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土可以代替泥炭土,草炭土與泥炭土有什麼區別

2022-12-13 12:00:03 字數 4910 閱讀 6984

1樓:厚甜敬俊哲

泥炭土可以用常見的腐葉土代替。

泥炭土是指在某些河湖沉積低平原及山間谷地中,由於長期積水,水生植被茂密,在缺氧情況下,大量分解不充分的植物殘體積累並形成泥炭層的土壤。泥炭地可分為水蘚泥炭地和沼澤泥炭地,這兩類泥炭地的主要區別在於泥炭地形成的條件不同。泥炭土是具有厚度》50cm的泥炭層的潛育性土壤,多分布於冷濕地區的低窪地。

地表可有厚20-3ocm的草根層,草根層下為泥炭層和礦質潛育層,有時泥炭層下還有腐殖質過渡層。

泥炭土土類劃分3個亞類,本區均有分布。低位泥炭土亞類分布於低濕地,其造炭植物屬富營養型,主要為灰分含量較高的苔草類草本植物,泥炭層有機質含量多為30-70%,ph值。

0;中位泥炭土亞類屬過渡型別,零星分布於山地森林中的沼澤化地段,造炭植物為中營養型的喬木及莎草、泥炭蘚等,有機質含量50-80%,ph值;高位泥炭土亞類屬貧營養型,造炭植物主要為泥炭蘚,水分靠大氣降水補給,泥炭層有機質含量60-90%,ph值4.,零星分布於山地的陰濕地段,面積也不太大。

2樓:無衣玫

看你種植什麼了,主要替代的有椰糠、木屑、樹皮等。

3樓:生活達人小李師傅

泥炭土可以用常見的腐葉土代替。常見的草炭土、稻殼、椰糠、營養土等都是不錯的泥炭土替代品。如果要找到一種可以替代泥炭土的土壤,最好是根據本地氣候和所種植物的特點來配製,有時候北方地區因為氣候乾燥,水分蒸發快,在配製介質的時候就需要考慮保水的問題,不能過多適用大顆粒,而南方和北方則相反。

腐葉土是培養盆花常用的材料。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

自製腐葉土,其方法是:秋天收集闊葉或針葉樹的落葉、雜草等物,堆入長方形坑內。堆制時先放一層樹葉,再放一層園土,如此反覆堆放數層後,再澆灌少量汙水,最後在頂部蓋上一層約10釐公尺厚的園土等物。

來年暮春和盛夏各開啟一次,翻動並搗碎堆積物,再按原樣堆好。

拓展資料:泥炭土土類劃分3個亞類,本區均有分布:低位泥炭土亞類分布於低濕地,其造炭植物屬富營養型,主要為灰分含量較高的苔草類草本植物,泥炭層有機質含量多為30-70%,ph值6.

;中位泥炭土亞類屬過渡型別,零星分布於山地森林中的沼澤化地段,造炭植物為中營養型的喬木及莎草、泥炭蘚等,有機質含量50-80%,ph值。

7;高位泥炭土亞類屬貧營養型,造炭植物主要為泥炭蘚,水分靠大氣降水補給,泥炭層有機質含量60-90%,ph值,零星分布於山地的陰濕地段,面積也不太大。

提問用營養土中波斯菊也是可以的對吧。

對的呢親。提問好的,謝謝。

4樓:英雄豈能流淚

真正的草炭土是很好的花卉栽培基質,但是市面上的草炭土多為東北黑土。營養價值極低。現在多用堆肥產品代替。

所謂堆肥產品主要**於生活汙泥摻加一定量的輔料,如花生殼、樹枝、植物莖葉等製作而成。汙泥發酵後去除了難聞的氣味和其中的病原菌。是一種無毒無害的環保有機肥產品。

非常適合做種花的培養基質。青島津鉉環保科技就致力於研究和生產此類堆肥產品。已經投放市場。

5樓:時光擱淺

腐葉土、草炭土、稻殼、椰糠、營養土等。如果要找到一種可以替代泥炭土的土壤,最好根據本地氣候和所種植物的特點來配製,北方地區因為氣候乾燥,水分蒸發快,在配製介質的時候就需要考慮保水的問題,不能過多適用大顆粒,而南方和北方則相反。

腐葉土、草炭土、稻殼、椰糠、營養土等。

如果要找到一種可以替代泥炭土的土壤,最好根據本地氣候和所種植物的特點來配製,有時候北方地區因為氣候乾燥,水分蒸發快,在配製介質的時候就需要考慮保水的問題,不能過多適用大顆粒,而南方和北方則相反。

草炭土與泥炭土有什麼區別

6樓:wang野許

回答你好,泥炭土指的是在山間,河湖,谷地等地區積攢沉澱下來的土壤,裡面有很多沒有分解的植物,不過時間長了土壤容易板結,還會破壞生長環境,因此要定期換土才行。

營養土是一種配製好的成品基質,可以直接用來種植花卉植物,營養土具有排水性好、透氣性強、腐殖質含量豐富的特點,一般是由園土、腐葉土 、河沙和草木灰等基質混合配製而成。

泥炭土和營養土不是一樣的,營養土包含泥炭土,營養土的範圍更廣,不過泥炭土保肥保水的能力更強,營養土保肥保水的能力較差,並且泥炭土經過消毒之後,可以直接播種植物。

7樓:洛蝶納昭

泥炭土即草炭土。泥炭,又稱黑土、草炭,是古代低溫、溫地的植物遺體,被埋在地下、經數千萬年的堆積,在氣溫較低、雨水少或缺少空氣的條件下,植物殘體緩慢分解而形成的特殊有機物,多呈棕黃色或淺褐色。我國北方地區分布部較多,南方地區只在一些山谷低窪地表土下有零星分布。

它是一種很好和栽培基質。

形成泥炭的主要植物是泥炭蘚、冰蘚、苔草和其他水生植物。根據泥炭形成的地理條件、植物種類和分解程度,可分為低位、高位和中位泥炭三大類。

1,高位泥炭:為溫帶高緯度植物埋在地層下經長期堆積炭化而形成。以羊鬍子草屬、水蘚屬植物為主,分解程度較低,氮和灰分元素含量少,酸性較強,ph值在4至5之間。

容重較小,吸水透氣性好,一般可吸持水分為其乾重的10倍以上,適合作無土栽培基質,但ph值必須調至至左右,也楞用於配製培養土。

2,低位泥炭:分布於低窪積水的沼澤地帶,以生長需要無機鹽分較多的苔草屬、蘆葦屬植物為主,以及沖積下來的各種植物殘枝落葉,經漫長時間的積累形分解成度較高,氮和灰分元素含量較多酸性不強,肥分有效性較高,風乾粉碎後楞直接作肥料使用。因其容重大,吸水和通氣性較差,不宜單獨作栽培基質。

3,中位泥炭:為介於兩者之間的過渡性泥炭,性狀也介於二者之間,既可用於無土栽培,也楞用於配製培養土。

8樓:刑潔玉

回答草炭土和泥炭土沒有區別,兩種土所指的是同一種纖維物,是一種很好的栽培基質,只是在學名上的叫法不同,長江以南習慣叫作泥炭土,長江以北習慣叫作草炭土。

草炭土是由沼澤中的纖維植物,經過數年迴圈生長之後,長期被埋於底下,在缺少空氣的條件下植物殘體緩慢分解,呈現棕黃色和淺褐色的纖維物。

草炭土多分布在我國長白山脈、大小興安嶺、青藏高原、川滇西北部、新疆大部山區、與我國鄰近的俄羅斯西伯利亞等大片地區以及世界上許多高寒及寒冷山區與山前盆地內。

9樓:可樂剛哥

種多肉的草炭土和泥炭土到底啥區別?哪個好?實物對比!

泥炭土可以用常見的什麼土代替?

10樓:匿名使用者

珍珠岩也可以扦插育苗。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那麼複雜嗎?找點腐葉土,篩好後暴曬一下就行了。

什麼叫泥炭土?

12樓:開心快樂哦可

一般情況下都是去你那裡花卉市場上,都有,很便宜啊,一包二十元左右就可以,小一點的包五六元。

泥炭土和泥土的區別

營養土,培養土,泥炭土分別有什麼特點?盆栽士多啤梨用哪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花卉的用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及透氣性能良好,同時也需要具有較好的保水保肥能力,任何的一種土壤都不具備上述條件。需要人工調製的混合土壤,人們就叫它培養土,也叫營養土。

(1)營養土是為了滿足幼苗生長發育而專門配製的含有多種礦質營養,是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病蟲害的床土。營養土一般由肥沃的大田土與腐熟廄肥混合配製而成。

(2)泥炭土是天然土,是由泥炭蘚、羊鬍子草等形成的或是由低窪處、季節性積水或 常年積水地方生長的需要無機鹽養分較多的植物如苔草屬、蘆葦屬和沖積下來的各種植物殘枝落葉多年積累形成的。士多啤梨喜溼畏幹,怕漬畏瘠。所以用培養土好。

盆栽士多啤梨是新育成的品種,特別適合於居室觀賞栽培。從視覺美角度來看,士多啤梨葉色濃綠,果實鮮紅,如果能種在自然樸素的陶罐、瓦罐中,會顯得相得益彰。

盆栽士多啤梨的播種育苗需要用保水效能良好的培養土(如懸吊盆花的栽培用土)。發芽溫度20--25,播種後宜覆蓋保濕,避光有利發芽,約5天左右出苗,這時需逐漸增加光照,有利迅速壯苗。士多啤梨喜充足的光照,每天最好能有半天以上的光照時間。

平時宜擺置於通風良好的場所。士多啤梨不耐旱,盆土過幹葉面會出現褐斑,還會影響掛果。所以,盆土表面發乾即需澆足水,要澆到水從盆底流出為止。

2周左右施一次氮、磷、鉀比例為5:10:5的液體肥料,注意士多啤梨開花後肥料要施在植株周圍。

盆栽士多啤梨一旦果實成熟,卵形紅果美麗誘人,摘下置於白瓷盤或水晶玻璃盛器中,簡直就是一件藝術品。

泥炭土和草炭土的區別是什麼

14樓:天羽詩韻

根據原始來物質不。

同,泥炭分為木本泥自炭、bai草本泥炭、苔蘚泥炭、苔草du泥炭等zhi;草炭主要是指的草本泥炭或dao苔草泥炭。我國95%以上的泥炭都屬於草本泥炭,所以一般可認為泥炭土與草炭土是同一種物質。

草炭土(泥炭土)的應用:

1、改良土壤:草炭含有的腐植酸具有較強的吸附力,增加土壤的團粒結構,使土壤發暄、地質鬆輕,使土壤具有較強的吸水性的吸氮力。草炭肥適宜施在粘重或砂性土壤,即適合水川和早田地使用,具有改良土壤作用。

2、育苗床土配製:木本草炭含大量的有機質和腐植酸,供給養分、促進植物生產的作用。用在溫棚內果樹、蔬菜、水稻等育苗床土配製。

育苗時施用草炭比例為50%,移植時施用草炭比例為30%。

3、加工成草炭肥:如顆粒肥料、發酵肥料、生物菌肥料等草炭中有機質被土壤微生物分解後,較長時間供給植物其生長所需養分。

泥炭土可以用普通的土加上稻草灰可以代替嗎?還要加什麼,回答詳細提高懸賞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泥炭土是長期腐植土,稻草灰如果是燒過的則呈鹼性不適宜酸性的花木,如果是腐植出來的則可以,不過效果不如泥炭土。

什麼叫泥炭土,什麼是泥炭土

一般情況下都是去你那裡花卉市場上,都有,很便宜啊,一包二十元左右就可以,小一點的包五六元 泥炭 又稱為草炭或是泥煤 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是煤最原始的狀態。隨著周圍環境的轉變,如壓力的加大,可以使泥炭變得更加堅固,使之成為無菸炭。成分泥炭在自然狀態下,組成物質橫跨液相 氣相和固相三種狀態。其中固相物質...

「土」還可以加什麼偏旁,土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杜 杜絕 肚 肚皮 寺 寺廟 至 至少 灶 爐灶 聖 聖賢 吐 吐氣 莊 莊嚴 塵 灰塵 醜 醜陋 裡 表裡 圭 圭臬 冉 冉冉 釷 釷鈾 好多啊塵 杜 肚 社 吐 灶 莊 釷 芏 靯 汢 釷 扗 突進匿名拉5毛那兔太卡了哦家裡路虎 1 土 木 杜 杜絕 d ju 釋義 徹底制止,禁止。郭沫若 中國...

做陶瓷用什麼土做,用什麼土可以做陶瓷?

陶泥 即陶土,是指含有鐵質而帶黃褐色 灰白色 紅紫色等色調,具有良好可塑性的粘土。礦物陶泥,成分以蒙脫石 高嶺土為主。陶土主要用作燒製外牆 地磚 陶器具等。用陶土燒製的器皿叫陶器,用瓷土燒製的器皿叫瓷器,陶瓷則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總稱。凡是用陶土和瓷土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粘土為原料,經過配料,成型,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