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察冀根據地的詞語解釋,晉察冀根據地

2022-12-17 14:25:02 字數 2441 閱讀 9087

1樓:仐丿

他剛才眼睛疼的幹活煩鍾馗畫求個隊伍ugu月。

晉察冀根據地

2樓:網友

平型關戰役後,八路軍第115師的一部2000餘人,在***率領下游擊戰爭。2023年11月,建立了以五台山為中心的晉察冀軍區,建立了第乙個敵後抗日根據地。接著,日軍組織兩萬多人進行掃蕩,八路軍迎頭反擊,殲敵2000多人,粉碎了敵人第一次圍攻,收復了晉東北12個縣,冀西20個縣,察東4個縣。

後遵照**指示,於2023年1月10日在阜平召開晉察冀邊區軍政民代表大會,選舉了晉察冀邊區臨時行政委員會,作為邊區政權的最高領導機構。以後,隨著游擊戰爭的進行,晉察冀邊區進一步擴大;西起同蒲路,東至渤海;北起張家口、多倫、寧城、錦州一線,南至正太、德石路。包括山西、河北、察哈爾、熱河、遼寧等五省之各一部,面積40萬平方公里,人口2500萬,縣治108個,成為華北敵後最大的抗日根據地。

由於地處華北敵人的心臟地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八年抗戰中,根據地軍民與日偽軍作戰萬次,斃傷日偽軍35萬餘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阜平縣城南庄,當年晉察冀軍區司令部所在地。

晉察冀根據地是指哪?

4樓:對方考慮看過

晉察冀根據地包括山西、河北、察哈爾、熱河、遼寧等五省之各一部。

晉察冀也叫晉察冀邊區,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之一。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武裝在華北同蒲路以東,津浦路以西,正太、石德路以北,張家口、承德以南廣大地區建立了第乙個敵後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由於處於敵占領區心臟地帶,共作戰32000多次,殲日偽軍35萬餘人,中共**和***譽之為「敵後模範的抗日根據地及統一戰線的模範區」。

晉察冀邊區**、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位於太行山麓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境內。2023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 河北 察哈爾各一部,大約在三省的交界處。這是中共的策略。

6樓:請教者

原來指:山西,察哈爾,河北。

現在察哈爾已經併入山西和河北了~

7樓:龍晉臨

指抗戰時期八路軍在山西(晉),察哈爾(察),河北(冀)建立抗日根據地。

晉察冀革命根據地

8樓:網友

晉察冀革命根據地指山西北部,山西簡稱晉,河北西北部,北部,內蒙古與河北交界處一塊,察是察哈爾省的簡稱,該省解放後撤銷,包括今天河北北部和內蒙古交界處的一塊,冀,河北的簡稱。

晉察冀是什麼意思

9樓:開心的行者

地理小知識——晉察冀。

10樓:湉湉的楊楊

山西省、察哈爾省、河北省的合稱。

11樓:仰莉莉

晉察冀,即晉察冀邊區、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12樓:張攀紅

晉察冀。晉;山西省。察;察哈爾。冀;河北省。

13樓:樂筆曉新

晉察冀是山西省、察哈爾省、河北省的簡稱。

山西省,簡稱「晉」,東依太行山,西、南依呂梁山、黃河,北依長城,與河北、河南、陝西、內蒙古等省區為界。

察哈爾省,建於2023年,中國舊省級行政區,簡稱「察」

河北省,簡稱「冀」。春秋戰國時期河北地屬燕國和趙國,故有「燕趙大地」之稱,漢代屬幽州、冀州。

晉察冀根據地 資料! 急!!! 好的必採約!

晉察冀邊區的釋義

晉察冀曾是敵後抗日根據地之一,其中「察」是什麼意思?

14樓:來自錫山舒心的小蘆鈴

晉是山西省的簡稱,冀是河北省的簡稱,察是察哈爾省的簡稱。

15樓:殳閔雨

晉(山西省的簡稱)、

冀(河北省的簡稱)、

察(察哈爾省的簡稱)

察哈爾省,建於2023年,中國舊省級行政區,簡稱「察」,以察哈爾蒙古族命名,省會張家口(當時叫張家口廳,同時張家口以叫張垣而聞名)」。張自忠曾任察哈爾省主席。

16樓:活著魂有靈人

察,察哈爾,古突厥語,汗之宮殿侍衛的意思,省會立於張家口。

17樓:無聊答答題

察哈爾省,2023年設立,2023年撤銷。

晉察冀根據地的所在位置?

18樓:網友

包括北嶽、冀中、冀熱遼三區,以山西五台山為中心。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河北省(不包括冀男)

老根據地的老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長,比較早開始,作用大。中國革命老根據地簡稱革命老區或老區 1.指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的革命根據地。2.它分布全國27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1300多個縣 市 區 3.在戰爭年代,老區人民養育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提供了堅持長期鬥爭的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財...

比較根據地的經濟與淪陷區的經濟

1 目的 為了適應侵略需要,日本把淪陷區變成經濟掠奪和以戰養戰基地,進行經濟掠奪。2 影響 嚴重破壞了中國的國民經濟和民族企業。3 政策 1940年10月日本通過 國土計畫設定綱要 將占領區的經濟完全納入日本經濟體系之中。中國近代經濟結構的特點 中國近現代史上幾種經濟成分演變過程 1 封建自然經濟特...

什麼起義填動詞,填動詞。什麼樣的根據地

第69回 弄小巧用借劍殺人 覺大限吞生金自逝 第70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社 史湘雲偶填柳絮詞 什麼起義填動詞 第69回 弄小巧用借劍殺人 覺大限吞生金自逝 第70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社 史湘雲偶填柳絮詞 填動詞。什麼樣的根據地 什麼樣的 看似應該需要定語,怎麼會是動詞?難道是發展中的根據地?什麼爭執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