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知識

2022-12-22 10:55:06 字數 1004 閱讀 8374

1樓:末日的回想

磁場 magnetic field

電流、運動電荷、磁體或變化電場周圍空間存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物質。由於磁體的磁性**於電流,電流是電荷的運動,因而概括地說,磁場是由運動電荷或變化電場產生的。磁場的基本特徵是能對其中的運動電荷施加作用力,磁場對電流、對磁體的作用力或力矩皆源於此。

與電場相仿,磁場是在一定空間區域內連續分布的向量場,描述磁場的基本物理量是磁感應強度向量b ,也可以用磁力線形象地圖示。然而,作為乙個向量場,磁場的性質與電場頗為不同。運動電荷或變化電場產生的磁場,或兩者之和的總磁場,都是無源有旋的向量場,磁力線是閉合的曲線族,不中斷,不交叉。

換言之,在磁場中不存在發出磁力線的源頭,也不存在會聚磁力線的尾閭,磁力線閉合表明沿磁力線的環路積分不為零,即磁場是有旋場而不是勢場(保守場),不存在類似於電勢那樣的標量函式。

電磁場是電磁作用的媒遞物,是統一的整體,電場和磁場是它緊密聯絡、相互依存的兩個側面,變化的電場產生磁場,變化的磁場產生電場,變化的電磁場以波動形式在空間傳播。電磁波以有限的速度傳播,具有可交換的能量和動量,電磁波與實物的相互作用,電磁波與粒子的相互轉化等等,都證明電磁場是客觀存在的物質,它的「特殊」只在於沒有靜質量。

磁現象是最早被人類認識的物理現象之一,指南針是中國古代一大發明。磁場是廣泛存在的,地球,恆星(如太陽),星系(如銀河系),行星、衛星,以及星際空間和星系際空間,都存在著磁場。為了認識和解釋其中的許多物理現象和過程,必須考慮磁場這一重要因素。

在現代科學技術和人類生活中,處處可遇到磁場,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電報、**、收音機以至加速器、熱核聚變裝置、電磁測量儀表等無不與磁現象有關。甚至在人體內,伴隨著生命活動,一些組織和器官內也會產生微弱的磁場。

2樓:愛你無最

如果均勻改變激發的是穩恆場 而穩恆場是不會產生新的場的 要使之不斷傳播 必須是不均與變化的。

3樓:maxつ晨爺

因為均勻變化的話電場產生的是恆定磁場。磁場產生的是恆定電場。無法一直延續下去。所以要不均勻變化。

應用物理學與物理學用什麼區別,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哪些區別

本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 專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屬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術 醫療保健 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 教學 ...

什麼是物理學,物理學定義是什麼?

物理學,指的是一種研究物體的道理的學科。他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力熱聲光電這五大分支。什麼是物理學的意義?理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它研究的是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不同的運動形式具有不同的運動規律,因而要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處理,基於此,物理學又分為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等各個部分。按照物理學的歷史發展...

物理學與應用物理學的區別是什麼,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物理學和應用來物理學的區別介自紹 應用物bai理學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 du本理論與方法,具 zhi有良好的數學基礎dao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