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漢字有什麼好方法,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2022-12-06 05:10:02 字數 4268 閱讀 9792

1樓:傅玉蘭似裳

記漢字有以下幾種方法:

1、形聲字,把這類字放在一起進行記憶,一下就能記住一類字。

2、象形字,這類字見字就知道什麼意思,特別好記。

3、同音字,把這類字放在一起進行記憶,一下就能記住一類字。

4、多音字,要把每個音什麼意思都得記清。

5、生僻字,要著重單記。

6、經常讀錯或寫錯的字要做乙個備忘錄,經常翻閱。

7、有些字有繁體字,要先記繁體的,好記好理解,再記簡體字。

以上僅供參考。

2樓:申屠染聞鸞

形聲字識字法: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與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生字。

字理識字法;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我們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

字謎識字法:我們還可以將漢字變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迷中加強對字的識記。

3樓:昔雨石

漢字數量雖然眾多,但常用字僅有2500個,次常用 字1000個,兩者相加起來 僅3500個。考題中涉及到的一般不會超出這3500個字的最大範圍,絕大部分出自2500個常用字,其中那些易讀錯的字往往是命題人命題時的首眩因此,複習時要以「容易讀錯的字」為線。

4樓:粳帛秲泛六哥

造字有象形字 形聲字 象形字你可以記住它的樣子 形聲字你可以記住一半加一半。

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記憶漢字的方法有哪些

5樓:秉燭求學

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也有簡單易行的辦法,那就是間隔重複。研究表明短時間多重複幾次比一次長時間記憶效果更好。

熟練記憶的最好辦法就是間隔重複,這種方法有助於向記憶儲存概念。我們每個月要組織月考,其實也是學校在幫助學生進行間隔重複記憶。所以自己在學習中,也要學會時不時的來重複記憶和檢測一下自己對知識的掌握,至於重複的頻率,可以根據知識的難度和重要程度來設定。

影象與右腦的視覺中樞直接相連,視覺區域有強化記憶的能力,能夠幫助你把看似乏味的概念進行壓縮簡化。而且影象記憶相較於傳統記憶,不過分受遺忘記憶曲線的制約,也就是說即便是不經常去複習,記憶儲存的時間也會較長一些。

影象記憶的基本原理,就是把需要記憶的材料,通過聯想、編碼等的方式轉化為生動具體的影象進行記憶。影象記憶的要領是影象必須精簡、誇張、生動有趣。影象記憶的主要難度在於編碼,即如何把需要記憶的文字內容轉換為印象深刻的影象,之後還需要對影象進行聯想等,把影象轉為影像記憶。

剛開始接觸影象記憶法的人由於沒有這種習慣,因此入門難度會大些,只能對特定的一些內容進行影象記憶。不過經過經常性的訓練以後,大腦得到活化,想像和聯想速度會明顯加快。《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就有詳細的編碼記憶的原理、方法和練習,感興趣的可以參考學習學習。

如果單純使用影象來記憶,工作量會非常龐大。因此在記憶的時候,需要結合各種方法來統籌規劃,靈活的運用,這樣才可以實現輕鬆記憶。

6樓:公考路上的人

一、謎語記憶法。 把要記憶的字編成謎語,例如:「四四方方一間房,一根木頭放**」(答案是困)

二、故事記憶法。把字進行拆解,然後編成乙個故事,故事要和字中的各個部分有關係。例如:

「裹」字,可編故事為:有個小孩,摘了不少野果子,回家時不好拿。他靈機一動,脫下身上的衣服,把野果子包起來,高高興興地提著回家了。

這就是「果」之所以在「衣」中。

三、加減法識字。漢字是很奇妙的,多一點,少一撇,就會變成另外乙個字,我們利用這一特點進行學習。如:

給「日」字做加法,加一筆變成什麼字?——白、申、旦、甲、田、目等。又如:

去字減一豎是雲字,十加一是土,也可以是幹,口加丁是可字等變換多多。

四、變換部件識字。形聲字都是由聲旁和形旁兩部分組成的,這些字的聲旁都是相對固定的,只是根據字義的不同來匹配形旁,可以利用加偏旁「教乙個得一串」。如:

「青」可認識「情、清、晴、請、蜻、睛」等,還可以進一步利用聲旁表音,形旁表義的特點。除此以外,還有許多識字方法。如順口溜,朗朗上口的語調,不僅好讀還很好記。

如學習「右」字,用順口溜識字:石字出頭右右右。

五、對比記憶法。這是根據字的間架結構相近或字音相同、相近來歸類、對比而記憶的一種方法。例如:

「跑」、「抱」、「袍」、「炮」這四個字,字形、字音相近,容易混淆,若歸類、比較後,可編成順口溜加以區分。如「有足就是跑,有手就是抱,有衣就是袍,有火就是炮」。

六、字形聯想識字。例如:記「排」的方法——兩豎像電梯,兩邊的橫像人站著,正在排隊。

又快又多的記漢字,有哪些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據報道,香港一名16歲少女為了美容,一日喝了20公升蒸餾水,最後因飲水過多,中毒昏迷而入院。人們不禁要問,水喝多了也有這麼大危險?

近年來,飲水**風靡一時。倡導者認為,多喝水能使**更有光澤、更富有彈性,大量飲水能把體內代謝物及時清除乾淨,以防止患結石症。然而醫生指出,大量喝水後,人體易產生疲倦感,食慾大減,還使人感到昏昏沉沉的。

這是因為飲水過多沖淡了血液,全身細胞氣體交換就會受到影響。腦細胞一旦缺氧,人就會變得遲鈍。

專家介紹說,腎功能正常的人每天最多隻可排出10~20公升尿。如果飲水過量,腎臟來不及將多餘的水排出體外,體內積存的水分便會稀釋血液,出現低血鈉現象。由於鈉是維持人體細胞滲透壓的重要電解質,血鈉過低會影響機體的各種機能。

需要指出的是,孕婦飲水也要適度。孕婦喝水過多會引起或加重水腫。一般孕婦每天可喝1~公升水較為適宜,妊娠晚期以不超過1公升為宜。

那麼,一般人每天喝多少水最適合呢?專家稱,每人飲水量應視個人情況而定,一般公升為宜。

從衛生角度來說,喝涼開水、茶水或礦泉水較好。但應注意,一次飲水過多或喝得過快對身體不利,老年人尤其應該注意。一次飲水過多會加重心、腎負擔,對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腎病和水腫的人傷害最大。

因勞動或運動而大量出汗後也不宜一次喝水太多。

8樓:桓筠柳嵐嵐

1、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利用拆分和組合漢字部件的辦法,增強識字的本領;

2、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和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漢字;

3、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

4、將漢字編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謎中加強對字的記憶。

9樓:匿名使用者

寫啊 最好方法:在蹲馬桶時看語文書,絕對不分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寫 多看 多讀 多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一些書,不是看不健康的書,看好書。

又多又快的識記漢字有哪些好方法?

12樓:南非烏雀

識記漢字的方法很多,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採用自 己喜歡的識字方法進行識記。

一、部件識字法:

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通過「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利用拆分和組合漢字部件的辦法,增強識字的本領。比如在「青」字,利用一字多變的方法,加上偏旁,組成盡可能多的字,加上「日」旁,組成「晴」字;加上「目」旁,組成「睛」字;加上「訁」旁,組成「請」字;加上「氵」旁,組成「清」字;加上「忄」旁,組成「情」字……

二、形聲字識字法:

根據形聲字的特點,對字的形旁和聲旁進行分析,進而識記漢字。如,「螞蟻」的「螞」字,左邊為「蟲」 表示這個字和「昆蟲」有關,右邊的「馬」表示這個字的讀音,用同樣的方法也可以分析「蟻」字,這樣識記起生字來既方便快捷,又記憶深刻。

三、字理識字法:

有些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我們可以分析字的由來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來輔助識記。如, 「休」字,表示人靠在樹旁休息。這種識字法有助於 我們了解漢字所表示的意思,加深我們的理解和記憶。

四、字謎識字法:

我們還可以將漢字編成字謎,在聯想和猜謎中 加強對字的記憶。如, 「美」字通過字謎「羊沒有尾巴,大字在底下」幫助識記。

13樓:陰釗申思嘉

1看字是什麼結構,是左右結構,還是上下結構,分著記。

2古老的方法,多讀多看多寫,自然就會了,這雖然最慢,但是記得紮實。

3根據字的意思,理解著記。我們中國的語言多是由象形文本演變過來的,這樣記輕鬆點。

4背它的組成,如贏了的贏,記住亡。

14樓:櫻汐

...呃呃呃呃,不知道吶!

記字的好方法有哪些

15樓:李敏

我認為識字的好方法:(1)拆字法 (2)偏旁部首識字法 (3)字義識字法 (4)字形識字法等。

漢字有哪些特點是什麼,中國的漢字有哪些特點?

漢字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1 漢字符號繁多,以語素定型,孤立性強 2 漢字是音義二維的文字,與語義的聯絡具有特定性,與語音的聯絡不具有特定性 3 漢字構形有理據,可以進行結構分析。一 漢字的特點 六個特點 從書寫形式看,漢字是平面型方塊體漢字 漢字的筆畫有秩序的分布在乙個平面性的方框裡,這是漢字從外觀上...

qi n的漢字,qi的漢字有哪些?

籤,千,遷,慊,鉛,牽,芊纖,阡,歉,遷,還有好多了。qi的漢字有哪些?1 期 讀音 q 意思 規定的時間或一段時間 希望 等待。組詞 到期 期待 星期 期中 時期 週期 2 奇 讀音 q 意思 罕見的 特殊的 非常的 出人意料的 令人難測的。組詞 奇妙 奇蹟 稀奇 傳奇 驚奇 奇觀。3 棋 讀音 ...

讚美漢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古詩有哪些

自古讚美bai漢字的 詩句有很多,du都能夠體現漢zhi字的博大精深,例dao如 自小多才學,平生回志氣高 別答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 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型,各具特長。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狂草奔放,鳳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左右工整,能簡能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