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血怎麼分類?人的血液分幾種型別

2022-12-28 21:25:05 字數 3677 閱讀 4843

1樓:箕端悉運鴻

現在臨床最常用的血型系統有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前者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含a抗原和b抗原將血液分為a型,b型,ab型,o型;後者根據紅細胞上是否含有d抗原分為rh陽性和rh陰性。

人的血液分幾種型別

人類的血液型別有哪些分類?

2樓:禿頭美少女

人類的血液型別有a型、b型及o型、rh陰性、rh陽性。我國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佔約30%,ab型僅佔10%左右。rh陽性血型約佔99%,rh陰性的人僅佔1%左右。

abo血型是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抗原a與抗原b而將血液分成4種血型。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只有抗原b為b型,若同時存在a和b抗原則為ab型,這兩種抗原俱無的為o型。

人的紅細胞上具有與恆河猴同樣的抗原稱為rh陽性血型,不含有此種抗原則稱為rh陰性血型。rh血型系統是紅細胞血型中最複雜的一種,已發現40餘種rh抗原,其中d抗原抗原性最強,因此通常將紅細胞上含有d抗原稱為rh陽性,而紅細胞上缺乏d抗原的稱為rh陰性。

鑑定血液型別的注意事項。

1、標本的採集一定要核對患者的資訊,要有唯一性的標識。

2、血型鑑定採用的是抗凝血,可能一些不合格標本也會影響血型結果。

3、年齡以及生理因素對於血型也會有影響,例如6個月以內的新生兒以及老年患者的抗原可能減弱,或者抗體效價減弱,同時對於這類人群可能要跟家屬溝通,建議一歲以後再來複查,因為其有可能有抗原減弱的情況。

3樓:瀛洲煙雨

血液的型別主要分為a型、b型、o型、ab型四種。

血型是人類血液型別的一種標誌。人與人之間的血型並如完全相同。通常所說的abo血型,就是指血液中紅細胞所帶不同的抗原物質而言的。

在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的,稱為a型。

含有b抗原的,稱為b型。

同時含有a和b兩種抗原的,稱為ab型。

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的稱為o型。

rh是恆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稱的頭兩個字母。蘭德斯坦納等科學家在2023年做動物實驗時,發現恆河猴和多數人體內的紅細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質,故而命名的。凡是人體血液紅細胞上有rh抗原(又稱d抗原)的,稱為rh陽性,而缺乏rh抗原的人是rh陰性。

這樣就使已發現的紅細胞a、b、o及ab四種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別一分為二地被劃分為rh陽性和陰性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

人類的血液主要有哪幾種型別?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血型是人類血液的個體特徵之一,是人體的一種遺傳性狀,它是終身不變的。由於紅細胞上所含的特殊抗原不同,通常將血液分為o、a、b和ab四種主要型別,即紅細胞中只有a抗原的,稱作a型;只有b抗原的,稱作b型;ab抗原都有的,稱作ab型;ab抗原都沒有的,稱作o型。

6樓:續德文閩己

專業的來說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是abo型,現在檢測rh血型也作為常規,其他還有mn血型系統,hla血型系統等等。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人的血型種類

7樓:outdoor皇帝

注意,那是血型系統,這些系統是適合於所有人的,你既是abo血型系統的,也屬於rh血型系統等等。

所謂血型就是指血細胞上抗原的種類。

我們平時所說的abo血型系統是很侷限的,因為只考慮了abo三種紅細胞的抗原,比如還有rh系統,rh系統有2種,一種是rh陽性,一種是rh陰性。所謂rh陽性就是指紅細胞表面有rh抗原,而陰性沒有。目前對於中國,超過99%的人擁有rh抗原,所以樓主可能是rh陽性0型血,也可能是rh陰性0型血。

所以就如上所說,樓主既是abo血型系統的人,也是rh血型系統。

再舉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用mn系統來分別血液,人的紅細胞表面上還有m與n型兩種抗原,所以就有m型,n型,mn型,或0型。所以樓主既可能是rh陽性0型m型,也可能是rh陽性o型n型等等。

以此類推,比如我們也可以用hla血型系統來分別血液,hla是指人白細胞表面的抗原種類,不同人白細胞表面的抗原也可能是不同的。

目前人類根據血液細胞表面不同的抗原將人類的血型劃分成了abo系統,rh系統,mn系統,hla系統等等。所有發現的這些血型系統,按排列組合可組合出的血型比目前人類的人口數量還多,所以找兩個血型完全相同的人是極為困難的。

只是我們平時多用abo來區分血型罷了,其他血型系統依然適用於我們。

8樓:元氣呆

那些都是不同的血型分類,比如說你是0型,是按abo這種血型分類來算的,按rh血型的話就是陰性或者陽性,這些都不衝突的,只是分類名稱不同,用來分型的物質不一樣而已。

9樓:慕容艾公尺莉

恩,的確是是這樣的,因為,世界上遠不止abo血型,但是他是最常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血型是b型的,我老婆是o型的;這樣對小孩是否有影響呢?

人的血型的分類 20

11樓:桂園b座

一般的是 a b ab o 四類 還有乙個是rh陰性陽性的問題。

比如 血型為a rh陽性。

12樓:我是之爺

現在發現了紅細胞血型為29個系統,200多個抗原。最主要的是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還有其他的比較少見,如:

mns血型系統,p血型系統,lewis血型系統,kell血型系統,kidd血型系統,duffy血型系統等。

13樓:罌粟黑白

abo血型系統:a\b\ab\o型。

rh血型系統,mn血型系統,hla血型系統。

還有一些稀有血型,比如孟買血型系統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發現並為國際輸血協會承認的血型系統有30種,其中最重要的兩種為「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

血型如何分類

15樓:阿笨

這是根據決定血型的基因上的字母來決定的。比如a型血基因型可能是型型的型的是ii.

所以沒有cd什麼的。

16樓:網友

去看安康內高中的生物書吧,第二冊的。

血型是依據什麼來分類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血型不止分為四種,只不過其他非常罕見。

血型是由基因決定的,每個人都有一對基因決定血型如果這兩個基因分別為a型和o型 或者 兩個都是a型,你就是a型血b型同理。

乙個是a乙個是b血型就是ab

兩個都是o血型才是o型。

18樓:路過地獄去天堂

根據紅細胞表面的醣基來分的.

有兩種醣基.分別對應a,b型.

如果都有就是ab型,如果都沒就是o型。

1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得都對,abo血系是最最常見的,但是還是存在其他罕見血系。

20樓:風的囬憶

血型是由基因決定的,每個人都有一對基因決定血型如果這兩個基因分別為a型和o型 或者 兩個都是a型,你就是a型血b型同理。

乙個是a乙個是b血型就是ab

兩個都是o血型才是o型。

投資人幾種型別,投資人分幾種型別

pe private equity 私募股權投資又稱為pe private equity 根據投資領域的劃分,私募股權 投資的是未上市公司的股權,也就是說只有投資非上市公司股權的才能叫作私募股權 對未上市企業進行的權益性投資,通過未來企業上市流通收回投資收益和成本,也可以通過併購或老股轉讓實現退出。...

電機的種類有哪些?電機的種類有幾種,怎麼分類

常見的電機有 有刷有齒輪轂電機 有刷無齒輪轂電機 無刷無齒輪轂電機 無刷有齒輪轂電機 側掛電機等。電機的種類 1 電機有多種分類方法,依電源相數可分為單相電機和三相電機。1 單相電機 6 1 單相電源為一般家庭用的常用電源,以一相所組成。6 1 電源本身無法運轉電機,為了啟動電機需要把電容器和輔助線...

美術的種類,美術的分類有幾種

中國畫簡稱 國畫 指在中國民族的土壤上長期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獨特體系的中國民族繪畫。它是用毛筆 墨以及中國畫顏料,在特製的宣紙或絹素上作畫。按表現題材,可分為人物 山水 花竹 禽鳥 畜獸 蟲魚 宮室等畫料。按表現手段和技法,可分為工筆 寫意 鉤勒 沒骨 設色 水墨等畫法。按幅面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