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的生活習性

2022-12-06 06:30:04 字數 693 閱讀 7883

1樓:

松鼠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也取食昆蟲及其幼蟲、蟻卵、鳥卵及其他動物,但主要食物為落葉松等針葉林的種籽,夏季多取食各種漿果和蘑菇;在食物缺少的情況下,亦吃樹的幼芽。日間活動,清晨最活潑,不冬眼,但冬季活動減少,嚴冬寒冷之際,很少出窩活動。

松鼠有貯藏食物的習慣。每當果實成熟的時候,經常可以看到它嘴裡含著胡桃、橡實或者其他好吃的東西,每當它從乙個樹枝跳到另乙個樹枝的時候,貯備就會增加。它不僅蒐集胡桃和成熟的果實,而且還常常把磨菇掛在上面的樹枝上,待風乾後,收藏到倉庫裡。

它確實具有一種高超的本領,即能找到合適的樹枝,並把磨菇掛在上面,而且曬乾後不會掉下來。在松鼠的倉庫裡,發現有胡桃和其他植物種子,但沒有乙個是腐爛的或生蟲子的,質量全都很好。松鼠的倉庫很多,然而其中一些可能會遭受到風雨和冬季猛烈的暴風雪破壞,使其附近外貌形狀被改變而再也無法找到。

這種小動物建造的球形巢的入口可以從裡面封閉起來,巢外大雨傾盆,寒風呼嘯,大雪紛飛,掛滿冰雪的大樹被吹得吱吱作響,而它卻安然躺在溫暖的巢穴中並等待晴朗日子的到來。此時,它便去找自己的貯藏物,一旦找到便飽餐一頓。如果沒有暴風雪或雨,而且太陽照得比較暖和,它就會沿著樹枝跳來跳去,進行遊戲玩耍,這時那長長的尾巴使其跳躍的距離能達到10公尺遠。

當它感到疲勞時,就回到自己的窩裡小想。當夜晚颳起了暴風雪,樹木又發出吱吱的響聲時,它卻在保溫良好的巢中休息。樹洞貯藏室和營巢毗鄰的便利條件,使它冬天下會餓死和凍死,故不需要進行冬眠。

松鼠的生活習性,松鼠的生活習性有哪些

松鼠的耳朵和尾巴的毛特別長,能適應樹上生活 它們使用像長鉤的爪和尾巴倒吊樹枝上。在黎明和傍晚,也會離開樹上,到地面上捕食。松鼠在秋天覓得豐富的食物後,即會利用樹洞或在地上挖洞,儲存果實等食物,同時以泥土或落葉堵住洞口。松鼠一般以草食性為主,食物主要是種子和果仁,也會吃水果如櫻桃等。部分物種會食昆蟲,...

松鼠的生活環境,松鼠的生活習性

松鼠的生活習性不同於其它動物,很喜歡在光天化日之下活動,特別在清晨更為活躍,常常在樹幹和樹杈間竄來跳去,一會覓食,一會玩耍,無拘無束,好不自在。松鼠沒有冬眠的習慣,但在數九隆冬的季節,也畏寒怕冷不甚活躍。特別是嚴冬刮煙炮的天氣出窩時間較短,通常上午9點左右出來活動1 2小時 下午1點多鐘再出來活動1...

小松鼠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是什麼小松鼠的外形特點和生活習性

外形特點 松鼠體形通常中等大小,是寒溫帶針葉林 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松鼠上頜臼齒為5枚,下頜4枚,上下顎臼齒數量不一。前後肢之間無皮翼。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鈎狀,體重通常在350克左右,雌性個體體重比雄性個體體重稍重一些。松鼠體態端莊而輕盈,體長大約為18 26釐公尺,尾長而粗大,尾長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