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021-03-26 14:19:34 字數 5582 閱讀 9283

1樓:匿名使用者

提綱是作文構思階段的產物。構思是從整體上對作文的設計,以抽象思維為主。沒有構思就沒有作文,只不過有的構思因為時間短暫而不容易看出(有的構思需要成年累月呢)。

文字元號表達的構思就是提綱。對作文來說,提綱既重要又必要。但是,筆者目力所及卻沒有見到比較完整而又詳實的提綱編寫方法。

特作下文,以供參考指正。

首先需要談談如何對待提綱。一是文學性作文(即記敘文及其基礎上的散文)應當編寫簡要的提綱,但不必嚴格按照提綱來起草。這種提綱不是邏輯關係的顯示,而是主題、情節、形象和重點的展現,是心理圖表,因而更多的是模糊性和情感性。

妥當的辦法是,經過構思,寫出乙個簡明提綱,接著丟開提綱,自由發揮,任意起草。其實,這樣起草時仍然有提綱起著觀照的作用。僅僅在寫不下去的時候,再參看提綱以便接續思路。

二是科學性作文(包括議**、說明文和應用文)都要編寫細緻的提綱。只要不斷充實,提綱就成為初稿。

提綱編寫程式如下:

一、擬制標題。

(一)標題和主題 關係十分密切,但是它服務於主題;標題可以更換,主題不能隨意更換。

考試作文主導命題思想,都要避免以前的命題及其固定套路,建立在基礎性和實用性上,給考生發揮的空間。試題會有時代氣息,切合考生的生活和思想實際。這樣的命題,適應面廣泛,力求考生都有話可說。

(二)審題立意 考試作文大都是命題作文,也有不少規定條件、提供材料後讓考生自己命題,這就一定要慎重而又緩慢地審題(自己命題也要審)。

古人審題常用抓題眼的辦法,如《陋室銘》的題眼是「陋」字。古人將完整的題目分為題身、題神和題眼,如《依依惜別的深情》,題身是「惜別」,即主要內容,題神是「依依」,即程度色彩,而題眼就是「深情」,即核心關鍵。再如《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招:勤收集並積累精彩美妙的字、詞、句和篇章,充實自己的寫作倉庫。收集積累材料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取自報刊書籍。可直接在報刊書籍上圈點畫出對自己有益的材料,可剪報,可摘錄,也可寫讀後感,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就如蜜蜂釀蜜一樣,首先採集到一定量的花粉。二是取自於生活。

做生活的有心人,用一雙慧眼觀察世界,你就會發現社會生活豐富多彩,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人和事都是很好的寫作素材:小到身邊的人和事;大到國內外發生的大事都可以成為我們收集積累的內容。為了取得更好的寫作效果,還需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去,親身體驗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然後讓這些酸甜苦辣自然地流於筆端,成為真實感人的文章。

第二招:加強練筆。練筆,往往是從寫日記開始。

如果把日記本當成知心朋友,當成傾訴物件,把個人的喜怒哀樂淋漓盡致地輕訴於日記本中,日積月累,日記本越積越厚,不知不覺間我們就會發現,我們日記的篇幅變長了,文字表達變巧妙了,對生活的觀察力和適應力也增強了。養兵千日——寫日記,用兵一時——寫作文功到自然成!

第三招:不斷醞釀——構思,尋找突破口——靈感,然後下筆成文。收集積累的材料如一大堆乾柴,須有靈感的火花才能點燃;收集積累的材料如一大堆花粉,須經蜜蜂的醞釀才能成蜜;收集積累的材料也如一袋公尺,須經巧婦加工才能成為香噴噴的公尺飯。

因此,醞釀——構思的過程就是對材料的整理取捨融合的過程,構思成熟自然會產生靈感——久積胸中之情迫切需要渲洩,不吐不快的瞬間衝動。有心者抓住這一閃而過的瞬間,下筆成文。

第四招:虛心求教,不斷修改。「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

寫好作文後,自己不滿意,卻看不出何處有瑕瑜,這就須另請高明——讓旁人為你指點迷津。聽了讚揚的話,權且當作對自己的鼓勵;聽了批評的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經常這樣做,就會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然而,完全依賴別人修改自己的作文不是長久之計,自己學會修改作文才是寫好作文的關鍵。

第五招:滿懷信心地寫作文。許多學生反映:

看了報刊書籍上的文章,認為它們高不可攀,就對作文失去了信心,認為自己這一輩子也寫不好作文了。我認為,這種思想是由於自卑心理和功利心理造成的。他們不知道發表一篇文章花了作者多少心血,花了編輯多少心血。

假如自己寫作文花了那麼多心血,再經編輯潤色一番,也一定能達到發表的水平。另外,寫作文不是為了發表,而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做到文通句順,結構嚴謹的文章就是好文章。我們不必拿那些發表的文章來衡量自己作文的好差,也不必因此影響自己的作文情緒。

第六招:整理收藏自己的日記、週記和作文。日記、週記和作文都是自己心血的結晶。

若能把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日記、週記和作文分類裝訂成幾本「書」,這幾本「書」就是一部個人的奮鬥史,就是一大筆人生財富,經常翻翻自己的習作,不斷吸取自己寫作的經驗教訓

3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要有中心,語句通順,不要寫錯別字!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靈感!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建議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買《小學生新作文》,很好的,有寫人寫事的要點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作文書,大不了抄一篇.要抄的作文書最好是那種絕版了的.

6樓:你是一頭豬

多看一些優秀作文啊。

7樓:bb鳥

******.***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多看多讀多寫

9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要多看書,什麼書都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1.很簡單,多看書,多讀書,特別是作文書就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只要語句通順,不跑題,字數夠.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多讀書,方能寫好作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寫一些日記啊!有利與作文!

14樓:酷炫鳴人

多看書,多讀書,多用詞

15樓:幻雪兔

多看書,可以適當借鑑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16樓:祿修潔呂闊

寫作,在語文中佔有突出的地位,它既是人們表情達意、交流資訊的需要,又是乙個人語文能力的綜合反映。目前,語文教學改革正朝著加強學生語言文字表達能力的方向發展,這從考試增加主觀題和作文的份量反映出來。我認為,這種改革方向非常正確,可謂抓住了語文教學的關鍵

可見,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乃當務之急。那麼,學生怎樣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呢?說到底,還是那句老話:

多讀多寫。下面,我就根據學生的實際,結合自己的理解體會,簡要談一談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一、多閱讀。

閱讀是基礎,寫作是運用,閱讀對於寫作非常重要。學生讀什麼好呢?當然是好文章,尤其是名篇。

首先是課文,它們經專家們精心挑選,能代表各類文體特點,且十分適宜學生們學習,必須首先把這些文章學好。在此基礎上,再適當開闢第二課堂,向課外閱讀陣地延伸,得益於課外。在閱讀過程中,一定要特別注意語言的學習積累,要記下書裡的好詞佳句。

最好是備一小本子,隨身攜帶,隨時隨地摘錄和學習語言。同時,還要貴在乙個「積」字,持之以恆。正所謂「涓涓清泉,匯成江河」。

只有天天學語文,日積月累,你的語言才會越來越豐富,為寫出好的文章奠定基礎。遺憾的是學生們卻往往忽略了這一點。須知,文章是以語言為第一要素的,語言功底若不過關,寫好文章就成了空中樓閣了,所以,學習語言始終應是讀語文的一項重要任務。

古人讀語文,就十分重視語言的學習和積累,現當代的很多文人作家也是如此,他們特別重視名篇佳句。這種學習方法確實很值得我們借鑑。

二、勤思考。

在閱讀過程中,還應肯動腦筋,勤思考。每讀一篇文章,要理解、領會作者如何立意、謀篇、行文,如何開頭結尾,如何組織語言文字,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等等。要推敲好詞佳句的妙處。

同時,要有學以致用的意識,掌握了某些知識,就要思考在什麼情況下能派上用場。總之,閱讀時要勤思考,只有把學思結合起來,才能盡快提高寫作水平。

三、常練筆。

正像知道了游泳知識並不一定會游泳一樣,懂得寫作方法也不一定能寫出好文章。作文要寫得好,還必須常練筆。只有勤練筆,才能把從老師、書本那裡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具體的寫作中去,實現知識向技能的遷移。

常練筆,首先是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文。結合課文的作文,可以提倡模仿性寫作,這是必要的。不過,隨著訓練的深入,就要逐漸增加創作性的因素,力求乙個「活」字,要插上想像的翅膀,寫出真情實感來,使文章更富有魅力。

僅此還不夠,學生還要堅持做讀書筆記、記日記。有時記下身邊發生的人和事,有時寫下自己的讀書心得,有時闡述一下對某個問題的見解等,在這方面,大可以隨便一點,從免束手束腳的。這既可以提高遣詞造句的能力,也可以積累資料,陶冶情操,鍛鍊提高思維能力。

另外,學生還要積極參加學校舉行的各種文學活動。如參加徵文比賽、影評活動等等。特別還要強調的是,要重視培養閱讀寫作的興趣。

郭沫若同志說:「興趣出勤奮,勤奮出天才」。事實上,讀名篇佳作,可以享受其意境、情趣和藝術美,寫文章,可以抒情達意,這實在是樂在其中,其樂無窮的!

總之,只要做到上述這些,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們學生的寫作功底就會漸漸紮實起來,思維也會隨之活躍,能力也就提高了

17樓:太史忠甄子

一、細觀察

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

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

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

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

「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

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俄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

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

」「文章是改出來的。」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

修時要做到五看: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

」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好的作文離不開好的創意。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怎樣寫好一篇作文。一 寫作作文的初步要求1 看清題目要求2 確定中心,選好材料3 列好提綱,確定詳略,寫夠字數4 句子寫通順,沒有錯別字。語句寫通順,寫具體。三 高分作文的必要要求第一步 緊扣題目,積累素材第二步 文中反覆點題,深化中心第三步 把文章寫具...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4 確立新穎 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

請問怎樣才能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清明節作文,思路有了 就不難寫了,快動筆吧!作文,對於我們每乙個人都是很重要的。作為學生,作文是一門課,是衡量語文成績的標尺。踏上社會,參加工作,作文與我們更是密不可分。記者 編輯 作家等,這類作文精英們是要靠寫作文吃飯的,寫不好作文就無飯可吃。對於我們大部分的人而言,作文雖說關係不到飯碗的問題,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