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牛頓環的條紋離中心越遠,越密?

2022-12-16 23:50:02 字數 2057 閱讀 8410

1樓:厲竹敖瑜

因為牛頓環的條紋是等厚干涉條紋,因為上表面是球面,所以越遠離中心的地方,空氣薄膜厚度增加越快,干涉條紋也就越密,就像地圖上等高線越密,表示地形越陡一樣。

2樓:藍喜汪文茵

因為凸透鏡截面是雙曲線。

越到旁邊薄得越快,所以就越密。

如果截面是直線。

薄的速度一樣快,那樣的話就是均勻的。

3樓:仵之玉

簡單來說 牛頓環是由入射光線和反射光線疊加形成大干涉條紋。越往邊緣部位,用極限的思想,兩束光波程差的變化率加大(因為上下兩層膜距離的減小率增大).又因為形成明條紋的波程差是波長的整數被,形成暗條紋的波程差是半波長的奇數倍(明暗條紋的產生都與波程差有光),所以波程差的變化率越大越容易達到明條紋或按條紋,就越密了。

4樓:網友

這裡詳細介紹了原因。

因為有圖 就不複製到baidu上了。

牛頓環干涉條紋為什麼距離中心越遠,條紋越細越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上方是凸透鏡,距離中心越遠,與底部平板玻璃的間隔增加的速度(不是間隔本身而是間隔增加的速度)就越快,即,每增加乙個波長的光程差,需要的半徑增加量就越少,條紋就越細密。

如果間隔增加的速度不變,條紋間隔就相等,即,劈尖。

6樓:原冷虢思源

因為靠近中心光程差的變化率大,所以變化乙個波長的光程差所需要的水平方向的距離要小,也就是密集,因為密集所以細。

牛頓環干涉條紋距中心越遠條紋越密越細,為什麼

7樓:由義果雲

越靠近邊緣,牛頓環的斜率越大,也就是說,產生加強的點和減弱的點的水平距離越來越短。所以條紋越來越細密。

為什麼牛頓環離中心越遠的位子,條紋越密?

8樓:愛上大鷺島

從根本上說就是光程差的變化率逐漸增大!

越原理接觸點,其空氣間隙越大,而且變化率也逐漸增大,也就是說在接觸點附近需要相差 x 才產生乙個光程差,而遠離接觸點的地方只需相差 就可以產生乙個光程差 從而得到乙個干涉條紋,越到後面,產生光程差所需距離就越小,從而條紋越來越小!

9樓:匿名使用者

畫乙個水平放置的透鏡側面圖(上平下彎),用9點等分下彎面10份,過9點分別作水平面的垂線。你就會看到9條線的疏密情況了…

為什麼牛頓環離中心越位,條紋越密?

10樓:網友

從根本上說就是光程差的變化率逐漸增大!

越原理接觸點,其空氣間隙越大,而且變化率也逐漸增大,也就是說在接觸點附近需要相差 x 才產生乙個光程差,而遠離接觸點的地方只需相差 就可以產生乙個光程差 從而得到乙個干涉條紋,越到後面,產生光程差所需距離就越小,從而條紋越來越小!

11樓:日百毒滴4只貓

因為越遠離中心位,透鏡球面切線的斜率越大,每向外移動1mm,上下的距離增加值,也就是光程差越大。

也就是說,.離中心越遠,每向外移動1mm光程差越大因為每一組條紋是由1個波長的光程差造成的。

比如中心向外移動1mm有10個波長的光程差,而邊緣向外1mm可能就有30個波長的光程差。

那麼這每1mm的直徑方向上,中心1mm有10組條紋,外側1mm有30組條紋,所以越靠外條紋就越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因為越遠離底部,單位水平距離上空氣間隙高度越大。 也就代表相差的光傳播週期越多,干涉條紋自然越多。

牛頓環實驗干涉條紋離中心越遠,條紋越密

為什麼由平凸透鏡和平板玻璃形成的牛頓環離中心越遠條紋越密 15

13樓:搗蒜大師

當光程差λ的倍數時出現乙個亮,相鄰的亮紋光程相差λ,在中心處比較平緩,使綠線長度相差λ需要隔比較遠。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心附近空氣層厚度變化慢,遠處空氣層厚度變化快。

為什麼越努力反而越遠,為什麼越努力反而離目標越來越遠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 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 我們要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 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 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愛在不對的時間 回首往事的時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我們常常會把彼此的錯過歸咎為緣份,其實說到底,...

為什麼我照鏡子離得越遠越難看,為什麼人照鏡子離近了好看離遠了很難看

理髮店和服裝店的鏡子把人美化了,我有時 鏡子也有這種感覺和自己不一樣也不知道那個是自己,還有同乙個鏡子光線不同也把人照的不一樣當背光時認為自己長的還可以對光時就好醜,我問了同學朋友她們也有自己這感覺。還有我發現一些長的很醜的人也說自己帥,我想她是認為鏡子中美化的那個 是他吧,鏡子和 都不真實,還有我...

為什麼照鏡子站的離鏡子近挺好看的,越遠越醜

只心理作用其實近看和遠看都樣 因為你距離你自己越來越遠了 照鏡子離鏡子0.7公尺左右挺好看的,但離鏡子越近越覺的難看,總覺得自己的五官都很大,為什麼啊?可遠觀.朦朧的美.先把我之前回答過的答案給你看下 好轉入正題,想真正看到真實的自己,鏡子必須具備這幾個條件 1,長和寬不能相差太大 名牌鏡子除外,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