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嗅覺仿生學,科學家發明了什麼東西

2021-03-04 03:51:28 字數 5058 閱讀 4407

1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的眼睛——複眼照相機。

青蛙的眼睛——電子蛙眼。

用來幫助遙控空中航行的飛機、機場上的指揮員。

狗的嗅覺——電子鼻。探測生物和化學**。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牛逼我偉大我和你媽生你爸

仿生學造出了什麼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蝙蝠-雷達

小鳥-飛機

青蛙-電子蛙眼

鯊魚-潛水艇

變色龍-便衣

鯨魚-提高輪船速度

蜻蜓-讓飛機的機翼不會破碎

長頸鹿-抗荷服

海母-暴雨檢查器

螢火蟲-人工冷光

龍蝦-氣味探測儀

根據狗的嗅覺發明了什麼?

4樓:山里文化人

模仿狗鼻子嗅覺功能製造的電子鼻,可以檢測出工礦企業,煤氣管道洩漏的極其微量的有毒氣體。

5樓:歪歪格林童話

電子鼻 專門用來查探管道洩露

通過仿生學發明的科學家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將海豚的體形或**結構(游泳時能使身體表面不產生紊流)應用到潛艇設計原理上。

2、 蒼蠅,是細菌的傳播者,誰都討厭它。可是蒼蠅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導航儀」,人們模仿它製成了「振動陀螺儀」。這種儀器目前已經應用在火箭和高速飛機上,實現了自動駕駛。

3、蒼蠅的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蠅眼透鏡」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蠅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相片。這種照相機已經用於印刷製版和大量複製電子計算機的微小電路,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質量。

「蠅眼透鏡」是一種新型光學元件,它的用途很多。

4、據《韓非子》記載魯班用竹木作鳥「成而飛之,三日不下」。然而人們更希望仿製鳥兒的雙翅使自己也飛翔在空中。早在四百多年前,義大利人利奧那多·達·芬奇和他的助手對鳥類進行仔細的解剖,研究鳥的身體結構並認真觀察鳥類的飛行。

設計和製造了一架撲翼機,這是世界上第一架人造飛行器。

5、義大利人斯帕蘭贊尼很早以前就發現蝙蝠能在完全黑暗中任意飛行,既能躲避障礙物也能捕食在飛行中的昆蟲,但是堵塞蝙蝠的雙耳後,它們在黑暗中就寸步難行了。面對這些事實,帕蘭贊尼提出了乙個使人們難以接受的結論:蝙蝠能用耳朵「看東西」。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2023年哈臺認為蝙蝠發出聲音頻號的頻率超出人耳的聽覺範圍。並提出蝙蝠對目標的定位方法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郎之萬發明的用超聲波回波定位的方法相同。遺憾的是,哈台的提示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而工程師們對於蝙蝠具有「回聲定位」的技術是難以相信的。

直到2023年採用了電子測量器,才完完全全證實蝙蝠就是以發出超聲波來定位的。但是這對於早期雷達和聲納的發明已經不能有所幫助了。

6、早在40年代,人們根據對螢火蟲的研究,創造了日光燈,使人類的照明光源發生了很大變化。近年來,科學家先是從螢火蟲的發光器中分離出了純螢光素,後來又分離出了螢光酶,接著,又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了螢光素。由螢光素、螢光酶、atp(三磷酸腺苷)和水混合而成的生物光源,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

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7、19世紀初,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因為這種電池是根據電魚的天然發電器設計的,所以把它叫做「人造電器官」。對電魚的研究,還給人們這樣的啟示:

如果能成功地模仿電魚的發電器官,那麼,船舶和潛水艇等的動力問題便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8、仿生學家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相當精確地模擬了水母感受次聲波的器官。把這種儀器安裝在艦船的前甲板上,當接受到風暴的次聲波時,可令旋轉360°的喇叭自行停止旋轉,它所指的方向,就是風暴前進的方向;指示器上的讀數即可告知風暴的強度。這種**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9、斑馬

斑馬生活在非洲大陸,外形與一般的馬沒有什麼兩樣,它們身上的條紋是為適應生存環境而衍化出來的保護色。在所有斑馬中,細斑馬長得最大最美。它的肩高140-160釐公尺,耳朵又圓又大,條紋細密且多。

斑馬常與草原上的牛羚、旋角大羚羊、瞪羚及鴕鳥等共外,以抵禦天敵。人類將斑馬條紋應用到到軍事上是乙個是很成功仿生學例子。

7樓:寂寞少爺之歌

您好。人們在很早就明白「師法自然」的道理,通過模仿自然界中的動物來進行發明創造。 烏賊和魚雷誘餌 烏賊體內的囊狀物能分泌黑色液體,遇到危險時它便釋放出這種黑色液體,誘騙攻擊者上當。

潛艇設計者們仿效烏賊的這一功能讀者設計出了魚雷誘餌。魚雷誘醋似袖珍潛艇,可按潛艇的原航向航行,航速不變,也可模擬噪音、螺旋節拍、聲訊號和都卜勒音調製化等。正是它這種惟妙惟肖的表演,令敵潛艇或攻擊中的魚雷真假難辯,最終使潛艇得以逃脫。

蜘蛛和裝甲 生物學家發現蜘蛛絲的強度相當於同等體積的鋼絲的5倍。受此啟發,英國劍橋一所技術公司試製成猶如蜘蛛絲一樣的高強度纖維。用這種纖維做成的複合材料可以用來做防彈衣、防彈車、坦克裝甲車等結構材料。

長頸鹿和「抗荷服」 長頸鹿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動物,其大腦和心臟的距離約3公尺,完全是靠高達160~260公釐汞柱的血壓把血液送到大腦的。按一般分析,當長頸鹿低頭飲水時,大腦的位置低於心臟,大量的血液會湧入大腦,使血壓更加增高,那麼長頸鹿會在飲水時得腦充血或血管破烈等疾病而死。但是裹在長頸鹿身上的一層、厚皮緊緊箍住了血管,限制了血壓,飛機設計師和航空生物學家依照長頸鹿**原理,設計出一種新穎的「抗荷服」,從而解決了超高速殲擊機駕駛員在突然加速爬公升時因腦部缺血而引起的痛苦。

這種「抗荷服」內有一裝置,當飛機加速時可壓縮空氣,也能對血管產生相應的壓力,這比長頸鹿的厚皮更高明了。 鯨魚和潛艇的「鯨背效應」 當代核潛艇能長時間潛航於冰海之下,但若在冰下發射飛彈,則必須破冰上浮,這就碰到了力學上的難題。潛舴專家從鯨魚每隔10分鐘必須破冰呼吸一次中得到啟迪,在潛艇頂部突起的指揮台圍殼和上層建築方面,作了加強材料力度和外形仿鯨背處理,果然取得了破冰時的「鯨背效應」。

蝴蝶和衛星控溫系統 遨遊太空的人造衛星,當受到陽光強烈輻射時,衛星溫度會高達200攝氏度;而在陰影區域,衛星溫度會下降至零下200攝氏度左右,這很容易烤壞或凍壞衛星上的精密儀器儀表,它一度曾使航天科學家傷透了腦筋。後來,人們從蝴蝶身上受到啟迪。原來,蝴蝶身體表面生長著一層細小的鱗片,這些鱗片有調節體溫的作用。

每當氣溫上公升、陽光直射時,鱗片自動張開,以減少陽光的輻射角度,從而減少對陽光熱能的吸收;當外界氣溫下降時,鱗片自動閉合,緊貼體表,讓陽光直射鱗片,從而把體溫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科學家經過研究,為人造地球衛星設計了一種猶如蝴蝶鱗片般的控溫系統. 還有這些:

生物學家通過對蛛絲的研究製造出高階絲線,抗撕斷裂降落傘與臨時吊橋用的高強度纜索。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 響尾蛇飛彈等就是科學家模仿蛇的「熱眼」功能和其舌上排列著一種似照相機裝置的天然紅外線感知能力的原理,研製開發出來的現代化**。

火箭公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 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

白蟻不僅使用膠粘劑建築它們的土堆,還可以通過頭部的小管向敵人噴射膠粘劑。於是人們按照同樣的原理製造了工作的**—一塊乾膠炮彈。 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熱眼」功能,研究開發出了微型熱感測器。

我國紡織科技人員利用仿生學原理,借鑑陸地動物的皮毛結構,設計出一種keg保溫面料,並具有防風和導溼的功能。 根據響尾蛇的頰窩能感覺到0.001℃的溫度變化的原理,人類發明了跟蹤追擊的響尾蛇飛彈。

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夯。人類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科學家根據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

1、球型宮殿:非洲文鳥用喙和腳巧妙編織而成的圓巢,它從乙個圓支架做起,形成乙個圓球最後再將其懸掛在樹枝上。 2、穩定的輕質結構:

田蜂築造的紙盒型巢十分精緻,它雖然是一種輕質結構,但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穩定性。 3、完美的膠合:織網蟻的巢是用樹葉粘合而成。

它們的幼蟲能夠吐出粘合劑,是理想的"膠水瓶"。 4、樹上圓塔住宅:樓群居雀的居所看起來就像架在樹上的乙個搖搖欲墜的柴草堆,但其結構十分牢固,能夠維持幾十年,經常是到樹不堪重負被壓斷為止。

5、樹杈上的"灶"灶:鳥的巢是用粘土砌成的,一般選在較為安穩的樹杈上。乙個巢大約需要2500粒粘土,都是灶鳥用喙銜來的。

6、平台建築群:熱帶無刺蜂用蜂蠟建築蜂巢,層層疊疊結合在一起,通常有40層,外表看起來就像是電影《星球大戰》中的航天飛船,能夠安置10萬戶"居民"。 7、帶空調的古堡:

白蟻能夠通過一種匪夷所思的管道系統改善巢內的溫度狀況,白天製冷,夜裡供暖。 水母幾乎全部由水構成,它身體中的水分實際上佔到了百分之九十八,組成它身體的分子之間,有著大量的液體,經過提煉就能從中獲得日常用的聚合膠 我國古代著名工匠魯班,上山伐樹時,被絲矛草割破了手。他覺得奇怪,一棵小草怎麼會這樣厲害?

經過仔細觀察,他發現絲茅草葉子的邊緣長著許多鋒利的細齒。於是魯班發明了木工用的鋸子。 蒼蠅並沒有「鼻子」,它靠什麼來充當嗅覺的呢?

原來,蒼蠅的「鼻子」——嗅覺感受器分布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也可測量潛水艇和礦井裡的有害氣體。利用這種原理,還可用來改進計算機的輸入裝置和有關氣體色層分析儀的結構原理中。 早在40年代,人們根據對螢火蟲的研究,創造了日光燈,近年來,科學家先是從螢火蟲的發光器中分離出了純螢光素,後來又分離出了螢光酶,接著,又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了螢光素。

由螢光素、螢光酶、atp(三磷酸腺苷)和水混合而成的生物光源,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19世紀初,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

因為這種電池是根據電魚的天然發電器設計的,所以把它叫做「人造電器官」。 建築上模仿貝殼修造的大跨度薄殼建築,模仿股骨結構建造的立柱,既消除應力特別集中的區域,又可用最少的建材承受最大的載荷。軍事上模仿海豚**的溝槽結構,把人工海豚皮包敷在船艦外殼上,可減少航行揣流,提高航速; 在搞清森林害蟲舞毒蛾性引誘激素的化學結構後,合成了一種類似有機化合物,在田間捕蟲籠中用千萬分之一微克,便可誘殺雄蟲; 坦克是模仿貝克的。

如對您有所幫助,請採納好!

科學家從什麼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科學家從哪些生物身上受到啟示,又發明了什麼

牛頓從蘋果身上發明了萬有引力 根據魚泡發明潛水艇。科學家從哪些生物身上受到啟示,又發明了什麼 魚兒在水中有自由地游來游去的本領,人們就模仿魚類的形體造船,以木槳仿鰭。通過研究鳥的身體結構並認真觀察鳥類的飛行。設計和製造了一架撲翼機 飛行器 蒼蠅的楫翅 又叫平衡棒 是 天然導航儀 人們模仿它製成了 振...

科學家從什麼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科學家從哪些生物身上受到啟示,又發明了什麼

在天空飛翔 製造了各種飛行器。2.蜜蜂造巢窩 各種正六邊形的蜂巢結構板材。3.每只蜻蜓的翅膀末端,都有一塊比周圍略重一些的厚斑點,這就是防止翅膀顫抖的關鍵。飛機設計師研究蒼蠅 蚊子 蜜蜂等的飛行方法,造出了許多具有各種優良效能的新式飛機。4.鯨 外形是一種極為理想的 流線體 而 流線體 在水中受到的...

科學家從老虎身上發明了什麼,科學家從哪些生物身上受到啟示,又發明了什麼

蜻蜓 飛機 順風耳 青蛙 快速掃瞄系統 蒼蠅 氣味探 測器 螳螂 鐮刀 雞蛋 建築物 科學家研究了蝙 bi n 蝠 f 飛行的秘 m 密,從中得到啟示,發明了雷達。可以說,蝙蝠是人類的老師。其實,自然界可以充當人類 老師 的生物何止蝙蝠一種?人類自古就想像鳥兒一樣飛上藍天。科學家認真研究了鳥類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