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適用原則,稅法的適用性原則有幾個?

2023-06-01 11:20:02 字數 2265 閱讀 7551

1樓:帳號已登出

稅法適用原則的bai內容。

1.法律優du位原則。

法律優位原則,也稱行政zhi立法不得牴觸法律原dao則,指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立法的效力,立法機關之外的國家機關制定的一切規範,都必須與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保持一致,不得牴觸。

這一原則對稅法體系內各層次稅法在法律效力上的等級進行了區分,明確了稅收法律的效力高於稅收行政法規的效力。

在此基礎上,下一位階的規範要與上一位階的規範保持一致:憲法的效力優於稅收法律的效力,稅收法律的效力優於稅收行政法規的效力,稅收行政法規的效力優於稅收行政規章的效力。

2.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是絕大多數國家所遵循的法律程式技術原則。其基本含義是,一部新稅法實施後,對新稅法實施之前人們的行為不得適用新法,而只能沿用舊法。該原則的出發點在於維護稅法的穩定性和可**性,使納稅人和徵稅人之間可以對徵納規則相互信賴。

如果進行追溯,那麼納稅人就要對未來不可知的稅收規範進行遵從,這顯然是有悖稅法精神的。但是,在實際運用該原則時,也有一些國家從稅收合作信賴主義出發,採取「有利法律溯及原則」,對納稅人有利的予以承認,對納稅人不利的,則不予承認。

有利法律溯及原則」並非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的完全否定,對法律溯及的範圍仍然存在約束:有利法律的溯及力必須由立法機關來決定,只有在法律明文規定溯及的前提下,才可以溯及適用。

3.新法優於舊法原則。

新法優於舊法原則也稱後法優於先法原則,指當新法、舊法對同一事項有不同規定時,新法的效力優於舊法。「新法優於舊法原則」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解決的問題不同:後者是解決某個稅收法規效力的時間範圍的規範,不涉及法規之間的衝突;前者是對不同時間頒布的稅收法規效力範圍的規範,涉及法規之間的衝突。

藉由新法優於舊法原則,法律適用不會因法律修訂產生的衝突而帶來混亂,為法律的更新與完善提供法律適用上的保障。

新法公布時間與生效時間可能存在差異,在應用新法優於舊法原則時,以新法生效實施作為分界,新法生效實施以後准用新法,新法實施以前包括新法公布以後尚未實施這段時間,仍沿用舊法,新法不發生效力。

稅法的適用性原則有幾個?

2樓:高頓教育

稅法的適用性原則共有六個:

1.法律優位原則。

1)含義: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立法的效力。

2)作用:主要體現在處理不同等級稅法的關係上。

3)效力低的稅法與效力高的稅法發生衝突,效力低的稅法即是無效的。

2.法律不溯及既 往原則。

1)含義:一部新法實施後,對新法實施之前人們 的行為不得適用新法,而只能沿用舊法。

2)目的:維護稅法的穩定性和可**性 。

3.新法優於舊法原則。

1)含義:新法、舊法對同一事項有不同規定時, 新法的效力優於舊法。

2)作用:避免因法律修訂帶來新法、舊法對同一事項有不同的規定而給法律適用帶來的混亂。

4.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

1)含義:對同一事項兩部法律分別訂有一般和特 別規定時,特別規定的效力高於一般規定的效力。

2)應用:居於特別法地位級別較低的稅法,其效 力可以高於作為普通法的級別較高的稅法。

5.實體從舊、程式從新原則。

1)實體稅法不具備溯及力。

2)程式性稅法在特定條件下具備一定的溯及力。

6.程式優於實體原則。

1)含義:在訴訟發生時,稅收程式法優於稅收實體法適用。

2)目的:確保國家課稅權的實現,不因爭議的發 生而影響稅款的及時、足額入庫。

稅法適用原則是什麼

3樓:少愉哎

稅法適用原則是法律優位原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新法優於舊法原則、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實體從舊,程式從新原則、程式優於實體原則的總稱。

1、法律優位原則基本含義為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立法的效力,還可進一步推論稅收行政法規的效力優於稅收行政規章效力;效力低的稅法與效力高的稅法發生衝突時,效力低的稅法即是無效的。

2、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意思是新法實施後,之前人們的行為不適用新法,而只沿用舊法。

3、新法優於舊法原則也稱為後法優於先法原則,即新舊法對同一事項有不同規定時,新法的效力優於舊法。

4、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對同一事項兩部法律分別訂有一般和特別規定時,特別規定的效力高於一般規定的效力本。原則打破了稅法效力等級的限制,居於特別法地位級別比較低的稅法,其效力可高於作為普通法的級別比較高的稅法。

5、實體從舊程,序從新原則意思是實體法不具備溯及力,而程式法在特定條件下具備一定溯及力。

6、程式優於實體原則是指在稅收爭訟發生時,程式法優於實體法,以保證國家課稅權的實現。

稅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稅法中各基本原則如何理解

1.稅收法定原則 也稱為稅收法定主義,是指稅法主體的權利義務必須由法律加以規定,稅法的各類構成要素都必須且只能由法律予以明確。稅收法定主義貫穿稅收立法和執法的全部領域,其內容包括稅收要件法定原則和稅務合法性原則。2.稅收公平原則 一般認為稅收公平原則包括稅收橫向公平和縱向公平,即稅收負擔必須根據納稅...

土地適用性評定的考慮因素有哪些

自然條件是土地適用性平地的考慮因素。包括 1 地質條件 建築用地 滑坡 崩塌 沖溝 礦藏。2 水文及水文地質條件。3 氣候條件 太陽輻射 風象 溫度 濕度 濕度與降水。4 地形條件 山地 平原 丘陵。知識點延伸 城市用地適用性評定可以分為 城市用地自然條件評定 城市用地建設條件評定 城市用地選擇及用...

如何理解經濟學理論的適用性

經濟學理論是建立在假定基礎上對經濟變數之間如何發生互相聯絡判斷的假說,是依據假說運用邏輯規則演繹的 經濟學理論觀點的窘異常常是假設不同所致,在不同假定下的 商榷 不會 也根本不可能有說服對方的結果。這就是經濟學經歷科學化的千辛萬苦也沒有成為科學的原因。經濟學理論更無法如自然科學那般進入實驗室檢驗而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