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午飯過後總是想睡覺啊

2022-12-08 16:35:04 字數 1057 閱讀 8930

1樓:運藻崔飛英

午飯後想睡覺並不是某些文化傳統在起作用,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物學現象。

曼徹斯特大學的丹尼斯·布林達科夫發現了這個秘密。我們都知道,不論動物還是人類在吃飯後,都犯睏,也不像其餘時間那樣活躍。這是因為食物中的糖,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葡萄糖,可以阻止大腦細胞產生讓我們保持清醒的訊號。

布林達科夫指出,人們在進食後,食物中的葡萄糖就會阻止神經細胞產生因子神經元,而這種微量蛋白質就是可以幫助人們保持意識清醒的關鍵因素。

這種因子神經元對於探查身體各方面的變化、覺醒狀態、荷爾蒙釋放以及新陳代謝速度等都至關重要。因子神經元出現故障可以導致嗜眠症發作,使人陷於嗜睡狀態,並可導致人體肥胖。

布林達科夫說:「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葡萄糖是怎樣阻止因子神經元發揮作用的,使我們更好地理解了睡眠紊亂與身體發胖之間的關係。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飯後容易疲倦,而飢餓的時候卻怎麼也睡不著。」

據專家介紹說,一般新生兒、睡眠不足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都應該午睡,特別是夏天悶熱,腦子反應慢,午睡對腦力恢復很有幫助。

但午睡也並非人人適合,有三種人最好不要午睡:一是65歲以上或體重超標20%的人,午睡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另一種人是血壓很低的人,夏天的悶熱天氣對血壓低的人本來就不利,再加上午睡時血壓會相對降低,呼吸就更困難了;第三種人是血液迴圈系統有嚴重障礙,特別是那些由於腦血管變窄而經常頭暈的人,因為午飯後大腦的血液會流向胃部,血壓降低,大腦供氧量減少,如果這些人在這時午睡,很容易因大腦區域性供血不足而發生中風。另外,有失眠問題的人,也要避免白天的午睡。

2樓:眾神戰神4溯

因為進食後血液對消化系統**增加,對神經系統(主要是大腦)和運動系統**減少,所以會感覺力乏想睡覺。 還有,別吃的太飽,和飯後不能立即體育活動,午飯後小憩一小會,這些都是相關的問題。 "人體的平衡,和養生。

" 說白了,就是你吃完飯後,血液都跑到胃腸道去消化食物了,與此同時對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血液是攜帶氧細胞的嘛,腦部血液減少,氧細胞量也會相對減少。神經中樞氧少了以至於人就困乏,想臥床休息。

所以吃完飯後休息(坐或站)半小時,等血液**均衡以後再運動。(另:站著看看電視,別吃完飯就猛地站起來)記得啊。

總是想睡覺,為什麼老是想睡覺

你好,這種情況,考慮主要是由於腦疲勞神經衰弱的原因引起的 根據你的描述呢,你這個問題服用營養大腦神經的藥物積極調理就可以的,一般情況來說呢,可以服用適當的維生素b1片與健腦丸來進行 試試的呀,另外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就可以了。為什麼老是想睡覺 房主您好 介於您的問題 基於專業回答 所以請看完後 做出正確...

為什麼總是想睡覺,沒有精神?為什麼老是想睡覺,沒精神

現在是夏天,會出現 夏季倦怠症 它是由於夏季炎熱,溫度過高,使人體大量排汗,而隨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鉀元素,又因鉀元素得不到及時補充,從而導致人們夏季倦怠疲乏 精神不振。鉀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維持神經 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體一旦缺鉀,正常的運動就會受到影響。夏季缺鉀不僅精力和體力下降...

上課一直想睡覺怎麼辦,為什麼上課總是想睡覺怎麼辦

上課打瞌睡,有很多原因 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第一,是不是你對學習沒有興趣呢?如果是這樣子的話,誰對於沒有興趣的事都會打瞌睡的。那你就要培養自己對於學習的興趣,該不會所有的科目都打瞌睡吧,總有一門自己喜歡的科目不會這樣的,那就是說明你對於這門學科有興趣,培養興趣,說起來簡單但是必須找到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