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好鋼筆字?怎樣練好鋼筆字

2022-12-21 14:55:04 字數 4216 閱讀 9441

1樓:發皮敗七歡

. 你字中透著秀氣,筆畫該彎則彎,該直則直,該重則重,該輕則輕。

2. 奇險率意、變幻靈動、縮放有效、欹正相生。

3. 清新飄逸、蒼勁有力、力透紙背,秀麗頎長、風姿翩翩、隨意布勢,不衫不履、方圓兼備、一筆而下,觀之若脫韁駿馬騰空而來絕塵而去;又如蛟龍飛天流轉騰挪。來自空無,又歸於虛曠。

4. 行雲流水;縱橫揮灑;洞達跳宕;剛柔相濟;藏鋒處微露鋒芒,露鋒處亦顯含蓄,垂露收筆處戛然而止,似快刀斫削,懸針收筆處有正有側,或曲或直;提按分明,牽絲勁挺;亦濃亦纖,無乖無戾,亦中亦側,不燥不潤。

怎樣練好鋼筆字?

怎麼寫好鋼筆字?寫好鋼筆字的技巧?

2樓:廖慨督斯年

買字帖,熟能生巧,買好的鋼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認真寫字,態度端正。

3樓:塗天艾凱復

產生離帖後就寫不好字的主要原因是記不住,解決的方法是默帖。即練字時默記住帖上的字,在練習時不看帖寫出帖上的字。練多後就知道了字的。

結字原則,沒練過的字也能寫好了。

4樓:金爵糜柏

※寫字姿勢。

寫字姿勢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充分發揮書寫技能,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青少年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脊椎彎曲等疾病的發生,有益健康。這也是寫字最基本的要求。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身直、頭正、臂開、足開。身坐端正,兩肩擺平,腰要自然伸直,並略向前傾,胸口離台桌沿一拳左右;頭正、微向前傾,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一尺左右;兩臂自然向左右張開,小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握筆,使筆桿略斜偏向右側,不是在鼻樑正前方,筆尖要落在鼻樑正前方;兩腳自然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

※執筆方法。

用右手拇指、食指的指肚和中指的側面分別從三個不同方向捏住筆桿的下端,使之形成合力。無名指和小指自然彎曲,手腕輕貼桌面,以形成安穩的「支撐點」。

※寫字姿勢要做到三個「一」:

眼睛距書寫紙面一尺,筆尖距捏筆手指一寸,胸部距書桌邊緣一拳。

※練寫硬筆字書法的要領:

練習硬筆書法這個最重要的是興趣,要想用速成法也不是太好的方法,因從開頭打好基礎持之以恆練字才會紮實。先練習筆畫:點、橫、豎、撇、捺、提、豎鉤、彎鉤、斜鉤、臥鉤、豎彎、豎彎鉤、豎提、橫鉤、橫折、橫折鉤、橫撇、撇折、撇點、等等這些基本筆畫要領。

我建議練習龐中華的字都幾好的,要照著字帖模仿他的間架結構,然後用自己學到的基本筆畫去寫,很快就會有很大收穫。每天練習時間,這個一開始的時候如果有時間最少不要低於1個小時,如果有興趣其實不用很長,連續乙個月應有成效,這樣堅持乙個月,然後自己自然就會自覺每天去寫,不用寫太多時間太長加班加點會太累反而沒效果,後期每天寫15-30分鐘就行。當然是加強興趣,買一本基礎筆劃的字帖,即是闡述怎樣寫偏旁部首的,和結構布勢,龐中華、李放鳴,錢沛雲等的硬筆。

可以入中國硬筆書法。持久便能戰勝硬筆書法。那些書法家不是歷經十年數十年而成的。

所以選到那位就習慣愛上那位書家的字來練就行了。我也是這樣的練習的。

怎樣才能練**筆書法

5樓:匿名使用者

(1)執筆時三根手指只要搭在筆身上就可以,保證筆不會鬆動掉落就行。萬不可捏住筆,以至給筆施加多方向的力,否則在運筆時必定受到影響。答主的橫就是上上下下的,這是被食指過多的力給影響了。

(2)筆拿穩後,以腕關節底部為支點,手腕稍微向下施力,連同手掌本身的重量將筆尖戳到紙上,記得手和手臂都要放鬆沉下去,手臂不能有提起來的感覺,手腕也要放鬆,這個過程是保證之後筆畫的書寫力度。

(3)以手腕帶動筆,進行書寫,剛開始不習慣,你可以像上面答主推薦的方法,畫圓,畫橫豎直線,或者是來回不停的連著寫,記住一定要感受是手腕處在施力,而指尖只是根據筆畫順勢被帶動,手腕手臂一定要放鬆。

6樓:執筆書晉唐

1、只要有決心練習就沒有問題了,書法入門不在早晚的;

2、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想寫一筆漂亮、瀟灑的藝術感強的字呢還是一般意義上的工整和實用?因為這牽扯到學習的流程和選帖等;

3、想寫藝術性強的硬筆字,一定要同時臨習毛筆字。但凡字寫不好的朋友,首先是手腕沒有受過訓練,沒有力度;再者是字的間架結構掌握不好,字的筆畫舒展不開。練習毛筆字由於字比較大,筆畫容易拉得開,而且毛筆相對難以掌握,不可能草率,這對於結構的把握是很有幫助的;

7樓:熱帶魚與威士忌

1.讀帖,讀字形、結構和筆畫。

2.描摹,紅字帖上用毛筆描寫,用透明紙鋪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一筆一畫地寫。

3.臨帖,將字帖置於一旁,比著字乙個乙個地寫;背帖,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零基礎可以試試練一下字帖或者找專業老師指導,練字非一朝一夕能練成,需要勤加苦練。

9樓:匿名使用者

先描字 在學偏旁部首 間架結構 可乙個字練 別貪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照著字帖寫 照著字帖寫 照著字帖寫。

怎樣練好鋼筆字?有哪些方法?

11樓:職場張老師

1、凡左右結構的字要注意左右相互避讓,中間筆畫要靠緊,兩邊筆畫可以向外伸展:左偏旁寫得小點,右邊要突出,包括左、中、右結構也是如此,如:板、話、江、徐、樹、微等字。

初學者盡量對照臨摹練字貼多練,注意上面所說的,寫的時候也要總結。

2、上下要對齊:上下結構的字要做到上下重心對齊,不論上寬下窄,還是上窄下寬,其重心要在一條線上。如:

重、寶、南、畫等字重心線在豎畫上;又如窗、家、圖等字的重心在點畫上。不對稱的字的重心在交叉點,如:各、要、含、命等字。

怎麼樣才能練好鋼筆字?

12樓:水晶嗆辣妹

方法我總結有四個字:認真臨帖!!硬筆較毛筆簡單,結構重於筆畫。

因此,臨字時不可輕易下筆,看一筆寫一筆,落筆前預想起筆位置、收筆位置、筆畫長度、角度等,不教一筆閒過。這樣才是正法。寫完一字,多問幾個:

這一筆是這樣的嗎?哪一筆不準確?練字無他法,臨帖精與準。

得過且過是臨帖大忌。

13樓:公羊學岺碧胭

練鋼筆字帖,照著好看的字臨摹,自己琢磨怎麼寫好看,久而久之,只要堅持,寫的多字自然變好看了。

14樓:紹倫景月

不能一味地抄,關鍵是要琢磨字的結構,怎麼樣寫才能讓字顯得飽滿合理,這個是要下功夫的。

要對著字帖專心練!

15樓:仍蝶薄橋

先練楷書。

再按自己的喜好練。

練字就像學走路。

楷書就像爬。

行書就像走。

草書就像跑。

哎,練字這東西阿,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阿,哪位書法大家不是用一生的努力換來書法家的名譽的好學,要好學就要看自己比較適應那種寫字方式,只要是適應自己的,難學也是好學的,練字嘛,你要從基礎看起,練字不是一天兩天的小事,是每一天手握到筆的每一刻,你要知道,寫字好的人不分什麼時候字寫得好,什麼時候字不好,應為他都成為和你的手連貫在一起的行動了,寫好字,不覺得比別人多了一種難得可貴的能力嗎?o(∩_o~練字在於你喜歡自己手中寫出的字,好看的字,加油喔,讓自己的字更加進步!

16樓:牟士恩宛淑

要學好不是很容易的,除了要一定的天賦以外,還要多練,當然,很多人練了很多也不一定寫得好,這就要你學會吸收和消化了,平時寫作業啊,日記啊什麼的都要像練字一樣。

還有乙個,我個人認為,雖然說寫好字是自己的事,但是我發現,如果拿著好筆,用著好紙的話,心情也會舒暢很多,寫起來應該會比平時好點。

17樓:鬱雨安邛展

有點困難。雖然我寫字還好。但不知道怎樣練好。

應該就是多寫吧!不要印著字帖寫,要照著字帖寫。

如果印著寫的話,不印就又回去了。

18樓:求興有昝雲

先買本字帖,先臨摹,乙個月左右,再自己寫10來天,在臨摹,再寫,要琢磨字的結構,以及佔格問題,保持良好的心情,懂得欣賞或批評自己的字,練字的時間要長,十幾個字也要一刻鐘!

如何練好鋼筆字,怎樣練好鋼筆字

這個,無外乎三大步,一臨摩大家筆跡,觀察字型結構,堅持一兩個月,筆跡有所改變時 二脫離模板,不再臨,按之前觀察的盡量回憶著寫,第三步嘛就是發現具有自我特色的筆跡,可以是由名家筆跡演變,也可以是多位名家筆跡融合。但是無論如何,貴在堅持。先找乙個自己喜歡的字帖,每天臨摹。一 二百字 臨摹時心平氣和,不急...

怎樣讓孩子練好鋼筆字怎樣讓小學生練好鋼筆字

以我的經驗,首先要培養孩子興趣。興趣怎麼培養 一是少量引導。每天讓孩子寫好乙個字,以字帖為基礎,能大致上學得像就行,並積極地予以鼓勵,多以精神鼓勵為主,不要讓孩子養成物質依賴。二是實境體驗。多帶孩子去參觀一下書展,讓孩子身臨其境從內心產生對於書法的熱愛,引導孩子在書書展的氛圍中實境評價書家的哪幅字好...

怎麼樣才能練好鋼筆字,怎麼樣才能練好硬筆書法字?

方法我總結有四個字 認真臨帖!硬筆較毛筆簡單,結構重於筆畫。因此,臨字時不可輕易下筆,看一筆寫一筆,落筆前預想起筆位置 收筆位置 筆畫長度 角度等,不教一筆閒過。這樣才是正法。寫完一字,多問幾個 這一筆是這樣的嗎?哪一筆不準確?練字無他法,臨帖精與準。得過且過是臨帖大忌。練鋼筆字帖,照著好看的字臨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