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夏中文拼音版,天淨沙夏白朴注音

2022-12-04 07:25:04 字數 4135 閱讀 4195

1樓:筱鴨娛樂

《天淨沙·夏》是元曲作家白朴創作的小令。

全文: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

yún shōu yǔ guò bō tiān,lóu gāo shuǐ lěng guā tián,lǜ shù yīn chuí huà yán。

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shā chú téng diàn,yù rén luó shàn qīng jiān。

翻譯: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

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乙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夏原文: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

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天淨沙·夏拼音解讀:

yún shōu yǔ guò bō tiān ,lóu gāo shuǐ lěng guā tián ,lǜ shù yīn chuí huà yán 。

shā chú téng diàn ,yù rén luó shàn qīng jiān 。

天淨沙夏白朴注音

天淨沙冬拼音版。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冬拼音版:

yī shēng huà jiǎo qiáo mén , bàn tíng xīn yuè huáng hūn , xuě lǐ shān qián shuǐ bīn 。

一聲畫角譙門,半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

zhú lí máo shè ,dàn yān shuāi cǎo gū cūn 。

竹籬茅舍,淡菸衰草孤村。

天淨沙·冬翻譯:

在乙個冬天的黃昏,城門一聲輕響,一輪新月掛在半空,帶著雪的山前水流緩緩。竹子做的籬笆和籬笆內的茅舍,在孤村之中一片安詳的和諧。

天淨沙·冬賞析:

這首小令運用詩歌創作的傳統手法,構成了詩的意境。王夫之雲:「情、景名為二,而實不可離。神於詩者,妙合無垠。」白朴的這首小令,在情、景之間,正追求著「妙合無垠」的境界。

此曲選擇乙個黃昏的城郊作為描繪冬景的具體環境。冷月黃昏,雪山水濱,已是清寒凜冽;淡菸衰草,茅舍孤村,又顯寂寥冷落,更有譙門一聲寒角,平添一分悲涼,空氣中瀰漫的是孤寂和無助的憂傷。它與《天淨沙·秋》的寫法上相近。

其一,都是字字寫景,全未直接抒發、陳述作者的情感。作品所要表現的情緒意蘊,是在對景物的描述中透露、折射出來的。其二,也都是通過一組自然景物的意象組合,來構成一幅富有特徵的畫面。

另外,這支曲子所表現的情感,也不是一時一地有特定具體內容的情感,它所傳達的,是一種情調,一種意緒,一種內心狀態。從時序上說,《天淨沙·秋》寫了落日殘霞,而這首曲子寫的是落日已經隱沒山後,新月已經現於天際。從「秋」到「冬」,從「情」到「景」,都是從寥落、淒清進一步發展為悲涼和無望的孤寂。

人們或許可以把《天淨沙》四首,不僅理解為對季節更替的描繪,而且進一步理解為對情感和人生體驗,從歡快而明淨到寥落、孤寂之間的發展。這樣,這四支曲子所構成的便是內部情感聯絡的整體了。

4樓:炭生養房

4 角色介紹5 獲獎記錄6 幕後製作7 製作發行 動畫**。

古詩天淨沙秋配拼音版

5樓:樂為人師

tiān jìng shā qiū

天淨沙 秋。

yuán bái pǔ

元 白朴。gū cūn luò rì cán xiá ,qīng yān lǎo shù hán yā 。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

yī diǎn fēi hóng yǐng xià ,qīng shān lǜ shuǐ ,bái cǎo hóng yè huáng huā 。

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6樓:晨晨

天淨沙tiān jìng shā qiū

天淨沙 秋。

yuán bái pǔ

元 白朴。gū cūn luò rì cán xiá ,qīng yān lǎo shù hán yā 。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

yī diǎn fēi hóng yǐng xià ,qīng shān lǜ shuǐ ,bái cǎo hóng yè huáng huā 。

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7樓:梅

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8樓:船家擺渡

《天淨沙·秋》是元曲作家白朴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種景物,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

《天淨沙·秋》全詩的拼音是什麼?

9樓:小欒

枯藤纏繞的老樹的枝幹上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潺潺的流水映出飄盪著炊煙的幾戶人家。

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一位騎著瘦馬的遊子緩緩前行。

夕陽早已往西沉下來,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極遠的地方。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使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漫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與此曲感情比較相似的還有杜甫一首詩中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帶拼音

10樓:章逸寒

初一上語文 天淨沙 秋思。

11樓:倭來自神經病院

天淨沙:tiān jìng shā

秋思:qiū sī

馬致遠:mǎ zhì yuǎn

12樓:無水天際

天淨沙·秋思古詩全文拼音版:

kū téng lǎo shù hūn yā ,xiǎo qiáo liú shuǐ rén jiā ,gǔ dào xī fēng shòu mǎ 。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xī yáng xī xià ,duàn cháng rén zài tiān yá 。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春白朴的拼音字母是什麼?

13樓:縱橫豎屏

《天淨沙-春 》

元 · 白朴。

chūn shān nuǎn rì hé fēnɡ ,春 山 暖 日 和 風 。

lán ɡān lóu ɡélián lónɡ ,闌 幹 樓 閣 簾 櫳 。

yánɡ liǔ qiū qiān yuàn zhōnɡ ,楊 柳 秋 千 院 中 。

tí yīnɡ wǔ yàn ,啼 鶯 舞 燕 。

xiǎo qiáo liú shuǐ fēi hónɡ ,小 橋 流 水 飛 紅 。

翻譯:

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幹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長子裡靜悄悄。院長外黃鶯啼鳴,春燕飛舞;小橋之下流水飄滿落紅。

中文有拼音!那麼英文也有拼音嗎,中文的26個拼音字母和英文的26個字母有什麼聯絡,為什麼驚人的相似

語言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和相同性,呵呵,越相似越有利於你學習啊 中文的26個拼音字母和英文的26個字母有什麼聯絡,為什麼驚人的相似 現在通行的漢語拼音是以拉丁字母拼寫的,追溯其起源,原本就是西方人 英國人威妥瑪 創立的一套拼寫中文的方法,其根本目的就是讓習慣於拼音文字西方人更方便地學習和拼讀作為表意文字...

愛夏juliet中文歌詞

會不會有一天四季全變成夏天 是不是這樣你才會相信有永遠 看你靠著我的肩剛剛睡著的側臉 愛仍不斷在我心裡蔓延 愛上你第乙個夏天你就問我愛會不會變 如果你想要去冒險我會不會給你一片天 你說愛情也許沒有想像的永遠 才會有人忙著說再見 愛上你第乙個夏天我就想給你整個世界 想帶你一起去冒險想跟你一起接受考驗 ...

「夏惲」的拼音是什麼,什麼的拼音是什麼?

夏惲bai,讀音 xi y dun 釋義 夏惲 zhi189 東漢宦dao 官,十常侍之一。版十常侍指中國古代權東漢 公元25年 220年 靈帝時操縱政權的張讓 趙忠 夏惲 郭勝 孫璋 畢嵐 慄嵩 段珪 高望 張恭 韓悝 宋典等十二個宦官。他們都任職中常侍。被袁紹 曹操誅於翠花樓前。造句 夏惲操縱政...