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生態旅遊規劃設計中的生態性原則指什麼

2021-03-04 05:27:44 字數 1045 閱讀 373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態性原則主要指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生態平衡,即在規劃設計中,運用生態學的相關原理對旅遊環境諸方面的生態平衡和協調發展予以保護,以最小的環境退化獲得最大的利用程度。另一方面是生態美學,即從審美角度體現出生命、和諧和健康的特徵。

生命力主要體現在規劃設計的旅遊區應具有良好的生態迴圈再生能力,即農家生態旅遊所依附的農業系統中物質是可迴圈利用的,如種植業的產品可作為動物的飼料,而動物的糞便以及植物的殘枝落葉可進行沼氣發酵,為農村居民生活提供能源,此外,動物糞便經過發酵加工處理可作為有機肥。生產中廢棄物的再生利用不僅節省了生產成本,增加了生態系統的產出,還解決了廢棄物的汙染問題,因而增加了生態系統中物質和能量的利用效率。規劃設計時還可以增加食物鏈的環,進一步加強對物質的迴圈利用和廢棄物的再生利用,進一步提高生態系統中物質和能量的利用效率。

農家生態旅遊所依附的農業系統一般有種植業、畜牧業、林業、水產業等自然和人工的不同的子系統組成,各子系統相互依存。和諧性即要求農家生態旅遊的規劃設計要從生態系統的整體角度入手,不能只考慮某乙個子系統或系統內某一組分,應遵循整體和諧的原則進行合理規劃與設計,使人工系統與自然系統互惠共生,使各個子系統協調發展,形成一種和諧美。健康是指在爭取人工與自然和諧時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優先,首先考慮對當地資源與環境的保護,保證開發區的生態安全,使農家生態旅遊的開發過程和結果無汙染、無危害,使人的生理、心理得到滿足。

生態旅遊規劃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

2樓:那啥

1、生態旅遊規劃中,應注重運用生態學規律,合理利用自然生態系統,保持其穩定性,從而使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不被破壞 2、一定要充分發揮其生態旅遊潛力,把握自然生態系統的特徵,挖掘其文化的內涵,開發出適銷對路、特色鮮明的生態旅遊產品,展現出地方資源的特色。3、認真分析生態旅遊活動與環境承載力、生態旅遊業和社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有效協調生態旅遊目的地生態系統及其組分間的相互關係,全面考慮生態旅遊規劃所涉及的因素,實現整體優化利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的規劃設計屬於生態工程範疇,需要遵循生態性、自然性、鄉土性等原則。

生態旅遊的特點有哪些,農家生態旅遊有哪些主要特點

1 生態旅遊的目copy的地是一些保護完整的自然和文化生態系統,參與者能夠獲得與眾不同的經歷,這種經歷具有原始性 獨特性的特點。2 生態旅遊強調旅遊規模的小型化,限定在承受能力範圍之內,這樣有利於遊人的觀光質量,又不會對旅遊環境造成大的破壞。3 生態旅遊可以讓旅遊者親自參與其中,在實際體驗中領略生態...

生態旅遊規劃設計應遵循哪些原則,設計旅遊線路應遵循哪些原則

1 生態旅遊規劃中,應注重運用生態學規律,合理利用自然生態系統,保持其穩定性,從而使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不被破壞 2 一定要充分發揮其生態旅遊潛力,把握自然生態系統的特徵,挖掘其文化的內涵,開發出適銷對路 特色鮮明的生態旅遊產品,展現出地方資源的特色。3 認真分析生態旅遊活動與環境承載力 生態旅遊業...

什麼叫農家生態旅遊的「CCTV」模式

該模式是張華明 騰健copy 根據對西雙版納 中緬第一寨 勐景來的成功開發實踐,分析提出的以保護開發為前提,公司起主導作用,有鮮明特色主題,村民普遍受益的多贏發展模式,即conservancy 保護 company 公司 topic 主題 villager 村民 的 cctv 模式。該模式對具有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