習了各方面的知識,接受了伏爾泰哲學思想的影響。盧梭生平簡介是怎樣的?盧梭 1712 1778 是18世紀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