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柔寡斷這個成語的具體含義是什麼?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都有

2021-04-12 06:58:54 字數 2146 閱讀 6314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yōu róu guǎ duàn][解釋]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出處]《韓非

回子·亡答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例句]作為一名優秀的軍事指揮家,要當機立斷地作出決策,絕不能~。

[近義]三心二意拖泥帶水遲疑不決首鼠兩端心猿意馬猶豫不決三翻四復意馬心猿模稜兩可舉棋不定心神不定

[反義]剛毅果決斬釘截鐵當機立斷

2樓:青源

指思想上柔弱不果斷,猶豫不決,斬釘截鐵,

人在做,天在看是什麼意思?和它的近義詞、反義詞、成語、詩句有哪些?請舉例!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做,天在看】

【釋義】實際上是在講主觀行為與客觀評價的問題。

一方面,是在警告壞人,你不要橫行無忌,作惡多端,多行不義必自斃;

另一方面,是在鼓勵好人,功不唐捐,你做的好事,大家都看在眼裡,佩服在心裡,遲早會得到群眾的承認。

【近義詞】舉頭三尺有神明

古文原意

古代人因為信仰神靈,如果遇到某方面不如意,就會到相應的祭廟中叩拜。這裡舉是指向上的意思,案是指擺放香火的供桌。原意是指神明在供桌上面三尺的地方看著你,如果你虔誠祈禱供奉的話,神明會顯靈幫助你。

引申義後來出現了引申義,即神明就在人們的周圍,所以後來又有了"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說法。意思是說,人對自然社會應當有敬畏之心,不可胡作非為;這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一種體現。

優柔寡斷是什麼意思?

4樓:無顏無色

意思是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原句: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出自:《韓非子·亡徵》。

譯文:行事遲疑而無法成事,性格懦弱而沒什麼決斷,不能決斷怎麼樣做才好,怎麼樣不好,(國君如果有這樣的性格)是要敗亡的。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不果斷,含貶義。

例句:作為一名優秀的軍事指揮家,要當機立斷地作出決策,絕不能優柔寡斷。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yōu róu guǎ duàn

【典故】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韓非子·亡徵》

【釋義】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不果斷

【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猶豫不決、舉棋不定

【相反詞】當機立斷、斬釘截鐵

【押韻詞】事實勝於雄辯、淚流滿面、河清海宴、禁暴誅亂、拋頭露面、弩下逃箭、腹心內爛、興訛造訕、身經百戰、氣踰霄漢、......

【年代】古代

【英語】indecision

【德文】unschlüssig

【日文】優柔不斷(ゆうじゅうふだん)

【法文】manquantd'espritdedécision<êtreirrésolu,indécis>

【成語示列】他做什麼事都沒有主見,是乙個優柔寡斷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優柔寡斷

發音 yōu róu guǎ duàn

解釋 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出處 《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事例 他做什麼事都沒有主見,是乙個~的人。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不果斷,含貶義。

近義詞:猶豫不決;

反義詞:當機立斷.

7樓:陳小庚晴波

優柔寡斷意思是說,乙個人做事不果斷,左右徘徊,不能馬上拿定主意。

8樓:生命的畫卷

做事優柔寡斷的人,就是企圖對任何事情都做到十全十美,萬無一失,其實那是不可能的。優柔寡斷就是對一些事情不能果斷的作出決定,而且過分的甚至是不合理的考慮利弊關係,心理產生趨避衝突的矛盾困擾,給自己造成焦慮緊張的情緒,在許多時候扼殺了自我的個性,會失去許多良機。這是強迫性性格型別人的特點之一,需要慢慢改變自己的認知結構,克服掉這種自卑並缺少自信的性格。

9樓:匿名使用者

磨磨蹭蹭,半天決定不了一件事情,左過來,右過去的。

太過優柔寡斷是種怎樣的體驗

很多時候做決定都是感情用事,每次重要決定時,都磨磨蹭蹭,拿不定主意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沒過幾分鐘卻又後悔了。但想改又晚了。面對選擇時總是沒有自己的主見,反覆思考總是沒有決定,別人一推波助瀾,自己就隨波逐流了。這種人也有點牆頭草隨風倒,不願與任何人爭執,寧願自己吃虧。遇事總喜歡依賴別人,讓別人幫自己拿...

喜歡的男生是天秤,比較優柔寡斷,我作為女生要不要放下矜持多主

天枰座的男生大多都是內向的,他們的性格特點就決定了他們對於感情的態度,如果你喜歡的是乙個天枰座的男生,那我們首先要分析一下天枰座男生的特點,根據他的特點來追求天枰座的男生。天枰座男生都是追求完美的人,特別是對人的方面,他們喜歡外表美,但絕對不是妖豔的呢種美,是自然美,而且他們對人喜歡有親密感,親密 ...

人格的具體含義是什么,人格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人格,是指乙個人區別於他人的在不同環境中一貫表現出來的,相對穩定的,影響人外顯和內隱行為模式的心理特徵的總和。人生觀 道德觀 價值觀 人格是什麼意思?所謂人格,並非是我們平時所說 面子 與 尊嚴 心理學上的人格,是指乙個人所具有的獨特的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綜合。它包括乙個人的需要 動機 價值觀 氣質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