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玉器以什麼居多?商代的玉器都有哪些應用及特點?

2022-12-23 16:15:05 字數 2068 閱讀 3377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商代玉器選材較為精良,新疆的和田玉成為主要的玉材,大部分屬青玉,白玉較少,青白玉、黃玉、墨玉、糖玉更少。和田玉的使用,為商代玉器達到自新石器晚期以來的第二個高峰奠定了必要的物質基礎,標誌著中國古代玉文化進去了乙個嶄新的時代。

除和田玉外,還有少量的獨山玉、岫巖玉、綠松石、孔雀石、青田石等。玉種的多樣性,是商代玉器的第二個特點。

商代早中期玉器融合了紅山文化、良諸文化、龍山文化和其他新石器時期玉器的特徵,達到了新的高度。鴿鳥、龍等動物形玉器吸收了紅山玉器的精華,巧妙運用圓雕和線條裝飾,活靈活現;璧、蹤等禮器利用良諸文化的裝飾技法,給人以神聖莊嚴之感,象徵性**和工具延續了龍山文化和夏文化的風格,簡潔肅穆。商代後期玉器數量和品種大增,就造型來說,大致可以分為扁平玉器和立體圓雕玉器兩大類。

這時的玉器體型龐大,紋飾繁縛,線條流暢,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了商代玉器第三個特點。

商代的玉器都有哪些應用及特點?

2樓:漫閱科技

商代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器物1600多件,玉器多達755件,多數玉料和遼寧岫巖玉接近,有禮器、儀仗器、工具、生活用具、人物與動物造型等,形象單純,神態突出,多用雙勾隱起的陽線裝飾細部為其特徵。其中以玉雕人形最為著名,高7釐公尺,系圓雕,黃褐色,作跪坐狀,頭梳長辮,身穿交領衣,神態逼真,製作精美。數量眾多的供玩賞的小型玉雕,題材廣泛,包括有象、熊、虎、猴、兔、馬、羊、鶴、鷹、號鳥、鸕鶿、鸚鵡、魚、蛙、鱉、螳螂以及鳳、龍和怪鳥等不下20餘種,商代安陽小屯遺址發現的玉鱉是中國最早的「俏色巧作」代表作,選用玉料的墨色部分作鱉的背甲,灰白色部分作鱉頭和腹部,色澤天成,獨具匠心。

商代玉器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各個時期玉器的發展?[商,周,秦漢,唐代]

商代的玉器為什麼堪稱「玉戈之王」?

3樓:北京創典文化

商代的玉器製作並沒有因青銅器的崛起而失色,相反,青銅治玉工具的出現促進了玉器製作技術的進一步提高,增加了玉器的品種與表現形式,加上統治者對玉器的重視,使商代玉器製作的規模和工藝水平更加精細,更富於人性化。

商代早期玉器在研磨、切削、勾線、浮雕、鑽孔和拋光,以及玉料的運用和創作造型等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到了商代晚期,玉器的圖案設計、雕琢工藝、拋光技術等,與早期相比有了明顯的進步。如一件商代前期大玉戈,玉質儀仗器,長94釐公尺、寬14釐公尺、厚僅1釐公尺,堪稱「玉戈之王」。

商朝玉器的種類有哪些

4樓:邛陽鈕雨竹

商代玉器器型很多都是繼承了文化時期(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器型,器型有玉璧、玉璋、玉琮、玉璜、玉戈、玉斧、玉鏟、玉珠、玉鳥、玉魚、玉象、玉獸等等,還有許多沒法命名的器型。比較典型的器型可以參考婦好墓出土玉器,數量較多,較全面。

商代玉器的發展呈現了怎樣的景象?

5樓:北京創典文化

商代是我國第乙個有書寫文字的奴隸制國家,中原玉器在繼承遼河及長江流域新石器時期琢玉技藝的基礎上,汲取了以夏代二里頭玉器為代表的精華。

可以說,殷商的制玉業對於我國古代造型藝術的發展,尤其是對後世的雕刻藝術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同時,由於青銅製作工具在琢玉領域的不斷運用和完善,使方興未艾的青銅製造業和傳統的制玉業得到了互補,達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

為玉器業技術的改進和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並逐漸走向成熟,達到了極高的藝術造詣,帶來了文明社會玉器業的第一次發展高峰,從而開創了我國玉文化的一代新風,呈現出一派燦爛的景象。

商代玉器有哪些造型風格?

6樓:漫閱科技

商代玉器有人像以及玉龍、玉虎、玉象等多種動物形象,造型莊重,色澤優美,體現出以下特點:造型單純簡潔,結構緊湊和諧,有較強的體積感;圓雕、浮雕與線刻的緊密結合;裝飾花紋體現時代風尚;題材多樣,不重寫實,洋溢著神秘、凝重的氣息。商代玉器以河南安陽小屯婦好墓所出各類動物形象飾玉最具代表性。

西周玉石雕刻基本上沿襲商代風格,但圓雕作品減少,片狀平雕作品增多,可從河南洛陽出土的戴枷玉人、陝西茹家莊等地出土的平雕動物作品中看出玉石雕刻風格。

揚州玉器街屬於什麼區,揚州玉器街的歷史

我就是這邊的,現在屬於邗江區,以前是維揚區。以前是維揚區,也叫郊區,現在區域合併,現在劃分為了邗江區。揚州玉器街的歷史 古城揚州至今還保留著不少千百年前留存下來的老街巷,與那些古街相比,玉器街要年輕得多,這條串起鹽阜東路和漕河路的支路,不過才有三四十年的歷史。年過七旬的花師傅打小就住在這一帶,在他的...

這件玉器是真品嗎?什麼年代的,怎樣判斷玉器的年代?求答案

玉璧,真品是漢代的風格 真品是和田玉雕件風格 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怎樣判斷玉器的年代?求答案 識別古玉主要具備幾方面的知識,首先要了解歷代玉器的紋飾。這就需要到博物館去觀摩展品,還要經常翻看有關的玉器圖冊,看多了你就會感到歷代玉器的特點是不同的,它們按照不同的時代分成了不同的型別...

古代玉器飛蛾代表什麼,古代玉器上的蟬蝴蝶紋有什麼意義

蛾,飛蛾撲火,所以玉蛾在古代常常被君主賞賜給戰功卓越的勇士,讚揚他們飛蛾撲火的精神。不是飛蛾是蝴蝶吧,古代沒飛蛾這題材,蝴蝶從蛹變化出來,代表新氣象,美麗 美好的意思 古代玉器上的蟬 蝴蝶紋有什麼意義 蟬是指高潔,從唐詩上來的。蝴蝶是指密不可分的戀人。古代玉器的主要功能 1 政治功能 古玉器為等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