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知。子曰 「知人。」樊遲未達。什麼意思

2022-12-04 11:25:04 字數 1648 閱讀 3068

1樓:day為你而努力

樊遲問老師什麼是仁。孔子說:「愛別人就叫仁。」樊遲又問什麼叫智。孔子說:「了解別人就叫智慧型。」

其實大概意思就是:關心別人,就是仁;了解別人,就是智。就這麼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問知。子曰:「知人。」

樊遲問什麼是仁。孔子說:「懂得如何愛人。」又問什麼是智。孔子說: 「懂得如何知曉人。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是什麼意思

3樓:流螢四散的夜

意思是:

樊遲問什麼是仁,孔子說:「愛人。」

原文:樊遲問仁。子曰:

愛人。問知。子曰:

知人。樊遲未達。子曰:

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樊遲退,見子夏曰:鄉也,吾見於夫子而問知。

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何謂也?

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

《論語》之仁。

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中的「錯」字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是「措」?

4樓:霧裡探花

錯字的意思是:指導教化。

整句的意思是;舉用正直的人,來指導教化那些枉曲的人,可以使不正直的人也變正直了。

詳解:原為把直的東西放到彎曲的東西上面,彎曲的東西就自然變直了。後可以翻譯為人才選準用好了,就能促進國家、民族的興旺和事業的成功;反之則會加速國家、民族的朽亡和事業的衰敗。

典故:語出《論語》顏淵第十二。原文:

樊遲問仁。 子曰:「愛人。

」問知。子曰:「知人。

」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樊遲退,見 子夏,曰:「鄉也,吾見於夫子而問知,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何謂也?」子夏曰:「富哉言乎!

舜有天下,選於眾,舉 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 伊尹,不仁者遠矣。」

樊遲未達:達,明白。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以積材為喻,舉直材壓於枉材之上,能使枉材變直。鄉也:鄉,同響,剛才。

富哉言乎:富,形容孔子之言含意豐富。不仁者遠矣:

遠,此為近賢遠侫之遠,不仁者遠離。

《樊遲仲弓問仁》的翻譯,求解!!!

5樓:薔祀

譯文: 仲弓問怎樣做才是仁。孔子說:

「出門辦事如同去接待貴賓,使喚百姓如同去進行重大的祭祀,(都要認真嚴肅。)自己不願意要的,不要強加於別人;做到在諸侯的朝廷上不怨恨什麼;在卿大夫的封地裡也不怨恨什麼。」仲弓說:

「我雖然笨,也要照您的話去做。」

原文: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2)。」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3)斯語矣。」

註釋:(1)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這句話是說,出門辦事和役使百姓,都要像迎接貴賓和進行大祭時那樣恭敬嚴肅。

(2)在邦無怨,在家無怨:邦,諸侯統治的國家。家,卿大夫統治的封地。

(3)事:從事,照著去做。

仁者愛人,智者知人是什麼意思?拜託各位大神

樊遲問仁的思想內容

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什麼意思啊,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什麼意思?

聽說此人人品一流,相貌.沒說 初一見面哇噻,是個醜八怪.從此行同末路,討厭反感 一次遇難的此人向救 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啊 希望採納 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舊時俗語。指認識乙個人容易,但要了解乙個人的內心卻很困難。出自 明.施耐庵 水滸 第四十五回 楊雄醉罵潘巧雲 石秀智殺裴如海 畫龍畫虎...

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什麼意思,知人知面不知心,什麼意思

知人知面不知心,是個舊時俗語。意思就是說 認識乙個人容易,但要了解乙個人的內心卻很困難。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舊時俗語。指認識乙個人容易,但要了解乙個人的內心卻很困難。出自 明.施耐庵 水滸 第四十五回 楊雄醉罵潘巧雲 石秀智殺裴如海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譯文 你可以畫龍畫虎...

政知圈是什麼意思,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毀了人們的家園,殃及了多個省市和地區,頓時,電力中斷,交通癱瘓,山體崩塌,河水氾濫,災區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汶川,這個在地圖上鮮為人知的地方,人們很少談起的地方,在一瞬間成為海內外人民關注的焦點,也就是那時,人們便發揚愛的精神,向災區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在第一時間下達命令,派出國內的搜救精英趕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