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收音機工作原理,礦石收音機的原理是什麼啊

2022-12-21 04:35:03 字數 3923 閱讀 8001

1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是指某些金屬礦石,如硫化鋅等,與金屬絲點接觸時,具有某些單向導電性,能用來對高頻訊號進行檢波。它不是用來作電源、電容的,只是乙個「質量很差的鍺二極體」,在半導體二極體應用前,就可以用它來作檢波用,但它的檢波效率、工作穩定性等指標,遠遠低於2ap型鍺二極體。

礦石收音機,就是乙個天線迴路,經調諧後,接礦石檢波,再推動耳機收聽。在電台訊號很強的地方,也可用靈敏度高的舌簧式揚聲器放出聲音。 為什麼叫「礦石收音機」,這是因為礦石收音機是在微電子技術還沒發展起來,剛剛出現半導體的時候,人們根據半導體的原理,用兩塊不同材料的礦石組成乙個pn結來做最簡單的二極體,並用這個二級管來濾波,因此叫礦石收音機。

在無線電環境比較單純的環境下,通過長長的天線感應無線電訊號,然後濾波出聲音。

2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收音機:

1。依靠天線接收無線電波的能量,天線越長、越高才好。

2。用電感線圈和可變電容組成諧振電路,來調選電台。

3。礦石相當於二極體,用來撿波。

4。用高阻抗的耳機收聽。

礦石收音機的原理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把電路裡只有乙個半導體元件的收音機統稱為「礦石收音機」。礦石收音機是指用天線、地線以及基本調諧迴路和礦石做檢波器而組成的沒有放大電路的無源收音機,他是最簡單的無線電接收裝置,主要用於中波公眾無線電廣播的接收。由於最初是用礦石來做檢波器,故由此而得名。

「礦石收音機」源於早期的檢波器元件是直接用天然礦石作成,使用時得通過一根金屬探針調整其在礦石上的壓力和方位得名。礦石收音機是所有無線電接收裝置裡最簡單的一種,除非離電台相當近否則其天線和地線的架設是非常靠究的。

之後科技發達了,無線電收音機就產生了。

礦石收音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在怪潭烤牛舌的石榴

礦石收音機:

1。依靠天線接收無線電波的能量,天線越長、越高才好。

2。用電感線圈和可變電容組成諧振電路,來調選電台。

3。礦石相當於二極體,用來撿波。

4。用高阻抗的耳機收聽。

礦石收音機的工作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收音機:

1。依靠天線接收無線電波的能量,天線越長、越高才好。

2。用電感線圈和可變電容組成諧振電路,來調選電台。

3。礦石相當於二極體,用來撿波。

4。用高阻抗的耳機收聽。

50年代作過,哈哈,怎麼現在問這個問題?

畫出礦石收音機的電路原理圖,製作礦石收音機需要哪些硬體

6樓:q殘燭

這東西早就沒有人做了,簡單的,乙隻鍺二極體、乙個可變電容器、一根較高的桿子、一些漆包線就行了。這個比較複雜的,效果非常棒。

礦石收音機裡的礦石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把電路裡只有半導體原件的收音機叫做礦石收音機。

注意,是「只有半導體」,也就是說連電源(電池)都沒有,因此,它是無源的。

礦石是指礦石收音機 就用天然礦石作檢波器,一般接收中波,後來用半導體元件(二極體)代替了天然礦石。

8樓:匿名使用者

銅礦?鐵礦?金礦哈哈據說是二氧化矽晶體。

9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是指某些金屬礦石,如常用的硫化鋅等,與金屬絲點接觸時,具有一定的單向導電性,能用來對高頻訊號進行檢波。不是任何礦石都能用作檢波。當時有文章介紹利用硫和鋅來自制「礦石」用作檢波。

當時用的礦石在固定式和活動式兩種。固定式是將礦石與金屬觸針已調整好,買回就能用。外殼上有乙個孔,用來對觸針進行撥動,因為礦石一旦愛到振動以後,就可能失去檢波作用,要重新調整;活動礦石的觸針有乙個小柄,可以隨時對觸針進行調整,以找到波效果最好的點。

隨著半導體二極體出現以後,由於體積極小、檢波效率高,不需要調整,礦石隨之消失。

如何製作礦石收音機

10樓:淮北日月公升

看看這個就可以了。

實際上現在完全沒有必要製作礦石收音機,因為比礦石效能更好的1n60或2ap9型二極體完全可以代替礦石,並且可以省去繁瑣的除錯過程。

你要學習無線電技術的話,建議直接買一套6管電晶體收音機的套件,邊學邊做,很容易成功的。

11樓:圭珧郎香馨

四樣器材便可實現。

四樣器材:天線10公尺細銅線(廢舊變壓器拆下漆包線即可),2ap9二極體乙隻,1000微微法電容乙隻,高阻耳機一副。

天線橫架設於屋簷下(避免豎直,防止引雷),引至室內,接2ap9正極。負極接耳機,電容與耳機併聯,耳機另一端接根地線,連線在釘入地下的釘子上即可。

這就是原汁原味的礦石收音機,除了礦石用2ap9代替外,其他一樣。

連線無誤後就可收聽本地的調頻台。只收乙個臺,無需調諧部分。

12樓:蕭瑟秋風

利用聲音的共振原理。

調整礦石的厚度、長短、寬窄,使它們的振動頻率不同。使用時只要知道聲音的振動頻率,就選擇與聲音的振動頻率相同的礦石接受。

收音機工作原理?

13樓:假面

原理:就是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訊號經檢波(解調)還原成音訊訊號,送到耳機或喇叭變成音波。

從接收天線得到的高頻無線電訊號一般非常微弱,直接把它送到檢波器不太合適。最好在選擇電路和檢波器之間插入乙個高頻放大器,把高頻訊號放大。

即使已經增加高頻放大器,檢波輸出的功率通常也只有幾毫瓦,用耳機聽還可以,但要用揚聲器就嫌太小,因此在檢波輸出後增加音訊放大器來推動揚聲器。高放式收音機比直接檢波式收音機靈敏度高、功率大,但是選擇性還較差,調諧也比較複雜。

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訊號放大幾百甚至幾萬倍,一般要有幾級的高頻放大,每一級電路都有乙個諧振迴路,當被接收的頻率改變時,諧振電路都要重新調整,而且每次調整後的選擇性和通帶很難保證完全一樣,為了克服這些缺點,當前的收音機幾乎都採用超外差式電路。

14樓:

調幅收音機有直接放大式和超外差式之分,這裡就介紹一下超外差式收音機工作原理:

超外差式收音機由輸入迴路、混頻、中頻放大、檢波、前置放大、功放和揚聲器組成。

工作原理:輸入迴路:首先由天線把從廣播電台發出的高頻已調波訊號,輸入迴路會根據不同的需要將某一電台的高頻訊號送人收音機的第一級,而把那些不需要的訊號加以抑制。

2.混頻電路:混頻電路的作用是將從輸入迴路送來的高頻訊號和本機振盪訊號進行混頻,混頻出456khz的中頻載波訊號,然後通過中頻變壓器選出中頻訊號,送入的中頻放大器中去。

3.中頻放大電路:中頻放大器的作用是將混頻電路送來的456khz的中頻訊號進行放大和進一步的篩選,然後將篩選出來的中頻訊號送人到檢波級中去。

4.檢波和自動增益控制電路:

(1)檢波電路:檢波電路的作用是將以調製的中頻(高頻)訊號中,將低頻(音訊)訊號解調出來。

(2)自動增益控制電路:其作用是當收音機接收的電台訊號強度變化很大時,其輸出變化較小,即音量變化不大。

5.前置放大電路:其作用是將檢波級送來的微弱的低頻訊號進行電壓放大。

6.功放和揚聲器電路:其作用是將前置放大的電壓訊號進行功率放大,最後送入到揚聲器輸出音訊。

收音機整機工作原理圖如下:

礦石收音機的電流是怎麼產生的?

15樓:—紅塵君少

通過接收電磁波,導線橫切之後,就產生了電流。

其實這也就是磁生電的原理。

望採納,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說的礦石收音機,是早期的唯一能收音的裝置。它的電流來至較好的天線。一般l型天線需要20公尺導線,架高最低5公尺。本地強電台的電流能夠被天線接收。選擇性很差。現在已成古董。

收音機是什麼?什麼是收音機

收音機是很早出現的一種產品的,這個是收廣播電台的,也叫半導體收音機。收音機,收音機是一種小型的無線電接收機,主要用於接受無線電廣播節目,收聽無線電發射台,通常是廣播電台傳送的娛樂及資訊節目。收音機由機械器件 電子器件 磁鐵等構造而成,用電能將電波訊號轉換並能收聽廣播電台發射音訊訊號的一種機器。又名無...

老人用收音機,老人用收音機推薦

在城裡的話,推薦我剛剛買的乙個鈦美特b72,26塊錢,加上4g卡包拷貝戲曲歌曲 充電頭 郵費才60,使用很簡單,老人容易學,只有fm波段,沒有中短波,放 聲音大好聽 在農村,考慮中短波的話,買金正d98s吧,比上面這個多了中短波,140塊錢左右,也帶插卡 不考慮插卡的話看看德生的9700dx也不錯收...

昆明好聽的收音機頻道,好聽的收音機頻道

地市 區縣 電台 中短波 khz 調頻 mhz 昆明市 安寧市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1296 1000kw 連然鎮思邑村平頂山廣電總局501臺 昆明市 安寧市 電台中國之聲 1008 200kw 連然鎮思邑村平頂山廣電總局501臺 昆明市 安寧市 電台經濟之聲 855 50kw 連然鎮思邑村平頂山廣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