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薏公尺粥裡放薑公尺會不會失去功效

2022-12-07 13:25:03 字數 5152 閱讀 9297

1樓:滿天藍

不會的,我就這麼熬的。效果比只熬薏公尺紅豆好多了,熬出的湯也變稠了,更好喝。還可以加山藥,祛濕健脾更好。因為痰溼體質主要是因為脾胃不好,所以多吃點健脾的對祛濕也有效。

只要你不加其他的公尺都可以,尤其是大公尺和糯公尺不能加。

2樓:中醫

薑公尺化痰止咳,解毒,止嘔消噯,養胃,發汗解表。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

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在熬薏公尺紅豆粥的時候,千萬不能加大公尺進去!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大公尺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公尺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紅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不過建議最好還是不要放薑公尺的好。

喝紅豆薏公尺粥有什麼作用?

3樓:古方紅糖

薏公尺紅豆湯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腫的作用,還可以除濕、幫助排便、減輕體重,以及滋潤肌膚。專治經前水腫,下肢浮腫等症。

4樓:齊魯影視

紅豆薏公尺粥,很多人都吃過,但你真的知道它的作用嗎?

5樓:夢到飛魂急

薏公尺紅豆粥主要有利尿消腫、健脾祛濕作用,,不過為了更方便,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哦。

6樓:爽朗的烏爾冬

經常吃可以祛濕健脾,對身體好,我有空就會煮來吃,還有平時上班為了方便,也都會直接買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有同樣的功效,直接泡水喝就可以了。

紅小豆和薏公尺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7樓:chitao蘸大醬

紅豆薏公尺的功效:

1、提公升精氣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精神不足,心悸、嗜睡、煩躁等是高節奏生活的常常發生的現象,吃點薏公尺紅豆粥可以有效的改善這類情況,達到舒緩精神,緩解壓力,改善體質的功效。

2、利尿祛濕。

薏公尺紅豆熬成粥後,可以將薏公尺的祛濕和紅豆的利尿充分糅合發揮,對於體內有溼、利水不通都有積極的療效。

3、健脾消腫。

薏公尺紅豆熬對食慾不振、腹滿腹漲、健脾消腫、脾胃吸收、運化都有很好的改善輔助作用,日常食用對身體養胃健脾的功效不錯。

紅豆薏公尺的禁忌:

1、不適宜和紅豆薏公尺同吃的食物。羊肉,因為同食會引起中毒;羊肝,同食會引起中毒;公尺,兩者同食會引發口瘡。

2、經期女性避免食用。因為薏仁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質不適宜長期服用,所以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

8樓:

薏公尺功效健脾,滲濕,止瀉,排膿。用於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闌尾炎。常用量9~30克。

利濕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紅小豆又名赤豆、赤小豆、紅豆。英文名:redadzukibean。

紅小豆富含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飯豆」。紅小豆含多種營養成分,每100克紅豆中含蛋白質克、脂肪0.

8克、碳水化合物克,鈣76毫克、磷386毫克、鐵毫克、硫胺素0.

43毫克,核黃素毫克、煙酸毫克。

紅小豆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較高,宜與穀類食品混合成豆飯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點原料。李時珍稱紅小豆為心之谷,其功用為生津液,利小便,消脹,除腫,上吐,並治下痢、解酒毒,除寒熱痛腫,排膿散血,而通乳汁……。

9樓:一零啞劇

推薦回答紅豆薏公尺的功效: 1、提公升精氣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精神不足,心悸、嗜睡、煩躁等是高節奏生活的常常發生的現象,吃點薏公尺紅豆粥可以有效的改善這類情況,達到舒緩精神,緩解壓力,改善體質的功效。2、利尿祛濕 薏公尺紅豆熬成粥後,可以將薏公尺的祛濕和紅豆的利尿充分糅合發揮,對於體內有溼。

10樓:光輝歲月無比狂

薏公尺功效健脾,滲濕,止瀉,排膿。

紅小豆含多種營養成分 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點原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禁忌,常吃熬紅豆和薏公尺粥除體內濕氣,治關節炎特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補血,活血,薏公尺去溼,兩者一起吃,有美容功效。

紅豆薏公尺和薑能放一起煮嗎

13樓:隨風吹去

紅豆薏公尺粥是除濕的功效。

加了姜功效就發生變化,是溫中去寒。

都可以的,按功效需要進行加減。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還有人用來調節便秘、**、美白等等。

15樓:

可以的雖然功效不同。

但可以一起煮粥 可以各盡其用!

各自發揮自己的功效 因為他們在一起不起化學反映就可以的。

紅豆薏公尺粥裡放糯公尺還可以祛濕麼

16樓:會飛的青春

薏公尺是祛濕很好的食材,可以與紅豆一起煮食,糯公尺也是有濕氣的,最好不要一起煮,對身體不太好。薏公尺,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紅豆,有利水、消腫、健脾胃的功效,還能補心。

紅豆薏公尺是祛濕利尿,****的佳品。

紅豆薏公尺粥的做法:薏公尺200g;紅豆100g;輔料:蜂蜜適量步驟:1.紅豆、薏公尺去雜質洗淨泡三個小時。

2.將薏公尺、紅豆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沸半小時,3.轉至小火煮1小時。

4.等粥溫熱時放入蜂蜜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大公尺生長在水裡,本身就濕氣重,同時熬粥會讓粥粘稠,也破壞了薏公尺紅豆的自身功效。

17樓:生活達人

回答紅豆薏公尺可以和糯公尺一起煲粥,配合在一起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紅豆薏公尺有清熱解毒,清熱利濕,健脾和胃和利尿消腫的功效,紅豆薏公尺糯公尺粥,可以補氣養血,特別適合於一些身體虛弱,脾胃濕熱,脾胃濕熱和體內濕氣過重的人群,長期食用可以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延緩衰老,一般選擇在早上,或者是晚上適當的吃一點,不能當做主食。

用乾薑薏公尺紅豆粥去寒濕可加粳公尺同食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薏公尺,健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健脾益氣的作用,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

建議您,具體症狀具體分析,寒濕是有陽虛的症狀存在才所謂的寒濕,祝您健康!

紅豆薏公尺加薑的功效

19樓:nfls周戲庚

降火氣,驅寒,清腸道。

20樓:

薏公尺紅豆粥主要有止血調理、清熱解毒的功能。而紅棗是有補血的作用。

薏公尺紅豆粥禁忌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1.虛寒體質勿多食。

因為薏公尺性味甘淡微寒,長期食用會讓虛寒體質的人身體又愈加冷虛,導致體質偏弱,經期月經不調等問題出現。

2.食用過量。

薏公尺紅豆粥雖好,然是他仍舊是一種保健湯藥,所以並不能夠作為小公尺粥這樣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平時生活中服用的時候一定不能夠過量,否則並不利於身體的健康,反而有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等的情況。

22樓:great簡單愛

沒有什麼*** 一般人都可以吃,沒有什麼***,但針對不同的人,則可以適當地做一些加減法。 我自己每天都喝比農赤小豆薏公尺粉,它經過低溫烘培研磨成粉,不寒也不上火,任何人都適宜。沒什麼禁忌。

有人體質偏寒,裡面可以加一點溫補的食物,像桂圓、大棗都可以;

有人失眠,體內也有明顯溼膩的感覺,那就加一些蓮子、百合;

女性朋友痛經,可以把薏公尺去掉,熬點紅豆湯,再加上一些薑片、大棗、紅糖,喝下去暖暖小腹,也可以緩解疼痛。

關節疼痛者,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酸甘化陰養血除痺。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

這是體內有溼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公尺紅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

桂圓甘溫,能開胃健脾、安神補血,能振奮心陽、溫補心氣,使人精神飽滿、中氣十足。

單純的薏公尺紅豆湯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圓後,就變甜了,淡淡的甜味,它不僅驅散我們體內的濕氣,而且給我們的心帶來生機與溫暖。就叫它薏公尺紅豆桂圓粥吧,特別適合強勞力勞動者,也適合中老年人。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上焦心肺火旺、濕熱內擾所致,用薏公尺紅豆湯洗臉有奇效,或在薏公尺紅豆湯中加上百合與蓮子同煮飲用。百合能潤肺、養顏,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蓮子最能養心、清心火,同時又能健脾、補腎。

當然,如果感覺湯沒有什麼味道,還可以加點冰糖。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公尺紅豆湯中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祛寒,健脾和胃。注意,生薑不可多放,多放就使粥變得辛辣了。

如果想在湯裡加點調味品,最好放紅糖,紅糖是性溫的。需要注意的是,婦女產後保養時,喝紅豆薏公尺湯要去掉薏公尺,可在其中加點大棗,大棗對溫中、健脾、養血是非常適宜的。

腎虛的人,可在薏公尺紅豆湯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豆的形狀也跟腎十分相似,以形補形,是補腎的佳品。

現在人們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公尺紅豆湯中加點碎黃豆,用熬出來的湯泡腳,這是治腳氣的乙個小秘方。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2釐公尺見方的小塊兒,加入薏公尺紅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咳。

學會薏公尺紅豆的加減變化,使用得當可以對生活中大部分常見病起到很好的**效果。

23樓:晏衍諫曉楓

一般沒有特殊什麼的禁忌的,五穀雜糧養生,是保健佳品【養生密碼】紅豆薏公尺仁山藥燕麥粉(促進消化,強身暖腎,補神養氣,止咳祛濕,清熱解毒、健脾益胃等效益。

做薏公尺紅豆湯的時候,聽說放生薑可以驅寒。請問在煮的過程中,什麼時候放生薑效果最好。

紅豆薏公尺厥嫲怎熬粥嗎,紅豆薏公尺粥裡能加大公尺嗎

紅豆薏公尺厥嫲熬粥的方法 食材 紅豆20克 薏公尺60克 厥麻10克 大公尺10克 冰糖適量。做法及步驟 1.將薏公尺 紅豆分別淘洗乾淨,浸泡4小時。2.將厥麻 大公尺分別淘洗乾淨,浸泡半小時。3.鍋置火上,加入適量清水 1500毫公升左右 燒沸,放入薏公尺 紅豆,用大火煮沸20分鐘,再加入厥麻 大...

紅豆薏公尺粥的功效,薏公尺紅豆粥的食療功效

1.健脾利濕 消熱。2.清熱解毒 散血消腫。夏天喝最好,是消濕熱的。薏公尺紅豆粥的食療功效 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還有人用來調節便秘 美白等等。利水,消腫,健脾胃,補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

紅豆薏米粥可以天天吃嗎,薏米紅豆可以天天喝嗎

薏米紅豆粥雖好,但是不能夠天天吃。天天吃或者是吃多了容易傷胃,雖然味道非常的好,但是他仍舊是一種保健湯藥,而不是小米稀飯那樣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千萬不能夠過量,否則容易導致出現拉肚子 肚子痛等等情況。薏米紅豆粥是粥也是藥,它具有治溼邪功效。薏米,在中藥裡稱 薏苡仁 神農本草經 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