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旗的故事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什麼事

2021-03-04 08:49:28 字數 5181 閱讀 7733

1樓:滿天點點沃

故事: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乙個尺子。

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

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

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寓意:

不顧客觀實際而墨守成規的人,常常會做出荒唐可笑的事來滿意

《國旗的故事》這篇短文講了件什麼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乙個尺子。

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

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

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寓意:

不顧客觀實際而墨守成規的人,常常會做出荒唐可笑的事來望採納滿意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一篇短文《國歌—中國男兒》,這個故事講述了**將軍和三十名中國留學生在阿里耶商業專門學校唱國歌的故事。那時候,由於軍閥混亂,沒有正式的國歌,還是學生的**靈機一動,號召大家把五四時期流行的《中國男兒》當作國歌唱,保住了國家的榮譽。讀完這篇文章,我眼前彷彿浮現出**將軍帶著三十名中國留學生衣冠整齊的站在陽光下,精神振奮地唱著悲壯高昂的《中國男兒》。

聲音響徹雲霄。這一切,不禁讓我聯想到中國恥辱的歷史,而當時,我們中國的恥辱又何止是沒有國歌?中國的恥辱,是圓明園的毀滅;是英法聯軍的**掠奪;是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的有恃無恐;是南京大**時侵略者的慘無人道;是清朝**的軟弱無能,是當時各種各樣的不平等條約。

拿圓明園為例,歷經150年的輝煌,在英法聯軍的熊熊大火之下毀於一旦,如果不是大清**的無能,也不會造成這祖國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也不會將這建築藝術的瑰寶,園林藝術的精華消逝在我們悠久的歷史長河中,也不會將這麼多珍貴的文物白白送給了可惡的強盜。不過,如「國歌」所唱:「睡獅千年,我中國站起來了!

」從我國第一枚核彈發射成功到如今神九發射,我們站起來了!從此拋棄「東亞病夫」的稱號,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肥羊,我們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我感到惋惜,惋惜中國的過去,我也感到慶幸,慶幸中國有***,中國有**,中國有錢學森…….

,這一批批心繫國家的領導人,和愛國學者們,是他們挽救了中國,強大了中國!今天,我為祖國而自豪!

短文講了件什麼事

4樓:雲曉寒

短文的中心意義是:

給人生理想插上希望的翅膀,通過自己的努力,就會越走越遠。

國旗的故事這篇文章的這一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中的這一場景是指什麼

5樓:a證

你自己找乙個吧,好多呢。

我愛國旗:國旗背後的故事

當見到作為國旗的五星紅旗飄揚在空中的時候,你知道五星紅旗

最早誕生在哪兒嗎?你知道我國的《國旗法》是何時頒布實施的嗎?

即使這一切你都知道的很清楚,但你了解國旗背後的感人故事嗎?

2023年的10月1日,在朝鮮戰場上的志願軍戰俘營裡,被俘的志願

軍戰士們為了慶祝祖國母親的生日,公升起了一面國旗。但你知不知道,

做旗子的布是用去了膠的雨衣布加消毒用的紅水染成的,黃色的五

角星是用黃色的奎寧丸丸染成的。當國旗公升起來的15分鐘後,敵人

的裝甲車開進了營房,150多名戰士在機槍的掃射中倒了下來,56人為

了國旗的公升起獻出自己的生命。

你知道嗎?2023年元旦的凌晨特別冷,幾乎到了零下17度,可這

天到廣場上看公升旗的人特別多。但你知不知道,這次公升旗具有

特殊的意義,因為這面在廣場上公升起的五星紅旗曾搭載我國自己研製

成功的可返回式衛星在太空中遨遊了15天。

你知道嗎?從金水橋到國旗桿下共103.5公尺,國旗護衛隊的戰士

要走138步。但你知不知道,從2023年10月1日到2023年,在廣

場上公升旗的一直是乙個叫胡其俊的老人。當他第一次去公升旗時,因為

沒接到指示,護衛旗桿的戰士甚至不讓他進去,而他公升旗後登上天安

門城樓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城樓前面的上,看看國旗是不

是已經公升到了頂上。

你或許無數次目睹了五星紅旗在賽場上公升起的動人場景,但你或

許沒有聽過運動場上一段關於國旗的動人故事。2023年世界青年友好

運動會在莫斯科舉行,我國一位舉重選手在最輕量級比賽中,兩次試

舉均未成功,這時他看到蘇聯工作人員已經將一面蘇聯國旗拴上了旗

杆,準備宣布比賽結束後公升旗。這一場景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決心

為五星紅旗再搏一次,這次槓鈴被加大到了133公斤,而他竟一舉成功,

蘇聯國旗被取下了,五星紅旗在賽場的上空冉冉公升起……

五星紅旗是偉大祖國的象徵,在半個多世紀裡無數與國旗息息相

關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發生著,而《我愛國旗》正是以翔實的珍

貴歷史資料,生動形象的電視語言,真實地為我們講述了一段段國旗

背後的感人故事。

特別是在各廣大院校,《我愛國旗》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被譽為

人生教育的活教材。

監獄中繡出的五星紅旗

新中國成立的時候,我國西南地區大片土地還沒有解放。國民黨反動派面臨最終滅亡,但仍在進行垂死掙扎,他們在這些地區建了許多監獄和集中營,關押人和愛國人士。設在重慶的中美合作所就是其中的乙個。

在中美合作所的白公館和渣滓洞裡,關押著許多革命者,美蔣特務面臨著最後的失敗,像野獸一樣瘋狂地摧殘著這些革命者。女員江竹筠,由於叛徒出賣,被特務們抓進了中美合作所。敵人為了從她口中得到黨的秘密,進一步逮捕更多的人,對她施用了殘酷的刑罰。

敵人用鋼絲擰成的鞭子毒打她,又用竹籤釘進她的手指。然而,江竹筠敵人的酷刑,表現了人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她給敵人的回答是:

「上級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級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這都是我們黨的秘密,不能告訴你們。」

江竹筠憑著對黨的赤膽忠心,挫敗了美蔣特務的罪惡陰謀。由於她在敵人面前堅貞不屈,難友們都十分敬重她,把她作為自己的榜樣,親切地稱她「江姐」。這天,江姐突然接到地下黨設法送來的一封信。

信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了,北京廣場舉行了隆重的開國大典,公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接到這個訊息,在敵人面前從未掉過一滴淚的江姐,此刻熱淚盈眶,她太興奮了!

她立刻把喜訊報告了同牢的戰友。大家都激動得擁抱在一起,輕聲歡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一位難友提議:「我們也繡一面五星紅旗慶祝勝利吧!」 大家熱烈響應。

前不久一位戰友犧牲前,把珍藏的一面染著斑斑血跡的紅旗交給了江姐,江姐小心地珍藏在自己的被子裡。此時,江姐拆開被子,拿出這面紅旗,舒來,全牢房的難友心潮沸騰了!江姐帶頭,大家立刻飛針走線,在紅旗上繡五星。

一針針、一線線,繡不盡革命戰士對新中國的無比熱愛。五星紅旗繡好了。江姐把國旗抖開,高高舉起,莊嚴地說:

「讓五星紅旗插遍祖國的每一寸土地吧!」大家肅立,向國旗敬禮。他們彷彿也置身於廣場,眼前的五星紅旗就是新中國的第一面國旗。

一位戰友當場作了一首詩。詩中寫道:「鮮明的旗幟,猩紅的旗幟,我們用血換來的旗幟……等解放大軍到了那天,從敵人的集中營裡,我們舉起大紅旗,灑著自由的眼淚,一齊出去。

」在大西南解放前夕,面臨最後慘敗的敵人在逃離重慶時,對革命者實行了血腥**。2023年11月27日,中美合作所裡革命者慘遭殺害。敵人的瘋狂阻攔不了革命的勝利。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西南,那裡的人民解放了,江姐和戰友們繡製的五星紅旗終於飄揚在祖國的天空!

為了建立新中國,為了讓五星紅旗在祖國大地上高高飄揚,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獻出了他們寶貴的生命。當我們仰望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時,怎麼能不想起他們呢?讓我們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讓五星紅旗永遠高高飄揚。

國旗的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6樓:課文你來說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標誌,象徵著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我國的國旗五星紅旗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標誌和象徵,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體現。

成功的境界這篇短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沒可能,因為這個少年拉得實在太蹩腳了,完全沒有**天賦。 2.因為他明白,做每一件事情,只要努力過了就好,即使獲得的不是成功,也一樣快樂。

你認為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藏羚羊的故事

8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乙個盜獵分子在山上發現了一群藏羚羊,就在他開槍準備射擊時,羊**現了險情,很快向遠處逃散。獵人舉槍追擊,體格健壯的藏羚羊跑在前面,把小一點的羚羊扔在了後面。追到乙個峽谷時,其餘的藏羚羊都紛紛縱身跳了過去,只丟下一對母子。

盜獵者很快追上了落在後面的母子倆。藏羚羊的彈跳能力很強,速度快的時候能跳數丈遠。還沒有完全長大的小羚羊跳不了那麼遠。

很顯然,在這種危險的情況下,它要不就是跌入深谷摔個粉身碎骨,要不就是落入盜獵手中,而母羚羊足以跳過峽谷逃生。

盜獵者緊隨其後追擊,快追到峽谷盡頭時,母子倆同時起跳,但是彈跳的那一瞬間母親放慢了速度,幾乎只用了和小羚羊相當的力量。母親在半空中先於小羚羊下降,小羚羊穩穩地踩在母親的背上,以此作為支點第二次起跳,順利地逃到對面的峽谷,而它的母親卻無力第二次起跳,落入深谷摔死了。

這一幕讓盜獵者震驚了!他跪倒在地,含著淚將罪惡的槍扔到山谷裡。

儘管母愛不一定要以自戕為代價,但那一降是母愛的昇華,是母愛的至高境界,感天動地;那一跪是良心的覺醒,更是對母愛的至誠敬仰。乙個是愛的犧牲,乙個是愛的覺醒。

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什麼?

9樓:隋元廣

本文記敘了「我」在一位**教授真誠無私的幫助下,由沒有信心學會拉小提琴,到能夠在各種文藝晚會上為成百上千的觀眾演奏的事,讚揚了老教授愛護、鼓勵年輕人成才的美德,表達了「我」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漁夫的故事這篇短文按事情發展順序寫了故事的起因是什麼經過是什

起因是撈到膽瓶,經過是誤放魔鬼,結果是機智封瓶 漁夫的故事,這篇短文按事情發展順序寫了,故事的起因和故事的結尾。漁夫的故事,這篇短文是按照順序發展和諧的。漁夫的故事短文按事情發展順序寫了故事起因是什麼經過是什麼結果是什麼?起因 撈到膽瓶。經過 誤放魔鬼。結果 機智封瓶。我不太會,你自己再想一想吧。魚...

極夜的故事主要內容,極夜的故事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極夜的故事 主要內容 在滯留在極夜的南極的探險者隊伍裡,醫生為了幫助大家裝作發瘋似的大家在互相幫助中走出了困境。意外地,一隊探險者沒來得及趕在日落前離開,他們被留在了南極,留在了極夜。雖說有足夠的食物與生活必需品,可整整一個多月,這兒將只有黑夜沒有白晝,冰天雪地,生靈絕跡,與世隔絕,與光明隔絕。人,...

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答案這篇短文表現出魯迅先生是怎樣的人

文章圍繞bai魯迅是乙個 愛書如命 的人du這個zhi主題,一共寫了dao 四 件事。第一件是 總要先內把手洗容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 第二件是 把讀書 買書 借書 抄書 修書,作為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 第三件是 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 第四件是 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需要的人 魯迅愛書的故事這篇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