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竹,文竹是什麼植物

2022-12-04 16:25:02 字數 5486 閱讀 6155

1樓:網友

就是綠色的,葉子事細細的一種看上去很優雅的植物。

2樓:**的綿羊

上面幾位大人已經講解得非常詳細了,偶不介紹了,但是還是說幾句。

偶桌子上有一棵細葉文竹,好像比其他種類的文竹小一些吧,喜歡它剛剛噴完水的樣子,亮晶晶的,好漂漂~~~

文竹的特性是什麼?

3樓:小高畫質呀

1、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山草、雞絨芝。攀援植物,高可達3-6公尺。根稍肉質,細長。

莖的分枝極多,分枝近平滑。葉狀枝通常每10-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5公釐。

2、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通常每1-3朵腋生,白色,有短梗;花被片長約7公釐。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

3、原產於非洲南部和東部,分布於中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文竹是具有極高觀賞價值的植物,體態輕盈,姿態瀟灑,文雅嫻靜,可放置客廳、書房,增添書香氣息。

4樓:又雙叒來咯

文竹的特性有:文竹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不能澆太多水, 根會腐爛,夏季忌陽光直射。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好。

室溫保持在12-18℃之間為宜,超過20℃時要通風散熱,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生於山野,亦栽培於庭園。

文竹成株高度可達3-6公尺 。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花期9-10月。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果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習性:喜溫暖、濕潤,喜半陰,不耐乾旱、幹風,不耐寒,宜載於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澆水:

養好文竹最關鍵的問題是澆水,澆水過多過少都不好,要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以水澆下去很快滲透而表面又不積水為度。矮化文竹的措施:文竹任其生長,可長至數公尺高,故應採取矮化措施:

1、對於幼株,春夏生長旺季不可多施肥,每月施一次即可,肥量少而淡;對於老株,最好少施肥或不施肥,只需換盆時施少量基肥即可。2、文竹生長較快,要隨時疏剪老枝、枯莖,並及時剪去蔓生枝條。

6樓:才仁園藝

知道這4個「特性」,文竹不易黃葉,養護更得心應手。

7樓:天方夜譚

文竹喜歡溫暖、濕潤,是否喜歡陰暗這個沒有覺得對它的生長影響很大,我家的文竹就在陽台上放著,不會因為冷熱,是否有陽光移動它,但是文竹很喜歡糖,幾個月給土裡埋一塊糖它生長很快,澆糖水也會迅速生長,但容易長蟲子。

8樓:艾莉祥

吸收煙塵,特別抽菸的人養最好。

文竹的形狀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成株高度可達3-6公尺。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

葉狀枝通常每10-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5公釐;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

花通常每1-3(-4)朵腋生,白色,有短梗;花被片長約7公釐。花期9-10月。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果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伸長的莖呈攀援狀;平常見到綠色的葉其實不 文竹實物圖。

是真正的葉,而是葉狀枝,真正的葉退化成鱗片狀,淡褐色,著生於葉狀枝的基部;葉狀枝纖細而叢生,呈三角形水平羽毛狀;葉狀枝每片有6-13枚小枝,小枝長3-6 公釐,綠色。主莖上的鱗片多呈刺狀,如同松針一般,精巧美麗。花小,兩性,白綠色。

l一3朵著生短柄上,花期春季。漿果球形,成熟後紫黑色,有種子1-3 粒。

11樓:愛做夢的呆瓜

常綠多年生攀援性草本植物。植株較矮,莖極細,圓柱形,綠色。叢生性極強。

多分枝,幼枝纖細,直立生長;老枝半木質化,具攀援性,莖蔓長達數公尺,節部明顯。葉小形,鱗片狀,長3-5公釐,綠色。二角形雲狀枝是丰要的觀賞部位。

主莖上的鱗片葉多成刺狀。花小,兩性,白色,1-4朵生於短柄上,花梗有節。漿果球狀,紫黑色。

花期2-3月或6-7月,有時1年開花2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啃啃啃居家快叫姐姐家。

文竹是什麼植物

13樓:龍皇

1、文竹是攀援植物,為多年生常綠藤本觀葉植物,高可達幾公尺。

2、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細長。

3、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

4、葉狀枝通常每10~13枚成簇,剛毛狀,略具三稜,長4~5公釐;

5、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通常每1~3(~4)朵腋生,白色,有短梗;

6、花被片長約7公釐。花期9~10月。

7、漿果直徑約6~7公釐,熟時紫黑色,有1~3顆種子。

8、 果期為冬季至翌年春季。

文竹有什麼作用?

14樓:文子

文竹是觀賞價值極高的小植物,以盆栽觀葉為主,體態輕盈,姿態瀟灑,文雅嫻靜,是深受人們喜愛的觀葉花卉,尤其在書房、案頭、臥室、客廳置一盆硃砂盆栽的文竹;

配以古銅色花架,顯得文雅、別緻、大方文竹四季常綠,經冬不凋雖無花之艷麗,但勝花之飄逸。纖細如羽毛之葉,若遇上開花,雖花小色白,但星星點點,在翠綠叢中,顯得清雅可愛,而其香卻很濃郁。

文竹雖然不是竹,但是它的葉片輕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外形似竹,但與挺拔的竹子相比,它又凸顯出姿態的文雅瀟灑,所以稱為文竹。它葉片纖細秀麗,密生如羽毛狀,翠雲層層,株形優雅,獨具風韻,故又有雲竹之稱。

15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涼血解毒,利尿通淋。

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為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常綠藤本觀葉植物。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葉退化成鱗片狀,淡褐色,著生於葉狀枝的基部;

文竹不但可以提高文化修養,而且可以對肝臟有病,精神抑鬱,情緒低落者有一定的調節作用,文竹,在夜間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等有害氣體外,還能分泌出殺滅細菌的氣體,減少感冒、傷寒、喉頭炎等傳染病的發生,對人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

16樓:西伯利亞的狼

纖纖細枝葉,片片如翠雲的文竹,又名雲片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肉質,細弱伸長的莖可以攀緣,纖細如羽毛、 的葉狀枝水平開展,葉小 成鱗片狀,花小白色。花期為。

二、三月或。

六、七月。 果小圓球形, 成熟後紅 色,濃綠叢中點點紅星,清雅可愛,擺設在書桌上非常文雅大方,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室內盆栽花卉之一。

文竹原產南非,喜溫暖,耐半陰,不耐寒,華北各地均作盆栽,冬季在室內越冬,盆栽應選用攙水良好,豐富腐殖質的沙質壤土,夏季可放在室外不受陽光直曬的半陰處。文竹栽培管理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水分的供給,要求盆土見溼見幹,但空氣要保持濕潤。盆土澆水太多,容易引起爛根,過於乾燥,枝葉又要變黃。

每隔十至十五天可澆一次充分腐熟的稀薄液肥,以促進生長旺盛。當檀株發出長的枝條時,應及時搭架綁縛,並適當修剪,保持美觀,十月上旬寒露節前移入室內後,更要控制澆水,冬季每隔七至十天最好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噴洗一次枝葉,以保持植株清新優美,為了保持空氣濕潤而防枝葉變黃,尤其是在生火爐取暖的房間裡,應用適當大小的塑料薄膜罩罩起來,冬季室溫應保持不低於10℃。

文竹繁殖可用播種法成分株法均可。但分株所得的植株常出現株形不正,故不多用。播種繁殖首先是培養種株,一般小盆栽植,由於根都營養面積太小,因而不常開花結種,培養種株時,最好選二,三午生的健壯植株,早春選比較蔭庇,不受雨淋的廊簷下,將土翻鬆加足底肥定植地上,並搭好支架,任其向上攀緣,至秋季即可結出種子。

種子可在次年早春四月用淺盆19種,加蓋玻璃放室內溫暖處,保持20℃的溫度和經常注意盆土濕潤的條件下,二十五至三十天後即行發芽。苗高3~4釐公尺時移植一次, 6-8釐公尺時即可定植小盆中。

常見栽培的同類植物還有矮文竹,莖叢生,直立,葉狀技細密而短。

文竹很少見有病蟲危害。

17樓:高樓居士

文竹是「文雅之竹」的意思。其實它不是竹,只因其葉片輕 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似竹,且姿態文雅瀟灑,故名文竹。它 葉片纖細秀麗,密生如羽毛狀,翠雲層層,株形優雅,獨具風韻, 深受人們的喜愛,是著名的室內觀葉花卉。

文竹的最佳觀賞樹齡 是1-3年生,此期間的植株枝葉繁茂,姿態完好。但即使只生長 數月的小植株,其數片錯落生長的枝葉,亦可形成一組十分理想 的構圖,形態亦十分優美。文竹可配以精緻小型盆缽,置於茶几 書桌,或與山石相配而製作盆景。

18樓:瘋人院的逃犯

種文竹不但可以提高文化修養,而且可以對肝臟有病,精神抑鬱,情緒低落者有一定的調節作用,..

文竹,在夜間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等有害氣體外,還能分泌出殺滅細菌的氣體,減少感冒、傷寒、喉頭炎等傳染病的發生,對人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

19樓:卞英傑苟瑛

文竹種子自12月至翌年4月陸續成。

熟,成熟漿果為紫紅色。當果實變色時及時採收種子,並將種皮除去、種子曬乾,然後播於河沙和腐葉土等量混合的基質上,覆上土(不宜太厚),澆透水,保持濕潤。在溫度20-30℃時乙個月左右即可發芽。

當苗高5釐公尺以上時即可移栽入小盆。

但文竹既可以種子繁殖也可以分株繁殖。

20樓:費莫澤惠錯炎

文竹可以很好的淨化室內空氣。

它在夜間吸收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

21樓:陳從安頓雙

文竹以盆栽觀葉為主,又為重要切葉材料。以根入藥,有**急性氣管炎和止咳作用,具有潤肺功能。

文竹與雲竹有什麼區別

22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同一植物,不同叫法。

文竹,又稱雲片松、刺天冬、雲竹,拉丁文名:asparagus setaceus,攀援植物洞仔,版高可達幾公尺。文竹根部稍肉權質,莖柔軟叢生,細長。

莖的分枝極多,近平滑。葉狀枝,剛毛狀,略具三稜;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白色,有短梗,花期9~10月。

漿果熟時呈現紫黑色,有1~3顆種叢豎子。果期冬季至翌年春季。

原產於南非,分布於中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其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滲顫大耐乾旱,夏季忌陽光直射。

文竹是具有極高的觀賞植物,可放置客廳、書房,淨化空氣的同時也增添了書香氣息。以根入藥,可治急性氣管炎,具有潤肺止咳的功能。

23樓:向上爬地蝸牛

文竹和雲竹明明是同遲裂一毀薯種植物,為何名字不一樣呢?今天算纖旦者長見識了。

24樓:萊桂花普綢

不確定,文竹每節處也有乙個小刺的。但聽你的描述,雲竹應該就是經過修剪的文竹盆景。

文竹的花語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永恆文竹姿態優美,高雅大方,水平如羽毛狀的綠葉,細柔可愛,是插花 時極好的配葉材料。文竹四季長綠,象徵永恆,婚禮用花中,她是婚姻幸福甜 蜜,愛情地久天長的象徵。

文竹用什麼花盆,文竹用什麼盆

文竹喜疏鬆透氣的土質,所以最好選擇透氣性強的盆,如泥瓦盆 紫砂盆 陶盆。禁止使用塑料盆 釉盆 瓷盆。選盆不要太大,文竹根系不發達。文竹與花盆大小比例2 1或者3 1為宜。最好選擇透氣性強的盆,如泥瓦盆 紫砂盆 陶盆 文竹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通風的環境,冬季不耐嚴寒,不耐乾旱,不能澆太多水,根會腐爛,夏...

文竹能曬太陽嗎文竹適合什麼溫度,文竹適合放在太陽下曬嗎?

文竹能曬太陽,適當的曬些太陽有利文竹的生長,增強它的光合作用同時紫外線能殺蟲 殺茵,減少文竹的病 蟲害。但曬太陽的時間不要太久,通常在早 晚曬1 2個小時較好些。文竹的適合溫度為15 25度左右,通常以室內的常溫下就能正常生長,擺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可防過陰出現的徒長黃葉。注 答錯請見諒,答對勿採納,...

文竹開花有什麼寓意文竹在風水代表什麼

文竹不是竹子,而是百合科的一種攀援草本植物,平時我們把它種在小盆裡,不讓它長大,文竹看起來就好像微型的竹子,如果你把它種在大盆裡,它很快會長得像藤,一點也不像竹子了。回到主題。既然文竹不是竹子,那麼它當然不會像竹子那樣在開花後死去。文竹的種子在成熟後呈黑紫色,把種子點播在小盆裡,很快會長出小文竹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