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稱讚的意思是?

2022-12-04 17:45:06 字數 820 閱讀 4396

1樓:賈青芬戴妝

交口稱讚。

成語:交口稱讚。

拼音:jiāo

kǒuchēng

zàn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韓愈示例:(1)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乙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2)教室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大家交口稱讚:「說得好,以理服人。」「這些話多麼有力量!」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近義詞: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2樓:容廷謙汪雪

交口稱讚jiāo

kǒuchēng

zàn交口稱讚的中文解釋。

【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自】: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示例】: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乙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近義詞】: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反義詞】:眾口鑠金。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樓:虢全季子

交:一齊,同時。

交口稱讚,意思是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示例】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乙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交口稱讚。

【近義詞】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反義詞】眾口鑠金。

交口稱讚是什麼意思,交口稱讚什麼意思

意思是異口同聲地稱讚。拼音 ji o k u ch ng z n交 一齊,同時。出處 唐 韓愈 柳志厚墓誌銘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例句 1 小青對每位客人都以禮相待,受到了大家的交口稱讚。2 李大哥俠肝義膽,受到四鄰的交口稱讚。3 文文出色的表演贏得了人們的交口稱讚。解釋 交 一齊,...

稱讚的近義詞是什麼,稱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稱讚的近義詞有 稱譽 讚揚 讚美 稱頌。稱讚近義詞 稱道 讚賞 讚譽 讚美 讚頌 讚許 稱揚 擁護 表彰 稱頌 謳歌 表揚 歌唱 頌讚 稱譽 傳頌 讚嘆 歌頌 頌揚 歌詠 獎飾 讚揚 誇獎 稱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1 稱讚近復 義詞 稱道制 讚賞 讚譽 讚美 讚頌bai du讚許 稱揚 擁護 z...

我稱讚女朋友漂亮。她回了個捂臉的表情我是什麼意思

你讚美女朋友漂亮,她回了個捂臉的表情 這個你都不讀懂她的意思嗎?她接受了你的讚美,覺得很開心 回個捂臉的表情故作矜持,假裝害羞 其實心裡是很高興的。恭喜你有個謙虛內斂的女朋友,讓你誇的又高興又害羞啦 我覺得你女朋友應該是害羞,被你誇得有點不好意思了。你女朋友平時應該也是比較謙虛內斂的。很簡明,就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