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講好詩歌?怎樣講好古詩?

2022-12-16 20:45:03 字數 3644 閱讀 872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至少學會了解,並且詩歌與自己的生活較為相近,你不需擁有哪些看透世俗的眼光,只要自己有心,便可以與詩歌產生共鳴。就這樣就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吸引人和曲折、感人的內容,講故事時,抑揚頓挫,繪聲繪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看自己的學問心情和靈感了。

怎樣講好古詩?

4樓:網友

現在的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所以主要是讓孩子們說出自己想說的。先讓他們說,讓他們講,等到他們講到自己都不能理解的時候,這時候老師才出馬。我都是這樣講的,效果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自己要了解古詩的創作背景,作者的經歷,這樣可以有組於更好的了解古詩;

其次要詳細了解古詩中每個字的字義,尤其是在詩中的含義再次要清晰準確的把古詩翻譯成現代詩,以便學生能更好的了解古詩的含義最後要整理自己的教學思路,把自己代入為學生,看看自己怎樣講才能讓學生真正的明白這些古詩!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語文中的詩歌應該怎麼給學生講解

6樓:網友

以講故事的形式講解最好,比如蘇軾《水調歌頭 中秋》,可以從蘇軾貶到黃州任團練副使講起,再結合詞的內容穿插講當時的歷史背景,詞句含義,修辭手法等,一節課講完。

古詩應該如何講授?

7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進行古詩教學,總覺得不知該如何下手,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要不要讓他們理解字、詞、句的意思呢?還是就以誦讀為主?經過尋找資料、實踐、反思,發現古詩誦讀教學應以「讀」貫穿始終,其中靈活穿插「看」、「議」、「評」節,直至熟讀成誦,最後拓展創造。

1、 讀——讀準字音,認識生字首先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自主學習,讀準字音,讀通每一句詩。2、 看——**結合,畫中會意看教材,基本上古詩都配有插圖,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教師可以創設情境,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圖畫,再結合詩句,幫助理解一些詩意,以及作者所要表達的一些情境。3、 議——**協作,讀中悟情在教學中要轉變教師一言堂的現象,給學生主動**的時間,讓他自己嘗試理解、了解古詩的用詞以及韻味,增進對古詩的朦朧理解,長此以往,孩子們自學古詩、理解詩意的能力會逐步加強。

4、 誦——積極展示,深情誦讀通過前面的讀、看、議,學生對古詩朗朗上口了,教師再創設情境,「對詩」「詩句接龍」等形式讓學生反覆吟誦,達到熟讀成誦的境界。5、 拓展、延伸、創造a複習比如學了一首《春曉》,請學生想想你還知道哪些有關春天的古詩?,幫助學生對古詩積累進行系統梳理,溝通課內外古詩資源。

b模仿比如學了《一去二三裡》,讓學生仿造古詩數字內容進行改換,發揮想象,學以致用。c整合古詩具有意境美、節奏美、韻律美,我們可以很好地利用這一特點,把學生喜聞樂見的「詩配畫」「詩配歌」等形式引入課堂,增添趣味。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教學古詩,是乙個值得**的重要課題。教學古詩關鍵在於把學生帶入詩的意境,體會詩人的感情,從而發展學生的想象力,使其受到美的薰陶。

一、讀——採用樂曲,帶入詩境對事物的認識,是先感性而後理性。故應該先讓學生會讀而後理解。

二、講——師生共畫,幫助理解在熟讀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理解。抓住詩中的重點詞稍加啟發,學生就能把詩人描述的畫面口述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還是應該多讀,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在教學中,不能逐字翻譯,應結合古人的習慣及作者、詩歌背景進行教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把詩的意思完全翻譯出來,但一定要讀出詩的意境,還要講解作者生平。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重點講詞句含義,高中可以從意境入手。

**如何講好詩歌鑑賞 詳細03

怎樣才能朗誦好詩歌?

12樓:使用者

1.深入領會詩的語言和意境,使自己和。

詩人的思想感情融為一體,與詩人產生共鳴,朗讀起來才會以情帶聲、生動感人。

2.聲斷情不斷,用感情聯絡跳躍的結構。詩歌概括性強,常常抓住最能有力地表達感情的幾個鏡頭,進行跳躍式的描寫,詩段與詩節之間也常有較大跳躍。朗讀時,要運用語調的變化,把前後連貫起來,使感情延續下來。

3.分好「音步」。「音步」即一句詩用停頓分成的段落,又叫節拍或節奏。它可以使人感到句式的變化,產生鮮明的節奏感,便於思考和理解。

古詩音步固定,新詩不很整齊,長句子一般可分為三四個音步,特別短的只作為乙個音步。音步裡包含音節多的,讀起來要緊湊,少的則舒緩,使兩者所佔時間大致相同。

4.讀好韻腳。 古詩平仄對仗,韻律嚴整;新詩無平仄要求,但講求語勢的抑揚。新詩古詩都講求押韻,韻腳宜用拖長字音顯示,不宜用重音突出,否則會沖淡邏輯重音,影響語意的表達。

怎麼樣才算講好一首詩歌?或者怎麼講好一首詩?

13樓:雲卿三月

先介紹詩的作者和背景,對詩中重點字釋義,再整篇翻譯,然後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挑出用得好的字詞,進行分析。大致如此。你可以查查名家的分析。

古詩詞怎樣講解比較好?

14樓:吳青山弓道煞星

百家講壇講詩詞的有好多 張海鷗講的慢詞寫作 莫礪鋒講的唐詩宋詞。

公開課裡也有 于丹的千古明月 呂正惠唐宋詩詞 吳巨集一的詩經(關於愛情)

這些你可以看一下,作參考。

15樓:幾點煙霞

最好不要先翻譯成現在漢語,這樣它的美感會大打折扣,先說作者背景情況,分析手法,再說意境,最後用多**裝置配以相應圖畫,學生會明白的,結合作者其它詩詞來與之聯絡,最後說詩人的感情。

16樓:秦家小妖

1.讀:通讀細讀;(有條件的可以先了解詩歌的寫作背景~)2.譯:大體的翻譯一下,理清詩歌描繪了什麼畫面或講述了什麼事(詩文翻譯);

3.達:「達意」,表情達意,說說詩歌表達的情感及作者的心境;

4.煉:也即「煉字」,找出詩文中用的好的字,比如「紅杏枝頭春意鬧」中的「鬧」字用得好,說出到底怎麼個好法;

5.記:找出詩中的好句名句,重點記憶。

我自己是這麼解詩歌題目的,呵呵,效果還可以~

怎樣講好高考詩歌鑑賞

17樓:小雪

你做了總結了嗎?例如詩歌中,楊柳、長亭、江水……它們的意象你清楚了嗎?押韻呢?我的建議是,可以做這些功課,短時間內專門提高應試技巧的,當然,對你的語文鑑賞水平也會有很大提公升。

1、對詩歌的意象進行總結。「通過……的意象,表達了作者……的感情」

2、對詩歌的主旨進行總結,也就是詩歌大體有詠景、抒情兩種。就高考而言,抒情比較多出現。多數詩歌裡含有作者獨到的感情。

你總結出來,詠景可以有「用……的寫法,描寫了……景……的景象,(生動、擬人、栩栩如生),表達作者(熱愛大自然、追求……)的感情」。抒情也大致有回答的套路。

3、對押韻、互文、比喻(明喻、暗喻)等修辭和寫法的作用了解,例如押韻——朗朗上口,比喻——生動形象,等等。

4、閱讀要有針對,要清楚題目問的意思,不要停留在表面,要往深層次想,琢磨作者的用意。

5、從何做起?拿出你的高考試題,研究標準答案,總結出回答的模式,這些都有套路。以後你回答每個問題都會有比較規範的答題思路。

如何給孩子講好故事

感情充沛充滿感情地為孩子講故事,可以很好地與孩子溝通感情,讓他們感到安心,有安全感。為孩子講床邊故事的時候,還要用感情來表現氣氛,聲音一定要輕柔甜美。講故事之前,最好先了解故事的主題和內容。遇到一些生動的情節,可以感情豐富地給他們講,比如講到灰太狼看到懶羊羊時,那垂涎三尺的模樣,父母不妨做出一些流口...

怎樣講好一節優質課舞蹈,怎樣講好一節優質課舞蹈

舞蹈課程教學大綱 第一部分 大綱說明 一 課程的性質 教學目的 任務和教學基本要求 1 課程的性質 教學目的 舞蹈是廣播電視中專幼兒師范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能課。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 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掌握幼教專業舞蹈技能,掌握訓練方法,提高舞蹈素養,畢業後能勝任幼兒園的舞蹈教學工作,成為合格的幼兒園...

如何講好英語語法,怎樣學好英語語法。

很高興為您解答 其實要使語法課生動有趣真的很難做到。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 有趣的匯入 2 先給些有趣的句子 包含你要講的語法點 3 要學生根據句子總結語法規則 4 老師補充語法規則 4 挑有趣的學生感興趣的題目來操練 希望能幫到您 怎樣學好英語語法。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