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龍點晴主要講了什麼的故事。畫龍點睛的故事概括

2022-12-08 20:25:03 字數 4881 閱讀 1133

1樓:笑顏巧兮

古時候,有個畫家的畫活靈活現,畫的東西跟真的一模一樣。甚至有人說他畫的動物真的能活起來。有一次,他到乙個地方玩,他興趣來了,就在牆壁上面畫了四條龍,可是沒有畫眼睛。

有人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

沒想到他提起畫筆,運足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晴,立刻烏雲翻滾,電閃雷鳴,兩條矯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全都傻了眼了。

於是後來"畫龍點晴"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講話或寫文章畫畫時,一兩句關鍵的話(畫)會使它們立刻生動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張僧繇是梁朝著名的畫師。有一次,皇帝命令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龍。不一會兒,兩條栩栩如生的龍就出現在牆壁上了。

這時皇帝發現這兩條龍都沒有眼睛,就問張僧繇這是為什麼。張僧繇說:「畫上眼睛的話,它們就會飛走的。

」大家不信,皇帝一定要他畫上眼睛,張僧繇只好給其中的一條龍點上了眼睛。霎時間,電閃雷鳴,那條龍真的飛走了。

畫龍點睛的故事概括

3樓:元氣小小肉丸

張僧繇是梁朝的一位著名畫師,他的繪畫技術很高超。

傳說,有一年,梁武帝要張僧繇為金陵的安樂寺作畫,張僧繇在寺廟的牆壁上 畫龍,吸引了許多人前來**。不到半天的功夫他就畫好了四條栩栩如生的龍。

可是沒有畫眼睛。有人問他:「你為什麼不畫龍的眼睛呢?

」張僧繇說:「眼睛是龍的精髓,只要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的。人們一陣哄笑,認為他是個瘋子。

只見張僧繇提起畫筆,運足了氣力,剛給兩條龍點上眼睛,剎老媽子間,烏雲滾滾,電閃雷鳴,兩條龍騰空而起,人們驚得目瞪口呆。

4樓:穆子澈想我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張)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

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那一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畫龍點睛的出處:唐朝張彥遠《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

5樓:匿名使用者

梁武帝時期畫家張僧繇善於華龍,一次武帝要他去華龍,畫完後發現龍沒畫眼睛,眾人奇怪,他說點了眼睛,龍就要飛走,眾人不信,要他把龍眼睛畫上,結果眼睛一畫好,龍真的就飛走了。

6樓:天地驚神鬼泣

古時候,有乙個非常有名的畫家叫張僧繇,他有一次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是都沒有眼睛,圍觀問他緣由,他說畫上之後,龍就會飛走,但是人們不信,於是張僧繇就為龍畫上了眼睛,畫好之後,龍立刻騰雲駕霧飛走了。

7樓:嘟嘟

在梁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叫張僧繇。一天,梁武帝要張僧繇在寺廟的牆上畫四條金龍。張僧繇用三天的時間就畫好了,並且畫得非常像真龍。

「如果我給龍加上眼睛,它們就會飛走的!」大家都不信,堅持要他加上眼睛。張僧繇沒有辦法,只好給兩條龍加上了眼睛。

奇怪的現象出現了:兩條龍騰地一聲飛上了天!

畫龍點睛的寓意:畫龍點睛是說,只要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就能解決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張僧繇畫龍遊客要張僧有點睛,無奈之下只好點睛。

9樓:匿名使用者

張僧繇是梁朝著名的畫家,他的技術非常高超。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次下沒下班回到最初。

11樓:匿名使用者

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

每曰,點之則飛去。人以為誕,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上天,不點睛者皆在。

畫龍點睛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簡單概括

12樓:泣多思

在梁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叫張僧繇。一天,梁武帝要張僧繇在寺廟的牆上畫四條金龍。張僧繇用三天的時間就畫好了,並且畫得非常像真龍。

「如果我給龍加上眼睛,它們就會飛走的!」大家都不信,堅持要他加上眼睛。張僧繇沒有辦法,只好給兩條龍加上了眼睛。

奇怪的現象出現了:兩條龍騰地一聲飛上了天!

13樓:宇翔剪板折彎

乙個人叫張僧繇忘在牆上畫了兩條龍,但沒有眼睛,人們非常奇怪,便問他為什麼?他道「點上眼睛他就飛了」眾人不信,此人無奈,便給一條龍畫上了眼睛,這條龍便破牆而飛!

14樓:網友

乙個人在牆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眼睛,人們非常奇怪,便問他為什麼?他說:「點上眼睛他就飛了。」眾人不信,此人無奈,便給兩條龍畫上了眼睛,這條龍。

畫龍點睛主要講了什麼故事?

15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畫龍點睛主要講了:揚州有一奇人畫畫十分了得,**楊明韓找他為自己畫一幅龍,作為皇上的生日賀禮,但是奇人的畫的龍在點了眼睛後竟然活了,於是**在皇上面前再次讓奇人為龍點睛,龍再次活了,但是畫上留下了墳墓,奇人說自己全家被楊明韓害死,皇帝賜死了那**。從此再不見那奇人的蹤影。

〝畫龍點睛〞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釋義: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原為張僧繇作畫的神妙,藉以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亦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畫龍點睛全文如下:

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⑷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不點睛者皆在。

譯文如下: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誕,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

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一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16樓:蜜糖小七講故事

南朝梁武帝時期有乙個叫張僧繇的人擅長,在人們的強烈要求下給龍畫了眼睛結果龍飛上了天。

17樓:晨運動力

應該是乙個人看到這位奇人沒畫眼睛。

畫龍點睛主要講什麼的故事,現在我們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常用來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一兩句重要的話,使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有力。它源自南北朝時期的乙個歷史故事。

「畫龍點睛」說的是南北朝梁武帝命令張僧瑤在金陵安樂寺壁上畫四條龍,但他卻沒有給龍點眼睛,說如果點了,龍就要飛走。聽到的人不相信,執意讓他點上,張僧瑤剛點了兩條,不一會就雷電大作,震破牆壁,兩條龍乘雲飛而去,只剩下沒有點眼睛的兩條。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乙個畫師畫完龍,只有眼睛沒畫,最後一筆把眼睛畫完後龍活了,飛走了。現代形容一件事最核心的部分!

20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主要講了張僧繇給龍點睛的故事。我們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作文和說話時關鍵。

2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的梁朝人大畫家張憎瑤擅長畫龍,他在金陵安樂寺畫龍,聽說他在那裡畫畫,大家趕緊趕過來看畫,這時,大家發現龍沒畫眼睛,大家叫他畫上眼睛,他說龍會飛走,大家更好奇了,更想讓他畫上去。他沒辦法,說不過大家,只好畫上2條龍的眼睛,結果天打雷劈,兩條龍果然乘雲飛走,只留下2條沒畫上眼睛的龍;它比喻在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處加上幾句重要的話使內容更加生動。

畫龍點睛則故事說明了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畫龍點睛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事情的關鍵,往往取決與關鍵的乙個決策。

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善於抓住重點。

2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

24樓:昊天皇帝

精通畫美女和金錢比精通畫龍更實用。

畫龍點睛這篇故事主要講的是什麼50字左右.

25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張僧繇在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唐,他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一會兒,那一條龍就乘雲飛上了天。

畫龍點睛。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多用於說話寫作。

1、近義詞:錦上添花。

拼音:jǐn shàng tiān huā

釋義:意指在美麗的錦織物上再新增鮮花。比喻略加修飾使美者更美,引申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

引證解釋: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章:世上有些人喜歡錦上添花或站在高枝上說風涼話,很難在別人犯了錯誤時多想想人家的長處。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

2、反義詞:弄巧成拙。

拼音:nòng qiǎo chéng zhuō

釋義:弄:賣弄,耍弄;巧:靈巧(指心思);拙:笨拙。本想耍小聰明,結果反而誤了事。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用於批評場合。

畫龍點睛主要講了什麼樣的故事

畫龍點睛是什麼故事

26樓:瀛洲煙雨

畫龍點睛是成語故事也是歷史故事,發生在南北朝時期的梁朝。

原文如下:張僧繇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點其一。須臾,雷電破壁,一龍乘雲上天。 不點睛者皆在。

譯文如下: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

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那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畫龍點睛:huà lóng diǎn jīng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出自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

《天鵝的故事》主要講了天鵝到什麼故事

你好!天鵝的故事 講述了一群天鵝為了生存,在乙隻老天鵝的行動感召下,用自己的身體破冰的神奇壯觀的故事。謳歌了老天鵝捨己為人,奮不顧身的奉獻精神。教育我們從小要學會奉獻懂得回報。天鵝的故事主要講了什麼?天鵝的故事 主要講述了在貝加爾湖畔,一群天鵝為了生存,在乙隻老天鵝破冰行動的感召下,全部用自己的身體...

2023年國旗的故事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什麼事

故事 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乙個尺子。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 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他匆匆忙忙地...

老男孩講的什麼故事,《老男孩》主要講了什麼

影片講述了乙個復仇的故事,主人公吳大修在一次醉酒回家的路上突遭綁架,被囚禁在乙個私人監牢中長達15年之久,在最終得以重見天日之後,他不顧一切的要找到自己遭到綁架的原因,並了瘋狂的復仇計畫。電梯裡的槍聲響起,李有真身體似乎從那一刻,隨著鮮血的流淌而解脫。一名叫吳大秀的中年男子,在女兒生日那天醉酒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