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以最快速度練好鋼筆字,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練好鋼筆字

2021-03-04 09:01:10 字數 6017 閱讀 2497

1樓:思想插上翅膀

好字帖bai+好的書寫工

具+正確的練習du

zhi方法

+長時間的練習 =才能dao寫好字

字帖:練書法 選貼回要少而精,可選自答己喜歡的毛筆小楷字帖或具有毛筆字法度的鋼筆字帖為好。先選一篇每天臨摹,寫好、寫精後 ,再練第二篇。

以此類推 是最好 最快的練習方法。練過幾篇後就會有很大的進步。選貼不要貪多,要少而精,便於「分散敵人 各個擊破」。

要注重筆法練習,結構方面可經常多描著寫,進步會很快的!

練習方法:練書法要從楷書入手。首先要將字的零件「八法」寫熟,繼而將字的間架結構修好。

最後使整篇字氣韻一致,筆畫多的不顯大,筆畫少的不顯小。這樣楷書就寫好了。 寫好筆法的訣竅是筆的提按,提則細,按則粗,有粗細變化的筆法才是正確的。

楷書是基礎,楷書寫好後再寫行、草書才能有正確的筆法,這個程式才是正確的。

書寫工具:鋼筆初學者建議用直尖的 (有一些書法功底後可以用彎尖)彎尖美工筆相較於直尖的 粗細變化大一些 我推薦我用的吧

你搜 手工打磨鋼筆 如圖

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練好鋼筆字

2樓:買火翠春雪

先蒙字,然後臨,臨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把字的間架結構和筆畫走勢記清楚,再一口氣寫出來,不要寫一筆看一筆,否則沒用,還有就是練一段時間後要注意分析你所練的字型的規律,

寫字最忌諱的就是「便其所習」,你寫習慣了,也不想改了,你越是這樣,就越改不過來。寫字最重要的就是要寫出「架勢」,平時多注意琢磨歷代名帖的妙處,得其「意」,融合你自己的個性,才能寫出有風采的字來。其實大書法家董其昌年輕時候的字也很差,靠的就是堅持,最好是能夠「樂在其中」,突然有一天,你就會覺得你的字非常漂亮。

如何快速練好鋼筆字,而寫的即快又漂亮?

3樓:沙淘浪大

你老bai師讓你一到兩個月就把字練好du,這簡單是文zhi

化暴力,字是一兩月就dao可以寫好的?但是一兩專個月把字寫得規規

屬矩矩還是可以的,但還是要慢一點,想要又快又好,就是那此能力很強的人來說,沒兩三年的功夫也是不行的.你才六年級,不要急於求成,欲速則不達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即快又漂亮,來你現在是不可能的源,要熟練後才bai能又快du又美觀,熟能生zhi

巧。現在最好練標dao準的楷體,不要練行書甚至草書,現在我已經7年級了,也還沒練行書。

不要貪圖快,欲速則不達!只要認真並且每天堅持練上個三四頁,一到兩個月,百分之一百效果大增喔!!!

我有天賦,從幼兒園就這樣練過來的。從小學開始,班裡寫硬筆和軟筆書法就一直名列第一。

相信我沒錯的!!!!!

5樓:冰爽青蘋果

寫毛筆字,我學兩節課就寫好了,漂亮的字,在寫鋼筆字就不費勁了

6樓:思念是乙隻兔子

用字帖啊,就是在字帖上有一層比較透的紙臨摹。你字寫的不好看,為什麼不列印出來給老師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寫.沒必要什麼模仿啊,形成自己的風格!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沒什麼,我五年級的時候字也寫得很差,後來我用心改,很快就可以改正。我現在寫字在班上已經數一數二了。

怎樣才能更快練好楷書的鋼筆字?

9樓:石華

只有掌握正確的臨帖方法,才能更快地練好楷書的鋼筆字。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盡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第一步讀帖

帖上漢字的讀音我們都知道,無需再讀。讀什麼?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我們讀漢字的「中」,要讀出「中」的一豎穿過了「口」的正中間,「口」字稍扁,中間的長豎被「口」字的下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這就是讀字形,讀結構。

不同字型,筆畫具有不同特點。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毛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第三步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結構。

第四步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的方法。這是練好字的關鍵一步,只有對所寫的字精審細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筆有神,準確無誤。

寫字的時候,如能在所寫的白紙上看到要寫漢字的準確字形,做到「成字在紙,成字在胸」,下筆如描紅,寫一手好字就不成問題了。

第五步出帖。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根據自己表情達意的需要,寫出一段有中心、有內容、自成體系的文字,這就是創作了。

如果能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寫出一手與字帖接近的字,你練字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練字姿勢:

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做到「頭正、身直、臂開、足安」。一般字帖上都有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

10樓:路人__庚

鋼筆字的練成不是一時一日就可以的,需要花費一定量的時間去練習,可以根據以下步驟

首先選擇一支比較粗的,***的鋼筆,好的鋼筆可以使你書寫有乙個好心情,增加你的興趣

其次,選擇印刷不錯的字帖,推薦古代人的字帖比如《歷代小楷精選》或者《九成宮醴泉銘》《顏勤禮碑》《神策軍碑》等等,不推薦現代人的字帖,現代人的硬筆字沒有內涵,不好看

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硬筆無非兩個辦法,臨或者摹,臨就是對著字帖寫,容易得神韻,但筆畫結構不容易掌握,摹現在又被稱為描紅,就是蒙一張白紙描,容易得其筆畫結構,但難得其神韻,二者各有其優缺點

最最重要的一點!!!!亦可持久的恆心,沒有恆心做不了任何事,更何況練硬筆是持之以恆的事,所以需要恆心

平時每天固定花費1個小時或者兩個小時臨摹字帖,然後平時寫字養成習慣寫慢一點,規範一點,時間久了就會養成習慣

11樓:君本無淚

買個字帖寫,一本下來就成型了、相信我 我就是這麼練出來的。

12樓:釘媽

沒有捷徑 只有努力!!!

如何快速練好鋼筆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寫字的字型已經成形

,能不能改,怎樣改法?

答:能改,而且用不多久。很多同志認為:

寫字已經成形,年齡已經漸大了,不能改了......,這種看法不對。要知道,寫好字並不是什麼難事,也不是高不可攀,而是極其好學,只要你方法對頭,改正舊的寫字習慣。具體地說,在你練寫的時候,必須端正寫字的姿勢和執筆方法,這是首要條件。

現在列舉先人練字二例,現結合本身體會,談談這個問題。

大家知道,中國書聖王羲之,他先從衛鑠學書,之後又多見先代名家鍾繇等名著,遂改變初學。正是他,繼往開來,把古樸的書體變成嬌美流暢的今體,對楷、行、草書均有創造性的貢獻,這就是王羲之在中國書法史上的歷史功績。

再說顏真卿,他初學褚遂良,後從張旭得法。他參用了篆書筆意,寫出了端莊雄偉的楷書。是他開創了二王以外的新風格。

我本身先從鍾紹京的楷書摹法,後又從歐陽詢、黃自元的楷書得法,在行書上追學黃若舟的筆法,自感距離尚遠,自己仍須努力。但不論你寫的字成形多少年,都是可以改的。

有的同志提出:寫鋼筆字摹仿毛筆字帖行嗎?實踐證明,可以,其效果一樣。

寫好鋼筆字和毛筆字,不論年齡大小,不論你寫字是否成形,只要勤字當頭,下定決心,認識到對工作對前途有著相關的重要性,經過一番努力,是能寫好的。

起步雖晚猶可追,古往今來,有許多三十而立後學成才的名師。宋朝的梁顥,八十二歲才考上進士,他詠道:「也知少年登科好,爭奪龍頭屬老成。

」明朝李贄,棄官就學,立志著書的時候已是五十四歲了,他的名著《焚書》,《藏書》先後在六十四歲和七十三歲時完成的。

成就的取得,不在於年齡大小,關鍵在於志向和恆心。

二、寫字應當從何學起?

答:先要選好你所理想的字帖,又要考慮是否近似你所寫的字形,選好了,先看上幾遍,分析其中字形要點和結構的規律。這叫「意在字先」,然後用透明白紙先描摹,後臨摹,熟記每個字中的關鍵部位。

具體步驟分述如下:

寫字的姿勢和執筆

(1)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頭部不能歪,更不要低;兩眼距桌面約一尺,前胸距桌沿約三寸。

(2)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3)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侷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4)握筆要輕鬆,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據在中學講課所見,乙個有五十人的班級裡,就有四十五人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大學裡也是這樣,正是這個緣故,這些同學寫出的字,鉤不象鉤,捺不象捺,筆畫全是平拖堆砌。

前已說過,寫字好壞,在姿勢和執筆上有絕對關係。如同木工鋸木一樣,如果姿勢和拿鋸不正,即便「線條」畫得再直,你也要鋸歪的。這和寫好字的道理是一樣的。

三、學書法的步驟應當怎樣安排?

答:先從楷書基本筆畫學起,即點、橫、豎、撇、捺、提、鉤、折八種。

乙個字好比一台機器,基本筆畫練好,等於把「零件」加工好;練好偏旁部首,就好比開始「組裝」;練整個字形,就等於進入「**」。就是說,先學「分解」,後學「連貫」。所以說,楷書是基礎,而基本筆畫則是基礎的基礎。

在練寫基本筆畫時,要分類去練。如練寫「丶」時,要把丶、丿、丶、丨等分別練好,然後後再寫「連貫」,進行組合。

一般的規律:練楷書先練基本筆畫;再練筆畫順序;三練偏旁部首;四練字形結構;五練分行布局。

漢字的「點」畫寫時要加重,如石墜地。什麼樣的部位需要什麼樣的點,要做到「意在筆先」。如「宀」上頭的點按鍾紹京、歐陽詢的寫法,用短小豎勢書寫是比較有力的。

四、為什麼說學字必先練楷書?

答:大家知道,幼兒開始走路時,必先學站立,站穩了才能學邁步,步子熟了,才能快步走,然後跑起來。

這和練字的三部曲一樣,先練楷;再練行;三練草。歷代書家一致主張,只有練好楷書,基礎牢了,再寫行、草就容易了。只有練好楷書,寫出的字,才能筆不浮滑,體不支離。

五、先學楷書需要多久呢?

答:只要你選好字帖,每天堅持寫兩頁,持之以恆,兩個月就可以收效。至於練寫的方法,仍是先描摹,後臨摹,然後對照找差距。對難寫的字,要分別記下來,專門突破。

當你練有成效的時候,你就自然產生了興趣:越寫越愛寫,越看越高興!這就是你成功的開始。

六、寫行書已經習慣,再練楷書能成嗎?

答:沒問題,而且還快呢。因為你對字形的結構已有一定的印象,在書寫上也有一定的基礎,手指和腕部更有一定的素養,只要方法改變一下,糾正你原來拿筆和運筆姿勢,按著楷書的基本體系,堅持練下去,那麼,在半年的時間就可收效。

七、要想寫好每個字,其重點應當掌握哪些?

答:第一要掌握筆力,這裡指的是該用力的筆畫就要用力;不該用力的就要輕筆過渡。例如寫國、紅、真、鋼等字,輕重分得清,看起來就會給人以美感。

一般來說,寫「丶、

一、丨、丶(捺)」等筆畫著筆應用力,其它稍輕些。但乙個字中的個個筆畫不能都用力。比如,寫「人、大、天」等字的撇畫應當輕,捺畫應當重。

相反,撇畫寫成重,捺畫寫成輕也可以,總之不能平均用力。

八、有人說,基本筆畫好練,間架結構難寫,是這樣嗎?

答:說起來好象很難,實際上只要你方法找準,路子對頭,是很容易的。

比如,你首先練好了基本筆畫之後,就有基礎功底了。所說方法找準,路子對頭,指的是在結構上分清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

如果是獨體字,就要掌握字的中心和重心。例如「上、下、千、十」等字全是獨體字,這就要掌握它的重心:橫畫稍長,豎畫稍短,而豎畫必須居中而下(楷書)。

如果是合體字,則要分清是左右結構;還是上下結構;是左中右結構,還是上中下結構,是半包結構,還是全包結構。

弄清這六個區別,再按字的定義和組織規律去掌握。這樣,就可寫出乙個完美而秀麗的字形來。

怎樣才能把鋼筆字練好,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練好鋼筆字

人各有體,練好基本功按自己的個性來寫就沒錯!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關於鋼筆字怎麼練的方法如下 1.選本好的字帖 我個人認為司馬彥 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 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 2.每天印著白紙寫1 2頁,不...

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提高學習成績

一 找到自己的弱項 一般的學生不會所有科目都不好,通常只會有幾科成績不大好,要先就要把這些科目拎出來區別對待。比如說我那時候學的最不好的就是數學和物理,那我就集中精力對這兩科做了複習計畫,進行重點突破。二 做好時間安排,分配好精力 1.針對自己的弱項,安排專門的時間複習。放學回家就不要貪玩了,做完作...

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提高打字速度翱跪求

其實若要提高打字速度,第一要做的就是要熟悉鍵盤,最好能把鍵盤給背下來,這樣能節省看鍵盤的時間。我小時候打字也是很慢的,結果後面被逼的練成了打字可以不看鍵盤,打的自然就快了。我不提倡使用什麼練打字的軟體,最好是從生活中聯絡,這樣使用會比較熟練和自然,你可以嘗試和很多人聊天,想著要快速的回覆他們,在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