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性原則包括,及時性原則的意思是什麼呢

2022-12-25 02:55:04 字數 4789 閱讀 6123

1樓:那些你不知道的二三事

及時性原則是指會計核算應當及時進行。會計資訊除了必須保證其真實性、可靠性外,還應當保證資訊的時效性。不及時的資訊將使其有用性大打折扣,甚至毫無價值。

因此會計核算中必須做到及時記賬、算賬、報賬。會計資訊的及時性與其真實性、可靠性同等重要。

會計核算要講求時效及時進行,以便會計資訊的及時利用。這一原則一是要求及時記錄會計資訊,對發生的經濟業務及時進行會計處理:二是要求及時傳遞和報告會計資訊,在每一會計期末將會計報表及時報出。

具體分析。及時性是由會計資訊的時效性決定的。任何資訊的價值都有其時間性,且在某種程式上資訊越及時其價值越高。

過時的資訊只能作為歷史資料,對決策毫無用處。所以,及時性原則是相關性的重要保證,沒有及時性也就談不上相關性。相關的資訊如不及時,也就不相關,沒有;及時的資訊如不相關,亦然無用。

實踐中要在及時性和可靠性之間作出權衡。為得到時效性極強的會計資訊,可能要放棄一些精確性和可靠性。前者將大大增強會計資訊的有用性;後者則又會降低會計資訊的有用性,只要前者有用性的增加幅度大於後者有用性的減少幅度,這種及時性就是必要的,即關鍵是如何最佳滿足會計資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需要。

根據及時性原則,要求及時收集會計資料,在經濟業務發生後,應及時取得有關憑據;對會計資料及時進行處理,及時編制財務報告;將會計資訊及時傳遞,按規定的時限提供給有關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股份****資訊披露及時性原則,是指股份****必須在法定期限內公布有關報表和檔案,重大事項也必須及時公布。資訊披露的誠信原則是指股份****必須公開所有能夠為投資者確定**投資價值的資訊。

及時性原則的意思是什麼呢?

3樓:月光下的星期

及時性原則顧名思義就是快。其含義就是處理及時、報送及時 。特點是真實、可靠、時效性。滿意別忘採納,祝國慶節愉快!

4樓:高頓網校景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及時性原則是指會計核算應當及時進行,要求及時收集會計資料,在經濟業務發生後,應及時取得有關憑據;對會計資料及時進行處理,及時編制財務報告;將會計資訊及時傳遞,按規定的時限提供給有關方面。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會計核算中 及時性原則是指

5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性原則是指會計核算應當及時進行,保證會計資訊與所反映的物件在時間上保持一致,以免使會計資訊失去時效。凡會計期內發生的經濟事項,應當在該期內及時登記入賬,不得拖至後期,並要做到按時結賬,按期編報會計報表,以利決策者使用。

特別是當今資訊社會,會計資料若不及時記錄,會計資訊不及時加工、生成和報送,就會失去時效,變成一堆沒用的資訊,對進行決策也就不會有任何幫助。可見,會計資訊的及時性要求,是其有用性的限制因素。

《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2006 年2 月15 日財政部令第33 號公布,2014 年7 月23 日財政部令第76 號修改),第十九條 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6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性原則要求企業的會計核算及時進行,不得提前或延後。 會計資訊的價值在於幫助所有者或其他方面作出經濟決策,在會計核算過程中堅持這一原則,一是要求及時收集會計資訊,即在經濟業務發生後,及時收集整理各種原始單據;二是及時處理會計資訊,即在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的時限內,及時編制出財務會計報告;三是及時傳遞會計資訊,即在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的時限內,及時將編制出的財務會計報告傳遞給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

什麼是資訊披露的及時性原則

7樓:網友

資訊披露的及時性原則是指股份****必須在法定期限內公開有關的報表檔案,發生的重大事件也必須迅速公開。 資訊披露的完整性原則是指股份****必須把能夠提供投資者判定**投資價值的情況全部公開。

8樓:

應該說絕大部分時候及時性和真實性是相輔相成的,及時性保證了真實性,真實若是滯後的,那麼真實只是金額、內容上的真實,而一件經濟事項的發生內容不僅僅包括金額還包括時間,內容。

至於矛盾——當存在重大會計差錯需要追溯調整的時候,真實性是在事情發生後的若干期間方才披露的,在事件發生的當期未體現在即期的會計報表上,此時追溯後的會計報表雖然真實地反映了該項事件,但因為滯後的時間,以及不能滿足及時性的要求了。

可見,當真實性是高於及時性的。及時性是配合真實性的。

a.重要性原則b.及時性原則c.謹慎性原則d.一體性原則,屬於合併財務報表編制原則的有(  )

9樓:1978冰山

1.一體性原則:指合併會計報表將納入合併範圍的各成員企業視同乙個會計主體,以此為基礎來處理有關內部會計事務,合併會計報表的 編制主要通過抵消分錄和抵消內部會計事項的影響來完成。

3. 重要性原則:由於合併會計報表涉及的法人主體較多,合併範圍較廣,重要性原則的運用較之個別會計報表更為必要,主要可從如下 兩方面理解:

一方面,對於重要的經濟業務,應當單獨反映,以便為決策者提供相關的重要資訊;另一方面,對於不影響大局的一般性事項, 可以進行適當取捨。

因此,你這個題要選ad。

在會計核算中,及時性原則是指( )。

10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在會計核算中堅持及時性原則是指及時收集會計資訊、及時處理會計資訊和及時傳遞會計資訊。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有效控制應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1樓:蘋果

1.反應計畫要求。

原則2.組織適宜性原則。

3.控制關鍵點原則。

4.例外原則。

5.直接控制原則。

6.控制趨勢原則。

有效控制的原則:

一、 控制應該同計畫與組織相適應:

1、 不同計畫不同特點:控制所需資訊各不相同;

2、控制應當反映組織結構型別和狀況,並有健全的組織結構來保證;

二、控制應當突出重點,強調例外:

1、控制要突出重點:不可能面面俱到,找出最能反映體現成果的關鍵因素控制;

2、控制應強調例外:

1)、著重於意外:可集中精力解決問題;

2)、對例外的重視程度:不僅依大小而定,要考慮實際情況;

3)、必須與關鍵問題結合起來;

三、控制應具有靈活性、及時性和經濟性的特點:

1、靈活性:控制系統能適應主客觀的變化,持續地發揮作用,與計畫一同變動;

2、及時性:要注意資訊收集和傳遞必須及時,才能及時糾偏,否則不起作用,甚至消極作用。

3、堅持適度性,注意成本:投入也大未必導致計畫更順利地實施是;

四、控制應具有客觀性,精確性和具體性的特點:客觀性只是實事求是,精確性指資訊無誤,具體性指盡量具體說明;

五、控制工作應注重培養組織成員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控制是提高有效性的根本途徑。

優點:1)、有助於發揮職工積極性及創造性;

2)、減輕管理人員負擔;

3)、有助於提高控制的及時性和準確性;這並不意味對職工放任自流,工作目標應服從於總體目標,並有助於其實現。

謹慎性原則,實質重於形式,及時性原則為會計工作的提出什麼要求,含義是什麼並?

12樓:匿名使用者

謹慎性原則即穩健性原則,是指某些經濟業務有幾種不同會計處理方法和程式可供選擇時,在不影響合理選擇的前提下,應當盡可能選用對所有者權益產生影響最小的方法和程式進行會計處理,合理核算可能發生的損失和費用,即所謂「寧可預計可能的損失,不可預計可能的收益」。

實質重於形式要求企業應當按照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實質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僅僅以交易或者事項的法律形式為依據。企業發生的交易或事項在多數情況下,其經濟實質和法律形式是一致的。但在有些情況下,會出現不一致。

例如,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入的資產,雖然從法律形式來講企業並不擁有其所有權,但是由於租賃合同中規定的租賃期相當長,接近於該資產的使用壽命;租賃期結束時承租企業優先購買該資產的選擇權;在租賃期內承租企業有權支配資產並從中受益,因此,從其經濟實質來看,企業能夠控制融資租入的資產視為企業的資產,列入企業的資產負債表。

又如,企業按照銷售合同銷售商品但又簽訂售後回購協議,雖然從法律形式上實現了收入,但如果企業沒有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沒有滿足收入的確認的各項條件,即使簽訂了商品銷售合同或者已將商品交付購貨方,也不應當確認銷售收入。

及時性原則指會計核算工作要講求時效,要求會計處理及時進行,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延後,以便會計資訊的及時利用。及時性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要對企業的經濟活動及時地進行會計處理,用會計語言把它如實地記錄下來並及時進行會計資訊的處理;二是要把會計資料及時地傳送出去。

這兩方面相互聯絡。

求違背會計資訊及時性原則的會計案例

13樓:網友

比如說:

今年的成本今年先不入賬,留到後一年。

以完成今年定下的利潤目標。

及時性(timeliness)要求企業對於已經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應當及時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會計資訊的價值在於幫助所有者或其他方面作出經濟決策,在會計核算中堅持及時性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要求及時收集會計資訊,即在經濟業務發生後,及時收集整理各種原始單據;

二是要求及時處理會計資訊,即在國家統一規定的時限內,及時編制出財務會計報告;

三是要求及時傳遞會計資訊,即在國家統一規定的時限內,即是將編制出的財務會計報告傳遞給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

相關性原則是什麼意思呢相關性原則的含義是什麼呢?

相關性原則是財務會計的基本原則之一,是指會計資訊要同資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相關聯,即人們可以利用會計資訊做出有關的經濟決策。如果會計資訊通過幫助使用者評估過去 現在或將來的事件,或者通過確正或糾使用者過去的評價,而影響到使用者的決策,資訊就具有相關性。在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相關性被視為會計資訊的一項重...

相關性原則是什麼意思呢相關性原則是什麼意思?

相關性原則 relevance 是財務會計的基本原則之一,是指會計資訊要同資訊使用者的經濟決策相關聯,即人們可以利用會計資訊做出有關的經濟決策。相關性原則 是環境影響評價中應遵循的原則之一,環境影響評價遵循的原則 目的性原則 整體性原則 相關性原則 主導性原則 等衡性原則 動態性原則 隨機性原則 社...

稅法適用原則,稅法的適用性原則有幾個?

稅法適用原則的bai內容。1 法律優du位原則。法律優位原則,也稱行政zhi立法不得牴觸法律原dao則,指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立法的效力,立法機關之外的國家機關制定的一切規範,都必須與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保持一致,不得牴觸。這一原則對稅法體系內各層次稅法在法律效力上的等級進行了區分,明確了稅收法律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