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寫好,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022-12-31 06:00:08 字數 5237 閱讀 2420

1樓:聽到的信

首先多讀課外書豐富知識,把優美的語句和詞語記錄下來用到作文上去,要學會審題,寫作文要條理。

2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纖局語和毀野讓句子訓練。脊前。

3樓:歧芷煙

好的正雀缺作文舉辯離不開好的歲旁創意。

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4樓:秉燭求學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我讀書、學習、積累知識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這裡說的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掌握速讀記憶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很多倍,無論是閱讀素材積累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特別是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非常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用的是這個。

閱讀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學生,加強課外閱讀,是非常必要的,閱讀從大的作用來說,滋養著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養,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終生收益,從小的方面來說,中學生閱讀可以增加知識面,提高語文素養,尤其對於寫作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刻意去教,我覺得閱讀是最好的老師。

為了寫好作文而有針對性的練習,出來的成果必然好,但是字裡行間也沒有小孩子的靈性了。天一定是藍的,花一定是香的嗎?未必。

讓孩子自己去寫他看到的,這樣的作文寫好了才有意義。家長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先去閱讀,讀好書,潛移默化的學一些表達方法,也就是怎麼把你想說的寫出來——這就足夠了。剩下的就讓他自己去寫吧。

作文選不要買太多,學一學怎麼寫清楚一件事就可以,買書的時候推薦買兒童文學類的作品,貼近生活的、而且是近年的,用詞和一些事件孩子都會熟悉,有代入感,更容易讀進去。

最近孩子在讀《胡小鬧日記》系列,已經讀下來第一輯了,我自己感覺她的作文有了一些進步了,能體會到她很想寫好,會引用一些書裡的好詞好句好段,老師都給標註了紅曲線(好句加分),作文分數高了不少。

寫作能力需要積累,不急於一朝一夕,家長還需要慢慢來。

6樓:歧芷煙

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

7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8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3)插敘。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9樓:梁竹但詞

要寫好作文,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

材料何處來?我說:材料從生活當中來。

a:寫觀察日記。

b:每次想到或聽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以上說的兩個方法的確值得運用和學習。

2、閱讀。寫一篇文章要好的文筆,那麼怎樣才能具有優秀的文筆呢?只有平時大量的閱讀才行。比如在閱讀時,可以手中握筆,隨時遇到好詞佳句都要記錄下來。

光閱讀記錄還不行,在寫作時能夠充分運用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閱讀的要領。

3、思考。觀察之後緊接著就要思考。你把你觀察到的東西都整理起來,在腦子裡流個梗概,然後加以充分的發揮想象,把平時會的那些好詞佳句全部拿出來。最後檢查一下有沒有語句重複,這樣一篇文章就寫好了。

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學習進步!!!

10樓:危綺晴刀拔

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匯,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11樓:是伶萊痴

其實寫好作文很簡單的。

1:多看一些名著,這樣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

3:在上語文課時也要多聽課,看老師是怎樣分析的課文,從課文中去體會作者的寫法。

4:多記一記名言名句,最好是把他們摘抄在本子上,有時寫作文時可以運用的。

5:在寫作文時,適當的運用一些古詩詞。

我是通過這樣寫好了的。

如何寫好作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1、觀察。寫作首先要做到的是細緻觀察周圍的一切,寫人要抓住這個人的外表及性格,寫景要抓住該風景的特色。唯有細心地觀察過,才能寫出事物最真實的一面。

2、積累。老師總讓我們背一些好詞好句,這些句子能讓我們看到事物的多種方面,學到別人對於事物的特殊理解,日積月累積少成多,文采自然會越來越好。

3、技巧運用。積累了一些好詞好句後怎樣將它們巧妙的運用到自己的作文中,提公升自己作文的水平?作文寫作技巧不可少,我們常說「鳳頭、豬肚、豹尾」講的就是作文寫作的技巧了,這個需要老師的點撥,天津學大教育的作文課會由經驗豐富的專職老師將這些寫作技巧一一點明。

4、練習。積累有了,技巧有了,勤加練習,在各種體裁的作文鍛鍊中熟化自己的寫作水平,作文成績自然會得到提公升。

13樓:留下一片林

在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事情,有些事情很有教育意義,值得宣揚,提倡;有的事情卻給人留下深刻的教訓、啟迪。把這些事情的全過程或某一階、某一側面如實地、有條理地記敘下來轉告給更多的人。這樣的文章就是敘事作文,當然記敘描寫任何事件,總離不開人物及其活動,但這裡的人物描寫並不作為文章描寫的主要任務,只需要把與事件有關的人物交代清楚就可以了。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有四種不同的型別。

一、記一件事。

「乙個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說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許多事情說得清楚了。」那麼,怎樣記敘好一件事呢?

1、要寫印象最深的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只有對這件事印象深,感受多,寫也的文章才會真切而自然,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要把記敘文的「六要素」交代清楚。一件事,總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只有把這「六要素」寫清楚了,才能使別人明白你寫了一件什麼事。

3、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事情的經過是文章的主要部分。這部分如果寫得空洞,文章就缺少感人的力量。

二、記幾件事。

有的文章記敘了好幾件事。寫幾件事要注意什麼呢?

1、幾件事要互相聯絡,有乙個中心。一篇文章記敘的事情可以是一件,也可以是幾件。如果寫幾件事,也只能圍繞乙個中心,不能有兩個或多個中心,而且要在同一範圍之內,互相有聯絡。

2、要注意詳略得當。如果要在一篇文章裡記敘好一件事,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詳盡地寫下來,一般可用一詳幾略或兩詳幾略的方面組織材料。

三、寫一次活動。

寫一次活動指的是記敘參觀、訪問以及一些有組織的班隊活動、文體活動。記敘一次集體活動是屬於敘事範圍的,也要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寫。一般說來,一次集體活動空間大,人物多,內容繁,只要在記敘過程中,把握住這些特點,就能得心應手地記敘活動的情景了。

寫一次活動,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把各種環節寫清楚。活動都有乙個發展變化的過程,作文時只有把這個過程交代清楚了,讀者才能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2、把不同的反映寫清楚。寫活動時,許多同學往往只寫活動過程,沒有寫出活動中自己或別人的內心感受,因此文章寫得不生動,不感人。

3、記敘過程也要有詳有略,寫活動時,許多同學都寫成「流水帳」,從「活動」開始到「活動」結束,平鋪直敘,不分主次。讀這樣的作文就顯得平淡乏味。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怎樣寫好一篇作文。一 寫作作文的初步要求1 看清題目要求2 確定中心,選好材料3 列好提綱,確定詳略,寫夠字數4 句子寫通順,沒有錯別字。語句寫通順,寫具體。三 高分作文的必要要求第一步 緊扣題目,積累素材第二步 文中反覆點題,深化中心第三步 把文章寫具...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4 確立新穎 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

怎樣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提綱是作文構思階段的產物。構思是從整體上對作文的設計,以抽象思維為主。沒有構思就沒有作文,只不過有的構思因為時間短暫而不容易看出 有的構思需要成年累月呢 文字元號表達的構思就是提綱。對作文來說,提綱既重要又必要。但是,筆者目力所及卻沒有見到比較完整而又詳實的提綱編寫方法。特作下文,以供參考指正。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