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猿意馬和優柔寡斷的區別,心猿意馬是什麼意思?

2022-12-19 20:25:05 字數 2631 閱讀 5660

1樓:一子號

乙個表心理活動,乙個表性格。心猿意馬指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優柔寡斷形容做事猶豫不決、不果斷太溫順而優柔寡斷的性格。

2樓:丸逃水

心猿意馬的意思是形容心思不定,忽而想這,忽而想那,好像馬跑猿跳,控制不住。優柔寡斷的意思是做事猶豫,缺乏決斷。兩者雖然意思相近但是還是有區別的。

3樓:慎迎南

心猿意馬: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優柔寡斷: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4樓:浪浪的大豬蹄子

優柔寡斷和「猶豫不決」;都含有「拿不定主意」的意思。但優柔寡斷多指在處理事情時老是缺乏決斷力;..心猿意馬的意思:形容心思不定,忽而想這,忽而想那,好像馬跑猿跳,控制不住。

5樓:旁沛

意馬心猿見「心猿意馬」 優柔寡斷形容做事猶豫不決、不果斷太溫順而優柔寡斷的性格 猶豫不決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6樓:網友

優柔寡斷: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心猿意馬」的意思是: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óåèá¹ñ¶ïêçê²ã´òâë¼

心猿意馬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

拼 音[xīn yuán yì mǎ]

基本釋義。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反義詞心如止水 專心致志。

近義詞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三翻四復 意馬心猿 心神恍惚 心神不定 三心二意。

例 句1. 我們做一件工作,應當專心地去幹,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

發音 xīn yuán yì mǎ

釋義 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9樓:一線口語

心猿意馬。

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之難以控制。思維好像猴子在跳、意識像馬在奔跑一樣的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一顆浮躁不定。

11樓:罌粟花de擁抱

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是貶義詞。

「心猿意馬」是什麼意思?

12樓:答虎多高峻

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之難以控制。也指這種流蕩散亂難以控制的心神。

13樓:墨夷可昕

比喻人心思散亂,如猿馬難以控制。

心猿意馬。什麼意思

14樓:畢生火焰燃盡你

心猿意馬(xīn yuán yì mǎ )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之難以控制。思維好像猴子在跳、意識像馬在奔跑一樣的控制不住。

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一顆浮躁不定、不平靜的心。

15樓:棕色的風衣

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三翻四復 意馬心猿 心神恍惚 心神不定 三心二意 反義詞 心如止水 專心致志。

16樓:智慧型機械人

心猿意馬。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示例】:俺從今把~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17樓:大誠中醫針灸

沒有認真、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意馬心猿是什麼意思?

18樓:屁屁鬧著玩

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拼音】yì mǎ xīn yuán

白話釋義:乙個人的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2、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白話釋義:浮躁不安有如猿猴躥跳,心思不定好像馬兒奔跑。

19樓:孫老闆

意馬心猿的意思是:形容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心意好象猴子跳一樣不安定、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例子】我們做事要,腳踏實地,不能心猿意馬。

【語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心猿意馬、心神不定、猶豫不決、三心二意、優柔寡斷、意志不定、三翻四復。

【反義詞】一心一意、心安神定。

2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優柔寡斷這個成語的具體含義是什麼?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都有

讀音 y u r u gu du n 解釋 優柔 猶豫不決 寡 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出處 韓非 回子 亡答徵 緩心而無成 柔茹而寡斷 好噁無決 而無所定立者 可亡也。例句 作為一名優秀的軍事指揮家,要當機立斷地作出決策,絕不能 近義 三心二意拖泥帶水遲疑不決首鼠兩端心猿意馬猶豫不決三翻四復意馬...

有些優柔寡斷的雙魚座,和摩羯座一起生活會戰勝缺點嗎

乙個享受被保護,乙個愛付出,雖然兩個人都很渴望愛情,但是兩個人爭取愛情的方式還是相差比較大的,雙魚座的人比較喜歡用一種楚楚可憐的樣子來面對自己喜歡的人,希望對方能夠感受到自己的無助來幫助自己至於摩羯座的人就比較喜歡付出。他們希望用自己的付出來贏得對方的愛,雖然合拍,但不定能夠在一起。雙魚座是溫柔的 ...

我的學佛修行之路八禪修明白心猿意馬是什麼意思

心神散亂,把握不定,俗謂之 心猿意馬 大日經 住心品 分析六十種心相,其中之一為 猿猴心 謂躁動散亂之心如猿猴攀緣不定,不能專注一境。意 則猶如奔馬,追逐外物,故稱 意馬 佛經上關於 心 和 意 的論述很多,簡言之,心 是精神現象的總稱,能變現物質現象。心 在佛學上有真妄之別。心猿意馬 之 心 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