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寶鼎》教案

2022-12-09 10:45:02 字數 1414 閱讀 9065

1樓:小小許諾兒

《世紀寶鼎》阿。你是學生?我也是,現在初一找教案沒那麼麻煩的,以前我上那篇課文的時候2分鐘不用就找到了你直接在輸**的地方輸入《世紀寶鼎》教案就ok了,真的我。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學會7個生字。能正確讀寫下列詞語:鑄贈、銘文、堪稱、結構、造型古樸、工藝精湛、鐘鳴鼎食、一言九鼎、鼎志昌勝、龍兆吉祥。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抄寫自己喜歡的語句。

3、理解課文內容,感受「世紀寶鼎」的精美藝術和深刻寓意,體會中國人民對聯合國和新世紀的美好祝願。

4、領悟課文在表達上的一些特點。

教學重、難點: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世紀寶鼎」的精美藝術和深刻寓意,體會中國人民對聯合國和新世紀的美好祝願。

教學過程:第一課時。

一、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同學們,在新世紀的鐘聲敲響之際,中國人民送給聯合國乙份豐厚的禮物。究竟是什麼呢?請大家齊讀課題——世紀寶鼎。

二、介紹相關背景資料。

1、師生共同介紹有關鼎的資料。

2、師生共同介紹聯合國的有關資料。

聯合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於2023年成立的國際組織,總部設在美國紐約。主要機構有聯合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秘書處等。

其主要宗旨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展國際友好關係、促進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國際合作,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

三、初讀課文,整體把握文章的結構。

1、自讀課文,掃清文章的文字障礙。

2、檢查生字新詞的掌握情況。

3、默讀課文,思考:作者是怎樣把世紀寶鼎介紹清楚的?課文重點介紹的內容是什麼?

4、學生匯報自學情況。

第一大段(第一自然段):介紹了中國人民贈給聯合國乙份珍貴的禮物——世紀寶鼎。

第二段(第二自然段):介紹世紀寶鼎的外形結構。

第三段(第。

三、四自然段):介紹世紀寶鼎具有特殊的意義。

四、熟讀課文,準備贈鼎表演。

1、投影出示:課後思考題二。

2、學生討論:如何準備才能表演好呢?

3、教師小結:要表演贈送寶鼎,介紹的重點是把寶鼎精美的藝術造型和文化內涵。因此必須熟悉課文中的相關內容,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4、學生分小組準備。

第二課時。一、進行課本劇的展示。

1、小組表演。

2、全班進行表演。

3、對照課文的內容朗讀課文。

二、對照課文的內容,領悟文章的表達方法。

1、學生品讀課文,想一想。課文在表達上有什麼特點?

2、小組討論後交流。

三、詞語積累環節。

1、選擇自己喜歡詞語、句子,抄寫在作業本上。

2、相互交流。

四、總結課文。

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專業知能,更探索生命價值。

誰有世紀寶鼎的,誰有世紀寶鼎的資料

鼎志昌盛,龍兆吉祥。它表達了中國人民對聯合國的美好祝願,對創造乙個更加美好的新世紀的希冀。這也是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心願。鼎 作為一種禮器,是團結 統一和權威的象徵,代表著和平 發展 昌盛。本文通過介紹中國人 民於1995年贈與聯合國的生日禮物 世紀寶鼎,表達了中國人民對聯合國的美好祝願以及創...

有關世紀寶鼎的背景,有關世紀寶鼎的背景資料

關於金文 比甲骨文稍晚出現的是金文,金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 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以,鐘鼎文 或金文就是指鑄在或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金文的內容是關於當時祀典 賜命 詔書 征戰 圍獵 盟約等活動或事件的記錄,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金文本型整齊遒...

我國為什麼要送 世紀寶鼎 給聯合國

鼎在遠古的時候,是中國先民使用的一種炊具,後來又發展成為一種禮器。中國成語中有 鐘鳴鼎食 和 一言九鼎 之說,反映了鼎在中國古代社會生活中的獨特地位。鼎作為一種重要禮器,象徵著團結 統一和權威,是代表和平 發展 昌盛的吉祥物。這座世紀寶鼎,集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之大成,熔古代技藝與現代科技於一爐。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